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13:39:01Steve Chen

我家的小公主真的長大了嗎?

當她還是我們唯一的小寶貝時,我們的床是Shana的私有天地.可以霸佔整張床,選擇誰可以坐在她旁邊陪她;她可以從枕頭睡到床尾,讓我不時得起來把她翻回來,免得她跌落在硬梆梆的地板上.

小霸王時期的Shana,一舉一動都超級可愛.

自從有了Jill,什麼東西都變成共有的,她必須接受我們的教育,學會跟"另一個女生"分享.而睡床,當然得由我讓位給這兩位大小姐,母獅萍成為她們欽點的陪睡~

對還不構成威脅的Jill,Shana還願意親親她的小臉,抱抱她!


她很不經意地把自己裝扮出愛計較、易受傷、不願讓步的姊姊,有時過度成熟的言語與行為,讓我跟母獅萍反應異常激烈,而遭受到嚴厲的教訓!

這個天生帶有傲視天下的小獅女,在幼齡時期充滿著「天刃」中火爆剛烈的強硬性格,看不慣的、等不及的,就直接表達, 但這種傷人又傷己的蠻橫態度,再加上受不了Jill不時奪走了她的風采,讓她從長輩心目中聰明反應快的小女生,變成需要"大小聲"呵斥的小壞蛋. 

因為羨慕同年齡的表姊到幼稚園讀書,而對上學充滿了期待. 但就在每天8點半到園成了規律,她開始反彈! 一起床就是哭鬧著不肯上學,而到了學校,還要抱著老師訴苦~~

不過,愈是熟悉環境、愈是認同幼稚園裏親切的老師、友善的同學,Shana就愈如魚得水.不再有哭著上學的問題,連假日都還一直問我們何時才要去上學!

在同學間辦慶生會,是剛進幼稚園的Shana最美的回憶~

學習太鼓得心應手的Shana,在表演時也好開心吶!

這就是愛面子、直來直往、容易適應環境的Shana! 這也是讓我們很放心地帶著她出國3次也不會煩惱的小公主!而這更是最近讓我們時常大動肝火,而慘遭皮肉懲罰的小惡魔!

惡魔在身邊,哭鬧免不了!

 


昨天晚上,趁Jill跟著岳母回家的時間,她告訴我們,『她好想再跟我們倆一起睡覺,就像小時候一樣.』

剛開始,我以為她只是說些好話來取悅我們.沒想到,洗個澡出來,她已經把床上3個枕頭舖好,帶了她睡覺必備的被被, 用很期待的心情等著母獅萍跟我,把她夾在中間,溫暖地進入夢鄉.

瞬時間,我發現我太早判定Shana的心智能力! 她還是一個需要父母呵護的小小女生.我過去把她很多保護性、攻擊性的語言,當成是一個"成熟"的印記,所以用很激烈的手段,強迫她改變.

小朋友的世界是天真的,也是乾脆而不隱藏的.想想最近對這兩姊妹,都要用她們已經長大的角度來教育,有時還得動用私刑、大聲恐嚇,希望她們表現出符合我們預期的行為!

其實應該再給小朋友多一點的時間,讓她們不要太快成為大人生活圈裏那些善於工計、掩飾真實心情的假面人!小孩子也有不滿的脾氣、也會看不順眼而火大、還會為了獲得某些特定目的而略施"小計",那就讓她(他)發出來吧. 這絕對比忍氣吞聲而傷了氣血運行的結果來得更好!

Shana的年齡增加了,但她肯定還在廣闊的人群中學習成長.但小朋友最需要的,還是鼓勵與關注.任何扭曲偏差、惡劣搗蛋的動作,應該都是要得到別人的注意吧!

小苗也要堅固的紮根與澆水施肥,才有成為大樹的一天!

話說回來,注意小朋友的情緒起伏變化跟專注認真的持續能力,跟體態與架構保養也是相當密切的!Shana跟Jill能在良好的基礎下獲得充足的養份,就是我最大的期望! 至於家長需要學習的認知與觀念,就讓我們(或即將為人父母的大家)好好體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