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1 18:42:44kingkiang

We're Finally Coming – Suede電訪記

採訪撰文Kingkiang

相較於三年前預備來台而因地震被迫取消時,Suede又已經過一輪人事上的更替,由Coming up時期加入的年輕鍵盤手Neil Coding於2001年Suede著手籌製新專輯時正式宣佈離團,由前Brit-pop先鋒Strangelove的Alex Lee入替,新專輯”New Morning”正是由這樣的陣容組合錄製,全新合作的製作人Stephen Street (The Smiths, Blur)將睽違3年的Suede賦予新生命,便如新專輯的標題般。
三年後,Suede在老字號余光音樂雜誌的邀請下,在亞洲巡迴當中,加入了台北一場,在所屬SONY唱片國外部的安排下,我們有機會電話訪問Suede,而接受訪問的正是由Coming up 時期加入Suede 的17歲年輕吉他手Richard Oakes,當日清澀的翩翩少年郎,今日已是獨當一面的大將,本以為Suede都是冷酷、嚴肅的貴族,Richard Oakes給人的感覺卻是相當的簡單而靦腆並適時表現他的幽默。
問:能談談這張專輯的製作程序嗎?
答:我們大概花了6-8週的時間工作,其實我們之前就做了一些丟棄,一直在嘗試錯誤,在錄製這張專輯最後版本其實只花了非常短的時間。
問:聽說這張專輯曾經取名”Instant Sunshine”,是真的嗎?
答:這原來是一首歌名,我們在2000年夏天寫了這首歌,製作時我們仍然考慮這首歌當作專輯的名字,但是當我們完成之後,認為”New Morning”是比較合適的名字。
問:你們為何選擇Stephen Street當你們這張專輯的製作人?
答:他曾經錄製過很多好專輯,像Blur、Cranberries,他是個好製作人,做了很好的樂團專輯。2001年我們開始做了大部分的歌,我們知道我們需要一個能夠照亮集中Suede的人,我們已經完這些歌一段時間也玩的很好,但也開始混亂,失去一些東西,他是可以捕捉到並把這個樂團的聲音放在一起的人,你知道吉他、貝斯’鼓同時放在一起,這需要一些想法,這是我們跟他合作的原因。
問:他在這張專輯有加入新的想法嗎?
答:他最大的特點是他並不是那麼的自我,他把自己當成樂團的一份子,你知道有些製作人會生氣、抓狂,非常自我,但Stephen Street一點也不會這樣。
問:你是Suede當中最年輕的成員,在合作的過程中,你有經驗過任何的不舒服嗎?
答:不,一點也不會,我很高興我17歲加入這個樂團,我想他們在我十歲左右就成立了這個樂團,但當我開始玩這個團,這就不是問題,他跟年紀、國籍或你看起來怎樣都無關,這從來就對我不是問題。
問:他們怎麼找到你的?
答:你是指我怎麼找到這工作嗎?一切都跟一般一樣,試音然後就是了。
問:你怎麼看樂團的其他人,比如Brett Anderson。
答:我們有很堅穩的工作關係,你知道這很困難,當有人離開的時候,2001年我們的鍵盤手Neil Coding離開,Alex加入這個樂團,這都改變了這個團的化學變化,我想唯一相同的是Suede裡的人都要同要的東西,想要做一張好專輯。
問:你對Bernard Butter的作品有什麼想法?
答:我真的很喜歡他的作品,他在Creation 旗下發了兩張個人專輯,我想他對音樂有很真誠的態度,我很喜歡,也希望聽到他下一張作品,他可以做任何在這裡做不到事情。
問:你覺得你跟他在SUEDE有什麼不同?
答:我們都是很獨特的,我對某些樂團、某些音樂型式熟悉,當你聽Suede的專輯時,你應該很容易可以聽出來我們喜歡哪些音樂,我仍然認為我們都是很獨特的。
問:我認為Suede在這張專輯改變很多,你可以談談這些改變嗎?
答:很多人說我們改變了,我不確定,因為我們並沒有意圖說我們必須改變,我們必須做不一樣的事情,你可以說有些團這樣做,他們想要改變自己,在音樂上會是風格上,或者唱片公司告訴他們需要改變,但這些都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一切都是很自然的。
問:這張專輯對你有個人意義嗎?
答:我說過我覺得很驕傲,他對我意義重大,我們學了很多東西,一起學、一起工作、一起玩這個團,我們很努力做出這張專輯,也很驕傲。
問:你知道即使1999年在台灣的演唱會被取消,仍然有一半以上的樂迷沒有退票,他們非常忠心….,你想特別對台灣的樂迷說什麼嗎?
答:非常感謝,我們終於來了,很遺憾我們1999年不能到台灣,我們甚至取消了到澳洲的行程回家。接下來我們有幾週的聖誕假期,可以休息、累積很多能量到台北,We ganna Rock Your World..
問:在台灣的演唱有什麼特別安排嗎?
答:我們會在每場演唱安排特別的東西,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來參加、發現他。
其實後面還有很多問題,包括談到Suede的Glam Rock受到David Bowie以及The Smiths的影響,但卻更為明亮,以及專輯隱藏軌的等等…問題,但限於篇幅,僅將個人訪問的部分整理出,當天聯訪的其他人會在其他雜誌報紙刊出訪問內容,不再多敘。在此還是提醒大家本次Suede台北演唱的行程,有興趣可以購票前往:
時間:2003年1月18日(六) 19:30
地點:台大綜合體育館
票價及售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