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23:42:56stella

生離

七月十六日

這天,你在抽煙的時候,我望著你的背影。因為太知道要別離,這種預期分別的前夕,在最後一天見你的時候,我用盡一切方法讓自己記住你,記住你的感覺、樣貌、一舉一動,今日的天、雲和氣味。

抽煙是一種手勢,就像我和你一起的時光,有一半是習慣、有一半是依賴,還有多出的少許,是喜歡。用了一年半時間去印證自己其實喜歡一個人,算不算一種發現?

下午的天很藍,陽光明媚,今天的香港七月,熱得像 埔寨一樣。木椅上只有我和你的背包,我用相機拍下你的相機、你的地圖,看你拍的照片。貯水湖邊只有我和你的背影,很靜很靜,我喜歡這樣的湖和樹,它們調出來的味道,很溫柔。

再走一段,來到橫跨兩岸的石壩,我所期望的目的地。我們俯身看魚,把一塊塊的麵包屑拋入蓄水湖,一邊又把蕃茄味的麵包塞進咀裡。我們還有香腸、豆乾和糖。我笑說有了香腸,野餐,很成事。不出一會我們轉入山林小徑,看風景、看香港,走了大半小時,我們又回到那天看日出的小山丘。你問我,記得這條長長的石級嗎? 我搖搖頭,因為記憶中如此艱辛的路途,早已被美麗掩蓋,我只記得它的好,不記得它的壞。

六時四十分,開始日落。我們站在山丘的石頭上,遠眺落日在海面上的倒影,這樣的香港,符合我心目中寧靜而沿海的「香港」形象。天漸暗,我們坐在小石頭上看你說的「另一個夜景」。我忍著眼淚,風吹草動,同一顆石頭、一樣的風聲、一樣的槄草,同一種脈搏和溫度,那天晚上我說過,如果有一天我要拍一部片子,我一定會把你和這裡拍下來。送給你。我以為,那天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回來了。

走的時候,在巴士上你說你差不多走了,我說你不要說我會哭的,然後把大顆大顆買來的黑加倫子糖塞進口裡。這種告別,提早了一個星期,像電影本應到了尾端,但結局太過倏然而止,在心中畫下一道痕。我送了一站又一站,戀戀不捨,你安慰我,2年的時候很快過去,回來後我們不又見面。但你我心知這樣的離別,是永遠的告別。兩年後的今日,就算再見也許只能點頭,你不再是你,我不再是我,再見面時已是百年身。

到了總站,你把我送到地鐵站,摸摸我的頭,我們說了聲再見,各自離去。我不敢看你的背影,但我用盡氣力去記住今日的你,這兩年來的你。如果有一天我要拍一部片子,我一定會把你和這裡拍下來。送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