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6 03:49:56stella

Day and Night, 日與夜 (一)

十二月四日。
夜。

15:59
接近六時,天色漸暗,感覺空氣愈漸稀薄,聽說,今晚溫度將驟降八度。抬頭望一望台上的十幾個政客,背光。那種光度射進瞳孔,有點眩。
孔也在那裡,還擠著很多很多人,她拿著咪說,二十五位泛賽先生的人,告訴我們,要「企硬」,沒有彎轉。群情洶湧,「企硬」、「企硬」、「企硬」,回音不絕。於是刷刷的在筆記本上,寫上「孔認為/企硬/鞭策議員」。
久久的站在台下,手有點冷。既然來了,找點事來做吧,於是問森哥:今次超過十萬人上街,下一步做什麼?
「星期三我們會在立法院動議辯論,要求當奴收回政改方案,然後在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一下普選時間表。」
「你們立即會做什麼?」
「明天下午兩點會有meeting。」
「你對於陳太上街,將來會否有機會領導泛賽先生?」
微笑。
「謝謝你。」
拍了一拍膊頭後,看見Ak45還在簽名,唉,今晚遊行頭版,點可以「無米落鑊」?

19:10
天黑。愈來愈多人聚集,政府總部逐漸亮起昏黃的燈,一盞接一盞,揚聲器依然擺在路邊,時而放著「爭取普選」,時而放著「we are in hong kong」。政客沒有散,市民也沒有散,一遍一遍「當奴憎」「回應!」、「當奴憎」「回應!」的喊。
行家問阿人,人數有多少?他說,不知道。入了房後,出來,他說,有二十五萬。嚇了一跳,警方不是說四萬嗎?
「二十五萬,今日我們創造了香港的歷史,是否行完就算?是否要求普選......」語言未落,忽然聽到毓民大叫,「叫當奴出來,要求當奴回應,就算沒有時間表都要回應,等到當奴回應為止,一齊在政府門外靜坐」聲勢浩大,一下了二百人坐了下來,然後有的站著,有的坐著,人群漸漸靠攏。
總部門外聚集過三百人,開始入夜了。如今泛賽陣營才發現被玩了兩次,一次是主教,一次是毓民。
十多人圍成一個小圈,個個神情肅木,有人說,二十五萬好像不夠,有人說,要留。湯過來站了一下,呶著嘴走開。賽先生黨談完後,叫了湯來,然後他點了頭,好。最後決定,是騎虎難下,留。
「超過二十五萬人講了話,當奴是否要講番些給我們聽?我們已聯絡行政署打給他。」

20:45
「參加遊行的,是一班有熱誠、有理想,愛香港的市民,對於你們的聲音、熱情、追求,我完全感覺得到,但不要將遊行人士當成一堆數字......我年紀已經過了60歲,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見到香港普選的誕生,我的願望與香港廣大市民都是一樣的,與在媒體上發表意見的長者一樣,是沒有分別的。」
(喇叭現場廣播當奴回應,「噓」聲四起)
市民關先生:好不滿,前幾天當奴都在電視上講了五分鐘,現在都沒有三分鐘,簡直是浪費我的時間。
馬丁:剛才有人給了我五個麵包,我好感動。不過,我要叫大家回家,我們承諾永遠企硬。你們未食飯的就去食飯,開頭開得好,去到未又是這樣好。
森:兩點承諾,我們會反對方案,以及在立法院爭取普選。
達:我們這班人會繼續行下去。
(此時遠遠傳來大聲公的聲音,一把女聲。)
「各位尊貴的議員,唔該你返屋企,我地留下,保護自己的尊嚴,不應該走。這是我們的信念,你們要休息就休息,走,是一個蠢的做法。完了就走,我們要等幾多年?我們和平靜坐,不是暴民。我們不為選票,我們為普選。」
(泛賽陣營呆了一下,立即用咪叫:多謝你們,我們會承諾.....)
「我覺得好失望,(泛賽陣營)又叫我叫些朋友來,叫你來幫手講數,然後講完數就叫你走,這樣叫好來好去?我覺得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難道你覺得,民主這條路是你們的路?而不是我們的?」
(此時,Ak45已走,賽先生黨亦只剩下阿富、另外還大舊、長毛、毓民)

23:59
(電腦螢幕)
「難道你覺得,民主這條路是你們的路?而不是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