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7 07:31:27史蒂芬

小牛勇士交易亂評

每一年的每一年, 每一年的夏天, 德州的達拉斯, 小牛隊的老闆庫班總是會絞盡腦汁的猜想所有交易的可能, 每一年他總是想著, 我要補強我的禁區.

多年以來, 中鋒總是達拉斯最大的一個洞, 不折不扣的一個洞, 雖然中鋒苦缺這種事情在NBA來說屢見不鮮, 但是對於一個年年花大錢目標打下總冠軍的球隊來說, 少了一個稱職中鋒就像是麥當勞不准賣薯條一樣, 老闆總是會想, 光是賣漢堡配可樂怎麼可能賺大錢呢? 於是當每年年終結算盈餘的時候, 老闆總是想, 不行, 我一定要想法子賣薯條!

很濫的比喻, 我知道.

總之, 庫班在多年尋找之後終於找到了近年來他能找到最好的中鋒, 先往前面看, 之前簽下了Bradley, 簽下了拉法蘭茲, 前者空有兩百二十八公分身高, 偶而可以煽火鍋, 但是除了這點長處其他什麼都沒有成長過. 後者算是有潛力成為明星中鋒的資質, 只是左看右看, 拉法蘭茲都是很奇怪的中鋒, 他是白人, 他夠高, 他能投三分球, 速度還不算是太慢, 但是就是偏偏不夠壯, 守不住俠客, 搶不到籃板, 偏偏小牛就是缺一個能掙籃板的好手, 於是他還是被交易到波士頓. 換來一個Antonio Walker, 更愛投三分球同時size又更小一點. 去年交易來的中鋒Fortson, 這樣說他很奇怪, 因為原本是要給他打中鋒, 後來才發現他依舊是小牛罩門, 他太矮, 速度慢, 進攻沒有能力. 後來乾脆放在板凳上面納涼一整個球季.

OK, 這球隊需要什麼樣的中鋒? 小牛的鋒衛球員量多質也精, 長久以來因為都缺少中鋒的情況鍛鍊出他們自力更生的本領, 他們需要的中鋒不過就是一個能夠扛住禁區, 能夠搶籃板的中鋒, 而且要夠高, 因為大前鋒, 這幾年的大前鋒多半是以軟弱著稱的, 甚至當Nowitzki都要上來抗大前鋒或是中鋒的時刻, 你就知道這有多麼軟了.

小牛與勇士進行了一筆八人交易案,小牛將Christian Laettner、Eduardo Najera、Luis Flores、Mladen Sekularac及兩個首輪選秀權為交易籌碼,藉此從勇士手中換得Dampier、Dan Dickau、Evan Eschmeyer及Steve Logan.

基本上上述大多數人名都可以忽略, 只要簡寫成為, Laettner+Najera+兩個首輪選秀權換取Dampier+Dickau. Laettner是那種用來平衡薪資的老將, 雖然他有身高有經驗還能兼差中鋒, 但是年歲已高, 早已不復當年學生王子的身手. Najera則是我認為最可惜的一者, 他的拼鬥精神在小牛隊, 幾乎是註冊標誌, 我是指前場, 以他六呎八吋的身高都會被派去守俠客, 就跟Mark Madson(灰狼)一樣, 他的防守態度跟能力幾乎是小牛隊裡頭最具有NBA水準的, 這種板凳英雄被交易出去其實對於小牛有很大的負面作用. 就像是當年魔術隊釋放出老將Armstrong一樣. 至於換出兩個第一輪選秀權到是無所謂, 畢竟小牛戰績大多很好, 選到的人也都不怎樣.

至於Dampier真的能夠挽救小牛的禁區嗎? 個人覺得或多或少啦, 只是這種東西你要用心去想像, 而且要非常用心. 少了Steve Nash的小牛已經前途難料了, 再加上來個一個Dampier, 打法勢必跟以往那樣邊跑邊轟有極大的差異. Dirk與Finley必定還是攻擊的重心, 只是將來要怎樣配合就要看老教頭尼爾森的功力.

你真要我猜嗎? 我會很悲觀的去想這畫面. 菜鳥控球後衛無法有效組織球隊, 雖然Dampier有效鞏固不少籃板跟禁區防守, 但是他以外的人還是我行我素, 畢竟這是積習而不是一個人的問題. 我還是認為, 今年少了Nash, 就算是補進一個好中鋒也沒有太大幫助. 西區今年少了大歐, 封王的路不再那樣艱困, 非需要一個強力中鋒不可, 但是仍然需要一個有力的大前鋒跟團隊防守, 才能破解馬刺, 國王, 灰狼這幾隻以強力前鋒發起攻勢的戰術. 就像是今年不需要賣薯條就可以打敗競爭者, 偏偏你堅持要賣薯條不要改善你的漢堡, 為了清出空間賣薯條你還放棄賣炸鷄!

不過既然交易已經成為定局. 不需要想的就不要想太多了.

而勇士方面, 我只能說, 重建愉快, 我永遠不知道你們想要怎樣, Arenas走了, Jamison走了, Dampier也走了, 這些人都不到三十歲, 真是不知道你門想要什麼樣的球員才能建立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