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7 16:39:56季凡(紹暘)

【生活札記】我受不了了!

我們經常對於日常生活裡一些事忍受著: 噪音, 壞空氣, 髒水, 濫的服務態度, 不好吃的食物, 難看的電視節目, 無意義的對話... 我們都一直忍受著.


我最近在網路上也發現了一些受不了的事了. 但是那些真的都是自做自受的.
1. 申請了一些帳號或是流覽了某些網站, 結果換來的是一大堆的垃圾郵件跟垃圾視窗.
2. 看到了想買的東西卻不敢買, 深怕遇到了陷阱.
3. 看了一些很主觀的影評, 所以打消了看電影的動機.
4. 收到了一大堆網路上的小品文, 結果還是自己早就傳給朋友了的.
5. 認識了某些個朋友, 結果換來的都是一些無聊的對談.
...
單就第五項來說, 我真的很受不了.

以下是在網路聊天室裡的對話:
"安安" a打招呼.
"安安"
"自介" a問.
"我為什麼要自介!? 你為什麼不能先自介然後再問別人的自介呢? 難道網路上不需要禮貌嗎?"
...
"安安" b打招呼.
"安安"
"找什麼?" b問.
"我找什麼我自己都不清楚呢! 你能先說你想找什麼嗎?"
...
"安安" c打招呼.
"安安"
"你好, 我是來找朋友聊聊的, 你呢?" d問.
"你好, 我也是, 聊聊吧!" 心裡想總算遇到個稍懂禮貌的人.
"你有照片嗎?" d問.
"沒, 你有照片嗎?" 我想就算有照片也不用急著看吧, 你怎不先給你自己的照片再問人照片呢?
"沒啊?! 那886." d回答.
"你一定是個長得非常非常國色天香的吧!?"
...
"安安" e打招呼.
"安安"
跟這位聊了很久, 所以後來彼此交換了即時通之類的.
但是, 在即時通裡....
"你好." e說.
"你好."
"沒出門走走啊?" e問.
"沒."
"你的工作是?" e問了一個之前早就問過的問題.
"你單身嗎?" e又問了一個之前早就問過的問題.
"你下了班都做什麼呢?" e問.
...
我很佩服他的記憶力跟宮雪花一樣, 我更佩服他一直在努力地找話題. 我想, 他怎麼不聊聊他都在做些什麼呢? 他為何不把我當成一個普通朋友般地聊呢? 他可以先跟我說他都在做些什麼, 然後我一定會跟他說我在做了些什麼啊! 如果對話可以是:
"我今天都待在家裡看電視, 你呢?"
"你看了哪些節目啊? 平常也都看嗎? 我通常都看....."
這樣的對話不是挺好的嗎? 這樣不是一種交流的好方法嗎?!
或者
"我下了班之後就都先洗個澡, 然後吃飯, 不然就先買東西之後再回家. 你呢?"
"我通常都直接回家, 因為有跟家人吃飯的習慣...."
這樣的對話不是也挺好的嗎? 這樣或許我們能認識一個人的家庭觀吧?!

其實朋友跟朋友之間的談話, 會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的本質. 我只是無法忍受那種一問一答, 或者是可回答可不回答的問題. 那種一問一答的方式多麼像是在審問啊?! 那種可回答可不回答的問題, 只是會讓場面變得更冷的.

我們是否能更精確地表達我們自己呢? 我們是否能在以尊重對方為前提之下來聊呢? 我們都不希望自己是在跟機器聊天吧!?

當然, 我也能選擇不再忍受這種無意識的對話. 相信每個人都有權利去拒絕的,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