2015-04-07 02:00:00兔子先生

伊吹有喜-《四十九日的秘方》(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四十九日的秘方》伊吹有喜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妻子『乙美』過世後,『熱田良平』每日只喝牛奶、不吃飯也不洗澡,直到乙美在中途之家教導手繪信紙的學生『井本幸惠』出現。109辣妹裝扮的井本表示,乙美 交代她死後要來幫忙,到七七四十九日為止,並已付給井本25萬元;熱田只好乖乖接受。乙美是熱田的續弦,他的第一任妻子在女兒還是幼兒時便去世。

熱田的女兒『百合』患有不孕症,因為丈夫『造之』跟以前的學生『由美子』外遇,加上對方已懷孕,百合便簽下離婚協議書後回娘家。百合一到家後便病倒了。

熱田跟井本一同上市場,腦中出現了送生吻仔魚給造之的念頭,便獨自帶著冷凍箱去拜訪女婿,卻在公司前撞見由美子跟其兒子『凱特』;熱田調頭離去。三人找出乙美曾經留下的手繪本,上面記錄著做家事的方法、食譜、以及希望不辦告別式而辦大宴會的手繪紙『秘方』。

熱田想按照乙美的意思辦宴會,用『乙美年代表』來佈置會場;井本找來巴西青年『卡洛斯‧矢部』來幫忙整頓家裡;熱田幫他取了『春實』的綽號。春實是熱田當初為流產的孩子所取的乳名。春實跟百合一起出門購物,為四人買了一模一樣的T恤。

為了拿乙美的手繪信紙來佈置宴會會場,百合決定回東京的家一趟;井本也同行。在家的生病婆婆對她依依不捨,還給了她造之家的傳家寶,百合只好見造之一面。百 合去找造之,由美子要求她趕快簽離婚協議書,並表示家裡有很多,要求一行人前往她家。百合也見識到懷孕的由美子的歇斯底里,動不動就拿死跟孩子來威脅造 之,以及凱特被母親冷落的狀況。一陣混亂當中,百合、井本、凱特三人被關在由美子家門外,凱特的小意外讓百合不得不帶凱特回家中。肚子餓的凱特要百合炸熱 狗給他,百合一邊炸一邊想著乙美是用什麼樣的心情照顧自己。不久後,由美子跟造之追回來,把凱特帶走。

另一邊,乙美以前的老同事來訪,帶來了乙美的相片一張。熱田想著當時他拒絕跟乙美相親,乙美跑來家中時的種種回憶。當晚,春實回巴西,熱田非常難過。

四十九日到了,熱田家舉辦宴會,造之前來上香,並表示自己想要跟百合在一起,熱田雖拒絕造之進屋裡,卻依舊轉告百合。原本十分低落的宴會,最後因乙美的學生一一前來,大夥兒在牆上的『乙美年代表』上留下自己跟乙美的記憶。最後宴會非常成功,以一群人又唱又跳的結束。

百合決定回到東京的家,熱田邀井本常來家中幫忙,井本婉拒後迅速不見人影。熱田看著井本做的小船,認為井本就是乙美化身的。另外,百合跟造之也能夠不受由美子的干擾,過著安靜的生活。



 


花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看完的《四十九日的秘方》,是本非常輕鬆、可以不用太用腦就能夠進入故事情結的小品。加上出場的角色都非常討人喜歡,唯一的反派也瘋瘋癲癲的不需要昧著良心的討厭。

書一打開出現的『人物登場』讓我想起小時候讀的東方出版社『世界少年文學』系列。話說我家只有三本,就是《愛的教育》、《小婦人》跟《簡愛》。我一直肖想某一天中統一發票特獎時要把一整套買回家看個夠。但說實話我如果看到人物介紹都會直接跳過,因為我只想從書中了解主角的個性。乙美真的是 很好的人,雖然家人都沒有花心思去了解她,但是還是很愛她的安排;或許是現代社會許多家庭的翻版。孩子除了父母是照顧的人之外,常常會忘記父母也是有感情跟興趣的人。

另外,書的結尾真的是有讓我大吃一驚,因為我絲毫沒有料到井本跟乙美的關係,從頭到尾認定井本單純就是乙美的學生而已。或許,沒有這段轉折,我會覺得這本書很平淡;好像沒有真的重心,但是這樣的安排表現出乙美對家人濃濃的愛。還有,小男孩凱特的英文名是Kate嗎?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好想吃可樂餅三明治喔!』

2015-12-12 16:37:22

果然我是在這裡看過你的推薦文,才會把它從圖書館帶回家!

一開始看到人物介紹時,我也快速跳過,總感覺從書裡去認識角色,比'列點"介紹角色來的有趣多了。

看完心裡暖暖的,家人的牽絆很深,就算是無緣的孩子也一樣:)

ps.看完也好想吃可樂餅(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可樂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