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1 10:26:02織女星

石頭的酒窩,笑!笑!

  讓頑石點頭,厲害,讓石頭的酒窩笑笑,更勝一籌。


  (石頭的酒窩說:『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圖片來源:梁蔭民)

  一條河川從發源地到出海口的景觀包含襲奪、瀑布、壺穴、平原曲流及河口濕地,基隆河不僅全都含括了,也將該景觀最美的面貌都表現出來,尤其是壺穴景觀更是世界級的。


  (世界級的壺穴景觀-1)(圖片來源:梁蔭民)

  為什麼說基隆河的壺穴堪稱世界級的呢?尤其是大華到暖暖一帶的,因為它的
1. 規模龐大:從平溪的薯榔到基隆的七堵,延綿幾十公里。

  (壺穴的類型)(圖片來源:林秀惠)

2. 類型多:它不僅包含單一型和聯結型,就連複合型都有,尤其隔幾步就有,真是處處有發現、處處有驚喜。

  (壺穴的發育期)(圖片來源:林秀惠)

3. 發育完整:從單一期、聯結期、凹槽期、河道期及島嶼期都有。

4. 易達性高:就在公路旁邊,非常容易到達,讓我們能夠親近它、欣賞它。



  (世界級的壺穴景觀-2)(圖片來源:梁蔭民)

  壺穴的形成不是偶然的,它的形成要件包括了河流的坡降、流量及流速,還有岩石的堅硬度,岩層走向及傾斜度,河川的回春作用,上游河載物,以及降雨量的多寡,等等因素。上帝似乎特別眷愛基隆河沿岸的居民,尤其是大華到暖暖一帶的居民,因為祂不止孕育出基隆河這條美麗的河川,更在這一帶用祂巧妙的畫筆在畫作裏點出酒窩,讓石頭的酒窩迎人微笑,但此帶居民似乎不懂欣賞,不僅無視它的存在,甚至還恣意破壞。

  上帝所眷愛的子民是如何辜負上帝的好意?走一趟基隆河將不難發現他們的所作所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基隆河的河水五顏六色,不僅是垃圾污染,還有我們常說的工廠廢水。當地居民常常戲說基隆河全年河水污濁,只有三天是比較乾淨的,那就是農曆年初一到初三,因為工廠休息。接著我們會看到有人在岸邊,或在河中央釣魚、捕魚。不用懷疑,他們一定會有收穫的,而且戰利品肥碩,因為河裏的吳郭魚的食物非常豐盛:工廠及家庭廢水的養分、隨手丟棄及隨風飄落的垃圾所滋生的菌類、為生態工坊所做的蛇籠的有幾無機溶解物、以及聚集在石頭及萬瑞快速道路河墩的生物的排泄物等等。



(不畏強風逆境、融入當地的梁蔭民老師)(圖片來源:梁蔭民)

  來自香港的梁蔭民老師自民國76年搬到新店定居,天天看著新店溪,除了欣賞她的美之外,也探討她年老日衰的悲哀,於是他開始研究起保護河川的課題。除了新店溪外,北台灣的另外三條大溪流也歸他管轄:大漢溪、基隆河及淡水河。藉由在南港社區大學及萬華社區大學講課,梁老師召集一些同好悠遊北台灣四大溪流,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河川的愛護及保護情懷。常有人問:『我們竟然在台下聽您這位香港來的華僑談論台灣的河川整治問題!』梁老師對此問題的答覆是:『地球人管地球事。』尤其他對於台灣人動不動就抗爭的事情,有了積極的建議:『不要只是一味地抗爭,我們不要什麼什麼,而是要大聲說出我們要什麼,例如說出保護及改善的機制。』

  的確,旅居在外的遊子必須認同他所生活的地方,融入當地,為當地盡心盡力。他們都做到這個地步了,那我們這些土著、在地人呢?

  同胞們,覺醒吧!不要輸給那個港仔,更不要讓石頭的酒窩笑我們髒、笑我們笨!




  (東北角 周伯通)(圖片來源:林秀惠)





  (美女悠遊基隆河)(拍於大華三貂嶺段)(圖片來源:林秀惠)
曾文顯 2007-08-08 11:23:33

秀惠:

您這用 &quot石頭的酒窩&quot 這麼美麗動人的辭句形容您家鄉的壺穴,是我寫作業的最大動力之一。您這篇文章比起我那不成熟的作業真好太多了。我是徵得梁老師的同意,才敢把作業寄與同伴分享。目的和您一樣,要與梁老師一起推動大家來認識壺穴,愛護,保護壺穴。所以,只要您認為是合適的對象,十二萬分歡迎您轉寄。唯寄出前請再幫我檢查一下,有無離譜太大的錯誤。有必要我修改的地方請通知我更正。改好,您再寄出。目前已有同伴發現我類型豐富的豐字誤打成豊。謝謝您讓我分享您的作品。

另外,以後我若要帶同伴去猴洞參觀瑞三,可否再請沈先生出來帶導覽,費用如何計算,連絡方式為何?  

阿顯敬謝 9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