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15:41:251232123

活化腸道荷爾蒙 胃繞道可治2型糖尿病

【邱俊吉╱台北報導】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用胃繞道手術治療服藥效果不佳的第2型糖尿病患,9成3患者可大幅改善病情。醫師表示,糖尿病分第1型與第2型,第1型為先天性,第2型屬後天性,胃繞道術能活化腸道荷爾蒙,促使胰島素正常分泌,因而能治療第2型糖尿病。


台大醫院與敏盛醫院昨公布第2型糖尿病手術治療的合作研究成果。台大內科部教授莊立民指糖尿病被認為與胰臟相關,第1型糖尿病確實是先天性胰島素調控異常所致;但佔多數的第2型糖尿病,可能是腸道荷爾蒙出問題,造成胰島素分泌不良、血糖飆高。

糖化血色素變正常

國外陸續有研究發現,肥胖糖尿病患者接受胃繞道手術後,不但體重下降,病情也改善,台大與敏盛醫院因此對60名較不胖,但用藥病情控制不佳的第2型糖尿病患進行此手術。
敏盛外科部教授李威傑昨說,受試60名病人中,有93.3%在術後血糖指標─糖化血色素值恢復正常、病情改善,未來將累積更多實驗病例,向衛生署申請新增胃繞道術適應症,讓其也可用於治療較不胖的第2型糖尿病患。

「不必吃降血糖藥」

敏盛內科部主治醫師庄(音同莊)強說,第2型糖尿病患若以藥物或運動控制病情,僅3成患者糖化血色素值恢復正常;而胃繞道手術有治糖尿病功效,可能與小腸後段腸道中特有的「GLP-1」荷爾蒙有關,GLP-1掌管胰島素分泌,當患者動過胃繞道手術後,食物經較少消化便進入後段小腸,可活化GLP-1,促使胰島素分泌正常化,使糖尿病獲控制。
45歲的第2型糖尿病患莫先生昨說,自己10年前患病,每天都得服藥,半年前接受胃繞道手術後,不必吃控制降血糖藥,讓他如獲新生。


胃繞道手術治療糖尿病示意圖

將胃分割為二,上端胃較小。醫師將後段小腸接上小胃,讓患者吃進食物後直接從小胃進入後段小腸,刺激後段小腸分泌GLP-1荷爾蒙。由於GLP-1荷爾蒙能調控胰島素,而糖尿病是因胰島素調控失調,GLP-1荷爾蒙增加,便可控制糖尿病。
資料來源:李威傑醫師、莊立民醫師


糖尿病注意事項

.養成定時定量飲食習慣
.控制體重,少吃油炸、油煎、油酥食物
.餐點的料理、調味不可太鹹
.培養運動習慣,每次至少30分鐘,每周至少3次
.若減重、運動,甚至按時服藥,都無法控制糖尿病,且患病時間超過5年,經醫師建議可嘗試胃繞道手術,國內實驗顯示,逾9成患者可有效改善病情
資料來源:庄強醫師

 

 

vega 2012-05-20 23:55:57

■鞋中腰加硬: 增加中掌部份及對足弓之承托
■後幫堅固: 穩定步姿及腳形,減少足患及跌倒
■鞋頭特高: 減低對足趾之壓力

■經大學測試,鞋底於乾燥地面之磨擦系數為>1.1,於濕水地面則為>0.70
■鞋底坑紋設計獨特,廣闊接觸面提升足部穩定性
■理想鞋跟高度1/2”(1.25 cm),讓身體重心適度分佈

■鞋籠特深 (3/8” ; 0.95cm),以便加置矯形鞋墊,同時避免擠迫足趾
■鞋頭特深,讓變形或腫痛的足趾不受壓迫
■鞋面物料柔軟富彈性,避免對足趾造成多餘壓力,減少雞眼壓痛
■鞋身仿照足形設計,包括正常足形的第一蹠骨角度
■鞋跟高度為1/2” ~ ¾” (1- 2cm),以免步行時足部滑前


■鞋身前足部分寬闊,避免鞋邊擠壓腫起的拇趾
■鞋頭拇趾部分無縫設計
■鞋面為彈性可伸展物料
■鞋跟穩定,減少步行時鞋子與囊腫拇趾之間的磨擦


■弧形鞋底(即船底鞋),鞋跟微斜,具吸震功能
■足形軟身鞋墊,分散足部壓力
■特高及寬闊的鞋頭,確保畸形腳趾舒適
■鞋面應為彈性物料,避免擠壓腳趾


■鞋內特深,足趾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以彈性皮料製造
■內裡採用醫學上証實能有效分散壓力的物料 (Plastazote)
■內裡無縫設計,免除局部壓力的風險
■以魔術貼閉合,方便穿著
■鞋的前掌部份呈船底的設計,減低前足承擔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