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23:14:12大衛朵夫(RIVA)

2006離職宣言

我非常欣賞Kevin的這篇文章《[學學看] 改變,IBM》,所以引用過來跟大家分享,對於企業管理有興趣,或者職場生活有所疑問的人,非常推薦一看。
連結在下面:
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lyc0213&article_id=3615295


下面才是大衛朵夫我的離職宣言:
我一直以為,企業經營跟個人職場經營,其實沒有很大的差別。
要理性,也要感性;要不斷改革創新,也要隨時檢討自我;要有自信,但更要恭謙;要懂得防人,更要懂得助人;要懂得逆勢而起,也要懂得順勢而為。

這陣子說我在忙什麼?其實也沒什麼,就是忙著離職。(笑)

Kevin說到IBM的衰垂乃是由於「太沉醉於自己賴以成功的經驗/產品」以及「他們夜郎自大,覺得他們給啥客戶就得用啥,完全沒有去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更別提可以在嗅出市場的風向已經轉變後,積極作為地來應變。」。


其實我正待在一間經濟規模小上許多,卻是狀況類似的公司。

老闆總是沉浸在過去的光環、歷史之中,老是說起十年前公司有多風光,客戶堵在門口用卡車搶貨的情景。然而隨著大環境的轉變,這間公司卻沒有同步改變。加上老闆個性問題,雖然公司裡面有技術、有人才,也有許多其他公司所沒有的know-how,卻在業務上遲遲無法推進。

當初加入這個團隊,我抱著夢想。我覺得我可以爲這裡帶來改變。當大家看到的只是問題時,我仍舊看到許多機會以及因為時間所累積下來的無形資產。然而,奮鬥了這麼久,卻發現身為主事者的老闆,卻無法給予屬下大力支持,相反的,還處處以阻礙者的身分出現。

他以過去的成功經驗談,來否定現在的市場。以輕蔑的態度,例如說覺得消費者不識貨,覺得客戶不懂得他的好,當客戶不要他的商品時,一律以「反正客戶只是要便宜貨,我不屑做便宜貨,所以算了」或者「反正現在不去大陸就是不行了」等不願意苟同的姿態來維持自己的自尊。(但客戶要的其實是理想中的商品,而不只是價格導向而已)不論是誰給的建議,都一律與心中的理想不符而否決。談起當年勇,以及當年他當員工時如何被賞識,總是意氣飛揚;是個好員工,很可惜,卻是個差勁的CEO。

心中覺得很可惜,可是盡力了一年多,我說服老人家的能力實在太差,沒辦法再陪著走下去了。

話說回來,一年多來我在這裡學到很多。

學到一間曾經成功的企業如何傾垂,
學到如何挽救,雖然沒有機會伸展身手,可是我從中也看到一些眉目。
這裡人情味很濃,讓我體驗到感性以及傾聽的威力,。
學到OEM專案的一些管理秘訣,
也讓我解開了以前心中「怎麼可能這樣的公司不會成功,不是只要怎麼做,就可以搶先一步了嗎?」以及「這樣的公司明明問題這麼多,怎麼可能還可以領先群倫?」等種種疑問。

所以雖然未能達成當初的目標,卻也算是不虛此行。
有人勸我年後領完年終再走,但既然想學的該學的已經得到了,時間與經驗應該比金錢更可貴吧?:)


Kevin這段話很有意思吶:
「改變,是痛的,是顛覆的,是繁複的,是冒險的,是未知的,是要勇氣的,是要付出代價的。踏出comfort zone來尋求改變,沒人保證可以往正面向發展,但不改變充其量只能原地踏步,甚至向下沉淪、被遠遠拋在後面。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要有危機意識,勇敢去迎接對自己必要的改變,感情上的、課業上的、事業上的、個性上的,各種關係上的,該去做的、該下決心的、該斷絕的、該取捨的、就放手大膽去吧。」


人生只有一次,不用力過完他,不是太可惜了嗎?
明年,會更努力!
希望可以找到一份能夠真正發揮所長的工作。:)

SUMMARY:
糟!這次離職時間又跟謝長廷院長內閣總辭時間點差不多了。
我可不是在總統府服務吶~(我真的沒有泛政治化>W<)
不過現在的政府,不也是沉浸在過去的光芒中?(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