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15:54:46史蒂芬

Crazy Hour (1) 千錯萬錯都是KOXX......

今年自由市場很瘋狂, 不好看, 但是真的很瘋狂.

傳統NBA球隊總教練一職多半是由具有NBA教練經驗的人出任, 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是生來就當過NBA總教頭, 每年偶爾都會出現幾個菜鳥教頭, 比方說去年的哈利波特….泰瑞波特(Terry Porter), 也不見得剛出茅蘆就一定教不好. 而有些時候, NBA會從NCAA挖角著名的教頭希望帶來嶄新氣象. 像是之前公牛隊的Floyd跟賽爾提克隊的皮提諾. 不過數據上顯示這種從NCAA挖角過來的教練不見得真的可以把球隊帶到什麼方向, 畢竟大學籃球跟NBA要承受的壓力不同, 打法不同, 球團與球員的心態也不同.

今年NBA第一宗教頭旋風就是湖人企圖挖角Duke大學的”K”教頭, 會什麼要叫它”K”教頭? 你先試試看念他的名字--Mike Krzyzewski. 我想你現在懂了.

K先生在NCAA的生涯十幾年, 帶領常勝軍Duke殺進殺出, 除非戰功出色, 對於球員的管理調教也是相當有名, Duke出產的球員像是Battier, Boozer, 小鄧, Brand都是球技與人品兼備的好球員.

基本上K教頭會不會是好的NBA教練, 很難說, 也許有一天他可以超越Larry Brown成為全方位的教頭傳奇也不一定. 不過K教頭依舊拒絕了湖人五年四千萬美金的重量級銀彈邀請. (我真想要找一份五年四十萬的工作啊!!)

很難猜想K教頭不想去好萊烏的原因, 原因可能很多種, 去湖人的話對於那些因為他而加入Duke的年輕好手怎麼樣交代?? 去湖人會不會成為他教練生涯的失敗點? 去湖人的壓力又比一般球隊大, 去湖人還要處理歐布的麻煩…..總之可能的理由太多了.

那, 重點在哪裡? 原先傳聞中的Rudy Tomjanovich最後還是成為湖人新教頭, 他不好嘛? 從歐布連線打出湖人王朝之後, 湖人隊 開始出現大頭症, 總是想把張飛呂布關羽湊在一起去打曹豹加劉禪, 從當年大歐高喊給我一個籃板王加外線射手我就給你總冠軍開始, 湖人隊開始挖來Rodman, Rice 一干人等 又把哈里斯開除換來禪師傑克森, 總之就是教練要最好的, 綠葉要最好的, 直到今年F4完成才到達極限. 可是這種組合的結果正符合物極必反的道理, 球隊氣氛不佳, 球員相處出現問題. 而當今年歐布瓦解之後, 內憂還沒去除, 小飛俠又開始放話希望由K教頭出面執教的消息, 這就讓我越想越一肚子火, 明明就是湖人的內鬥問題, 現再想要空降一個K教練就能夠搞定嘛? K老大也不是笨蛋, 多少應該心知肚明這種事情可大可小. 教慣了大學籃球員的他現在要搞定Kobe一個人大概就該謝謝祖宗保佑了, 這渾水還是別惹的好.

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 湖人隊的確需要K教練這種大學籃壇的天王領袖初來整頓, 找回團隊氣氛, 好好管理Kobe跟Payton, 也給Malone一個繼續呆下來了好理由. 可是當要求K教練出馬的話是由Kobe說出來的時候, 反效果卻相當強烈, 如果今天提出要求的是湖人高層或是制服組, 那到還相安無事, 但是偏偏是目前最大的問題Kobe說出來的時候, 反倒是讓人覺得最不該說話的人又出來放炮了, 如果今天Kobe有先講過一些自我檢討的話, 那也OK, 但是當他總是將手指指向大歐跟其他隊友, 那他距離成熟還有很長很長一段路要走.

K教練這次與NBA擦身而過, 或許意味著將來也不會有出馬的一天, 這樣也好, 現在的美國籃壇需要多一點黑臉大學教練教導年輕人EQ跟自我管理, 至於NBA沒人管那也就算了, 反正現在大家也只想選高中生跟外國球員了.

雖然我不想這麼說, 但是我總是認為, 千錯萬錯都是Kobe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