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0 18:22:38立報小編

每月徵文─我最難忘的老師-口試學生的好題目

口試學生的好題目
文▓實習老師的澀果子
在這個季節,由於第一次大學基本學力測驗的舉行,許多學生們都要面臨推薦甄試的試煉。在我任教的學校中,校方很貼心地安排了模擬面試,為的就是要讓學生熟悉面試的作業流程以及形式,免得到時候太緊張,原本會的都講不出來,甚至呼吸困難、語無倫次。
有的學生推甄的學校高達8所,所以每次模擬面試時,不只學生要戰戰兢兢的,老師們也得針對不同來面試的學生,先做好準備,至少要先了解一下不同的學校、不同科系,才能精確準備對學生提出的問題。畢竟現在的升學率如此之高,很多新興的學校,還真需要一番功夫去查閱一下呢!
通常不論任何科系,面試時第一個問題都是請他們自我介紹一番,然後會針對其自我介紹的內容問些問題,或是針對專業領域來提問。如果有提到關於他們求學過程時的老師,當然是正中下懷,藉機和孩子們聊聊。
「我最難忘的老師」也是我們常喜歡考的題目。當然嘛!身為人師,總也是想要聽聽看孩子們對於老師有何種看法,其實內心裡更在意的是,這些孩子是不是懂得要尊敬老師。
畢竟在教學生涯中,遇到太多的學生真的不曉得應該尊重一下老師,例如不經老師同意,隨便抓了老師桌上的東西就吃。當然這是小事,但也就是這種小事,顯現出孩子們不曉得該尊重他人私有物,是要經過主人同意才能動手的規矩。
再來就是直呼老師名諱,連加上「老師」這兩個字都懶了,聽起來好像他是我家隔壁的老王在跟我打招呼一樣。不過,就算是老王也會說聲「老師早」咧!
「我最難忘的老師」,有些孩子聽到題目時說來娓娓動人,讓我們這些面試的主考官是越聽越感動,越聽越滿意也越得意,彷彿孩子口中說的就是我們一樣,筆下的分數也越跳越高,這當然囉!是講到我們心坎裡去了嘛!為人師表總是會想:「嗯!這樣知感恩的孩子,學習態度一定很好。」
至於有些孩子,聽到這種問題的時候,居然一臉疑惑,彷彿這是世間最高深的哲學問題,需要思索良久。我在想,或許,要用一輩子吧!還有些孩子也天真得可愛,居然還在模擬面試的當中,就問起我們:「老師,我要講的不是英文老師耶!這樣可不可以?」(因為他要面試的是英文系)。
不過,依我這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人,還是會稍微問一下學生的求學過程,為何對英文感到興趣,老師上課時都怎麼教的,順便也可以知道其他老師的教學方式,也來個見賢思齊一番。
不過,這時候如果孩子們對於英文老師的印象總是平平,就考驗了孩子的說話以及表達能力了。最忌當場批評老師的不是,主考官難免總是會想:「該不會我錄取他之後,以後批評的對象就變成我了吧!」
在模擬完後檢討的過程中,一邊要和孩子討論該如何回答題目,或是回答的方式、方向可在做哪些修正,如果有時間,一方面也會興致勃勃地和學生就聊起自己以前求學的大小事;也會眉飛色舞,說起自己當老師的選擇,就是因為曾經受過太多老師的照護,為感恩、也為自己的理想前進,決定要將老師的愛傳下去,所以執起教鞭,至今仍無怨無悔而樂在其中。
以上林林總總,忍不住,我也想和我最難忘的老師訴說一番我的教書生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