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9 18:34:51楊聖

阿祖的兒子-阿宏

剛看了民視所播的-阿祖的兒子(5/29 17:00 06台)
隔代教養的問題由吳念真導演一一的將寫實的生活情景由影帶傳送給台灣的每位民眾,阿祖帶過的小孩不只是只有他自己的小孩,也帶過自己女兒的子孩(孫子),竟然現在還在帶小孩,是他孫子的子孫(曾孫),但是生下孫的女兒及孫女,卻巳不知去向,可憐的阿祖,享清福的年齡卻還背負著扶養著曾孫的命運,也許這就是阿祖一生的命吧!生長在猴硐,教育的低落卻讓原巳可以上幼稚園的阿宏,連1234都不會,更別說是國語了,只知每天和阿祖對話,或許台語的能力比你我都好,但是說三字經的粗語就像是家常便話,也讓巳從不富裕的生活中長大成人的我,不經更加的搖搖頭,未來的阿宏不曉得是會變得如何呢??或許幸運的我還有著上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私立大學的費用,還有那麼一點點刻苦讀書學習成長的能力,能從大學畢業,但是阿宏呢?我想光是先前競爭的條件就遠落後於城市中的小孩子,更何況是家境清寒至一家六口(阿祖,阿宏的二位舅公,舅公的二位子孩及阿宏)晚餐只有白飯配韭菜(還是自己種的)呢?!一家六口靠著社會局的補助及一位舅公默默辛苦的打零工賺取微不足道每個月幾千元的生活津貼!我想自己是幸福的,看這篇文章的人也是幸福的,世上中產階級以下的窮民何其多,不是只食、衣、住、行...等生活費用的問題,也包括了家內小孩教養的問題,當然這不只是個體的問題,進而影響到了國家教育相關層面及未來主人翁成長的問題...等!
只想簡單的告訴阿祖「辛苦您了,辛苦將會有代價的」,阿宏「受了善心人士的贊助,要好好的讀書,將來長大成人,要讓阿祖的生活過得舒適,不要再讓他帶第四個小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