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02:00:00兔子先生

恩田陸-《埃及豔后之夢》(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埃及豔后之夢》恩田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聖誕節前夕,在國外大藥廠工作的『神原惠彌 』獨自前往北海道說服雙胞胎妹妹『神原和見』回東京。妹妹放棄當律師的大好前程跟大學教授『若槻慧』交往,甚至跟隨他搬到其分居未離婚的妻子『慶子』所居住的城市。
惠彌到達H市後隨即發現若槻不久前已去世,便跟著和見一同調查若槻的死因。和見懷疑惠彌來此的動機不單純,認為惠彌跟若槻研究的克麗奧佩脫拉』之毒有某種關係。若槻家中的老舊H市地圖引起彌的注意,認為那將有助自己此次的研究及調查。
惠彌拜訪了慶子,認為若槻是被毒死的。和見的不告而別讓惠彌更加深信自己的推理。惠彌拜訪了老醫生,了解了H市跟天花的深淵:民間用牛培養牛痘疫苗來預防天花。還有,由於幾十年來天花已走入歷史,剩下美國即蘇俄有擁天花疫苗。
單槍匹馬的
惠彌認識了若槻的朋友『多田』,也發現若槻的真面目:若槻對外宣稱慶子不願離婚,事實上若槻需要慶子娘家的財富來幫助自己的研究,不但自己不願離婚,還以慶子兒子的生父身分做為威脅慶子的籌碼。另外,若槻也因為和見的法律背景,不願跟和見分手。
夜裡,來自防衛廳的三名壯漢闖進和見的家;
惠彌認為和見家已不再安全,隔日變裝住進飯店,並去電質疑多田是否向警方出賣他。在飯店裡,他驚覺和見的住處發生火災,搭車回和見家時遇見和見;和見透露『克麗奧佩脫拉』原來不是疫苗,而是病毒;而病毒防彿就被教授寄放在和見家裡的冰箱冷凍庫。
多田和慶子來到
彌的房間,多田指出是因彌的出現,讓各方慌張並認定天花病毒的存在。四人各自討論未來去向後,決定一同搭纜車前往暸望台看夜景,從高處看到檢疫所的彌,頓時了解天花的病毒研究者為軍方。而每當有因病毒實驗去世的患者,軍方則用城裡的大火毀屍滅跡。
慶子表示若槻的死真是意外,但若槻原本便身患重病,來日不常;自己未來將帶著孩子生活。
彌跟和見搭火車回東京,迎接新的一年。



大約兩個小時就可以看完的《埃及豔后之夢》其實有點混亂,只因為主角彌實在很多疑。讀者隨著彌不斷地疑神疑鬼,說實話,到最後也沒有明確地說出病毒到底是不是真的放在和見的冰箱裡?

看《埃及豔后之夢》時,我的腦中一直想著東野圭吾的《夢幻花》;也讓我懷疑書中所提到有關天花跟牛痘的資料是否是事實?我也想起原本已非常少見,將近絕跡的德國麻疹,近年來彷彿捲土重來,一月時美國出現五十多個病例,剛剛電視才報導某空姐也得了麻疹,疾管署得追蹤一千五百多人的新聞。我之前有位就讀小二的學生,跟著爸爸回加拿大探親,也帶著麻疹回美,原因就是他沒有打麻疹疫苗。美國現在越來越多家長不讓孩子打預防針,這樣若有傳染病的災情出現,可是防不勝防啊!

一連看了好幾本恩田的著作,覺得好多故事都是把很平凡的事寫得很複雜。雖然還沒有遇過一本比我第一本看的《尤金尼亞之迷》還要精彩的書,但我還沒有放棄恩田。

會不會再看一次?可以。

看完的一句話:『《埃及豔后之夢》也算是旅情推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