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0 18:19:06立報小編

每月徵文:SARS!殺死?喝沙士?-讓愛治癒SARS

讓愛治癒SARS
文▓肉餅
看到電視新聞光報導SARS的疫情就已經佔滿整個新聞1/2的篇幅,看著一批一批自願到前線照顧SARS的醫護人員,心情真的很激動,這就是護理人員的天職及使命感,彷彿在他們頭上看到了光圈,這時肉餅只覺得自己沒那份勇氣,但我還是不會臨陣脫逃的!
對!這就是我為何將「照顧人」的職業當作志業,不管是哪一份工作,就是那份心而已,我雖因許多因素無法到現場支援,但是只要大家堅守自己的崗位,做好份內的事,多愛護自己、給週遭的人多一點鼓勵及關懷,哪怕只是一個和善的眼神。
媒體一直報導SARS的感染者幾乎都是醫療人員,好像醫護人員就是病毒一樣;他們已經夠辛苦了,還要遭受大家有色眼光!
肉餅的同學綠豆椪,就深深感受到世間人情的冷暖。在坐車時有位小姐剛好坐在綠豆椪旁邊,斜眼瞄到他是在醫院的員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那口罩戴上,喔!天啊!
又有位肉餅的同學咖哩餃,正要搭公車回醫院附近的住處,他問司機先生:「我要到○○醫院下車,有到嗎?」
司機回答:「沒有經過醫院!」車門立即關上。哇勒!還真那麼巧,咖哩餃坐了4年的車,今天就因SARS的關係,公車還會自動繞路不經過醫院……
自從這次SARS疫情,我想許多民眾已對醫護人員很有成見──「打錯針」、「傳染原」……請大家冷靜的想想,是誰站在第一線,冒著生命危險,隨時會成為下個被感染SARS的病患?是誰來照顧大家的親人,還必須要飽受大家的責備?
當和平醫院封院時,新聞一再報導著負面新聞,那些醫護人員委屈的哭著「難道我們不是人嗎?」我看了也激動的留下眼淚,因為肉餅的好朋友河豚也被隔離在裡面。為了不讓疫情擴散,而出此下策,是誰都不願意的,被隔離的人員真的已經是夠委屈的,希望外界能做到關心及鼓勵,而不是猜測及批評,而導致大家人心惶惶。
綠豆椪告訴我,他也想自願去第一線支援,當時我真的說不出話來,人還是自私的,我要綠豆椪想清楚,綠豆椪就說:「肉餅,其實我還是很害怕的,因為很多護理人員都不想自願去支援,總覺得這個工作原本就是護理人員的天職,沒人去做,那豈不違背了原本當護士的原意呢?當時在南丁格爾面前一起宣誓,難道你忘了嗎?」
回想這些話,我真的眼淚快掉下來,這種護理人員是多麼難得,不只是綠豆椪,我想在每家醫院的基層工作的醫護人員,都是秉持者這種心情,天天與病患一起奮鬥,對抗疾病,請不要再給他們有色的眼光,好嗎?
從收音機傳來一位母親的聲音,描述著她3個孩子自願到最前線當志工,雖然他們現在還是學生,對於這份心,母親非常的感動及支持孩子們的想法。
她說:「人來到這個世間,不就是在找尋生命的意義?也許年紀一大把還不知道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這些孩子能把別人的苦痛感同身受,也願意將自己的一份心力貢獻在需要的人身上,這不就是將自己的愛化成大愛嗎?若真不幸孩子死於這場SARS的疫情中,他們也說自己不會後悔,因為他們能夠體驗到生命的意義。」
台灣不就是要這樣嗎?在這非常時期,還沒有有效的藥物來控制SARS,現在最需要的是,大家要以正向的態度來抵抗它,雖看不到它的形、摸不著邊,只要大家一條心,盡力配合防疫措施,多鼓勵,少批評,多一點關心,少一點恐慌,我想大家還是可以打個漂亮的戰役。
加油,向全國的醫護人員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