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7 20:36:02今先

小Baby人生中的第一個感冒....

Baby感冒了
小小的嘴巴很可憐的開始酷酷嗽
小小的鼻子也開始有咕噥咕噥的鼻涕

這些會讓人相當不舒服的痰跟鼻涕
在小Baby的身體裡一直累積
卻始終無法排出

馬麻唯一能為他作的  就只有拍背

不停的拍背....
真是心疼啊...
據醫生北北說,透過拍背可以將『痰』鬆動
讓『痰』從呼吸系統進入消化系統
然後吞下去
最後再從便便排出!

我哩..見鬼咧...
我長這麼大感冒不下數十次
從來沒有一次 吞下去的『痰』會真的進入食道的
都嘛是卡在喉嚨 直到吐出來為止

可憐的大紅豆..

而醫生北北繼續無情的說著
這種新生兒感冒最要注意的是
1.他的呼吸有沒有咻咻聲
  因為如果有咻咻聲,那就有可能發展成微支氣管發言
  嚴重的話是要住院觀察的。
2.還要注意他有沒持續的高燒
  小Baby發燒的畫會很危險
嚴重的話也是要住院觀察的

聽完這些駭人聽聞的說明,馬麻抱著大紅豆,心底抖的半死的領著兒子回家。
開始努力的餵藥
果然沒有一個baby是愛吃藥的
每次吃藥baby都如臨大敵,紅色藥水搞的馬麻跟弟弟身上到處血跡斑斑
小嬰兒吃的量要好精準,還要算時間 每六小時吃一次,搞的馬麻時間表大亂

吃藥前得先拍背,為避免吐奶,要在吃完ㄋㄋ一個鐘頭後開始
然後還得努力的用吸鼻器吸鼻涕
一開始我還天真的以為這東西可以神奇的就像吸可樂一樣把baby的鼻涕吸出
其實才不是咧...我第一口吸的2266的 一點力道都沒有 還被婆瞪了一眼
原來鼻涕是種濃稠的東西,非得深呼吸一口氣,然後用力的吸到胸腔見底
才能吸出一些些勘可聊慰的一些些液體附著在塑膠管上
至於下面那個盛鼻涕的小罐子我看是八百年沒機會用到啦!

做完這些事 才能開始餵藥

而搞完這些事 Baby下一輪吃飯時間又要開始了....

萬一拍背太成功,baby還會很賞臉的吐出一大口 勾芡的奶
這時就還得順便洗個澡了、擦個地
然後很高興的安慰自己 太好了把痰吐出來Baby應該會舒服些



另外最重要的 則是要時時量測體溫
當體溫節節升高 媽媽的心就開始糾結
如果還伴隨咻咻聲
媽媽簡直背起小包包就要衝急診室了

這兩天 我簡直坐立難安
晚上睡覺睡到一半
又聽到咻咻聲
只好趕緊爬起來 抱著兒子 半坐著 讓兒子直立的睡
以減少濃痰阻塞的機會

直到今天兒子終於有力氣在吸鼻涕的時候大哭
在睡著時露出難得的笑臉

馬麻才終於能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我也終於了解
這不會是兒子的唯一一個感冒
當然也不會是我的最後一個擔心
一切只是漫漫長路的開始.....

ps.其實要謝謝照片中的那個不辭辛勞的外婆
大部分的事都是婆在張羅
馬麻只負責在旁邊不知所措而已啦!
今先 2006-06-29 17:15:40

這......娘家伙食是不錯啦! 但是我還不至於這麼放肆啦!

至於寶寶的狀況千奇百怪,大概不會越來越熟練,只是越來越見怪不怪吧!! 哈哈....

Julia 2006-06-29 10:03:59

當媽媽好辛苦喔!! 但我想以後面對寶寶的各種狀況,你就會越來越熟練了吧 ^_^

PS 還好第三張照片有露出婆的臉, 才知道那是婆不是學姊,不然看到第一第二張健壯有力的腳腿和手臂,我以為.......娘家的伙食辦得比較好........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