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13:48:39柱子

又寫了信

忍不住,還是不小心一寫就差點變成千字言,也就算了,還順便都畫了重點

深深的,衷心感謝自己進了研究所的殿堂,深深的衷心感謝耗了3年才願意放我下山的老師

深深的為台灣的研究教育弱化感到憂心,深深的為30代仍然長不大的年輕世代感到茫然

=====================================================================================

幾個觀念溝通,

1.      做為RD,本職學能(也就是專業技術能力)持續因應新任務新科技一直學習加強是天經地義,沒有哪一招可以萬年不變,除了規格要求之外,所有的事情都沒有不變的標準答案

2.      RD最重要的是”sense” ”Fu”你感到空氣或進行中的事件透了什麼訊息,你覺得這件事情可能是怎麼回事,你覺得老闆客戶在要什麼?但些都絕對不是主觀固持已見,而是你透過了觀察理解"客觀的"歸納出你的看法,這是最最重要的核心能力

3.      你的上游端,客戶老闆PM隨時可能問你,哪件事你怎麼做?做到哪了?什麼情況?再來如何?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等你8百年想答案,速度,準確是基本要求,這來自於訓練出來的技術能力”sense”

4.      怎麼提昇?怎麼達到?怎麼做中學?任何事都要有方法,最簡單就模仿",你能告訴我什麼叫"模仿"什麼叫"抄"嗎?跟你聊過很多,也給你看過很多人家的文件,表格,報告,是要你一比一抄,一比一套嗎?絕對不可能,幾乎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完全一樣的,說給你聽拿給你看,是要去你看懂人家為什麼要那樣做,那樣做有什麼效果,我可不可以學,對我有什麼啟發?

5.      先從我可不可以學著用那個"方法"做出來,才能再往下問我能不能做得更好或他那樣做有什麼不好,往下問,往下想,就是另一重點是"多想,想得深入些,廣些,你看到昨天我們在開玩笑,保羅霧氣掛掉,工件冒泡,結果是要去確認氣密機,這就是水平展開,我問他冒泡為什麼不行,為什麼冒泡?組不好的話應該怎麼組?這就是水平展開然后再往下做,

6.      RD做事就像光學,從一個點發散經過"系統"然后再聚焦成像回來一個你要的像點,這個系統就是你的技能方法想法,系統不必從0開始,都是從別人最像最接近那個架構開始做起

7.      我們沒有辦法在哪一件事上一比一做給你,你再照做。沒辦法在哪件事上像給你公式你照算那樣,這不是研究所訓練研究生的方法也不是它的目的,研究所要訓練的,就是上述那些能力,本單位我不算,只有2位碩士,你是其一。

8.      以上及發給你過的紀錄表報告等請用心理解體會,往後我們有很多樣要打,每一顆都要"整理,歸納,報告,一但你宣告你已開始做,你的上游隨時都會發問,我須要各擔當各自能獨立,你必須跟上來

威爾剛 2019-12-18 19:42:3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