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18:27:00柱子

數不到三的老杯

孩子小的時候,應該大多數家長都說過:我數到三,一、二、…

然后,可能就會2.1或者是跳針2無限循環。

於是,我弟笑我:永遠數不到三。現在孩子大了,我也跟他們自嘲老杯的數學

向來都只數一、數二。

女兒國中了,考第168名進中部排名第一的私校。老實說,168名是什麼概念我

還沒個邊,第一次段考我說用功一下,趁大家不明不白的時候先摸一把,很有

機會衝進100搶得先機,結果她考了70幾,然后她老木就說了:連3次都校排前

50,就有手機網路吃到飽。後來她就一路來到了最高24。我又不知道這24名是

什麼概念了(我讀縣立國中,最高也只有35)。然后,我兌現承諾,但加了一條

但書:成績大退步的話沒收。

她抗議了:什麼叫大幅退步?好:退出紅榜(80名)叫退步。能連3次進50,證明

有紅榜實力,退出叫退步應該合理(兒子跑出來插花,你怎麼不說只要考比入學

168前面的名次都叫進步,怎麼是算掉到80名外叫退步?很好!有思辨,我另外

再治你,別想給我故意考吊車尾進來,然后從此都叫進步了)。

二上,第一次段考直接拿了個143名,不說三,我連一都沒數,她就直接先上訴:

這次剛好爆難,而且一次就沒收不公平。正好老是數不到三的老杯我本來就沒打

算強行沒收,那就連2次掉出就證明退步,這也應該合情合理吧?,總不可能那

麼巧在你有了手機之後全校學生都突然覺醒了,也不會那麼巧有了手機之後連2

次都剛好肚子疼了吧。我問她,妳覺得爆難是妳還是全校都應該一樣覺得爆難,

如果真的爆難而別人就能超越妳,那這就是問題。或者就那麼巧剛好妳失常?答

案是只有妳自己知道,你說了算,收不收手機我可以給妳上訴,你捫心自問,正

視問題就好。

期末考了,第一天考完回家就說他要繳械,說:要你就拿走吧!我說:我又不欠

手機拿走做什麼?那麼這次怎麼回事?剛好又肚子疼?剛好又爆難?跟手機沒有

關係?數不到三的老杯這次還是沒有數三,倒是放火的人貼了個什麼不該給子女

手機的什麼吳鳳先生的言論(我有點傻眼貼這個上來火上加個什麼油) 。我說:問

題是不是在手機很簡單,你剛才上廁所手裏拿的什麼?如果是書,那答案就不是,

結果你拿的是手機,那麼妳自問,你對什麼廢寢忘食?我卯起來工作時手機叫了

我第一個動作是翻白眼,因為有事情要我分時間出去了。

另外有個嚴重的問題是你覺得爆難,而別人卻進步,那表示什麼?我擔心的是妳

摸到邊了,名次/分數的意義是妳的程度,妳到界限了。她說:有些東西很難理解

。是的,妳知道理解一件事要花多少時間?答案是沒有上限,有些東西可能一輩子

都悟不了,那麼,妳沒有心無旁務的投入?不言可喻。

我要說的,就是一種自我認知,自我約束,妳現在我能管,去到大學妳沒人約束

,妳想多放縱就能多放縱,那麼今天的一切就都枉費了。妳想走多遠只有妳自己

能決定。

 

數不到三的老杯或許不是竉溺而數不到,我可能是期待他們能自己數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