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14:38:02小若

你的夢想是......


在寫之前,先說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其實我昨天才得知「2013康師傅創新挑戰賽」講座,除了主題是:「跟隨你的心,用行動改變世界」外,最吸引我的是朱學恒這個人。

剛好我在場外準備入場時,正面迎來一個人,那就是朱大,他正邊走邊喝著飲料一路走入會場,我當時心想,哇!這個人真的跟電視上長的一樣,而且就一樣很酷,吊兒哴噹的樣子,老實說還有點討人厭;但我一直不懂,為何許多年輕人那麼喜歡他。


演講完之後,我知道原因了。

IMAG4332

  


原來,他說出了我心裡多年想要做的事,但我的口才很拙笨,我可以清楚的知道我的夢想,卻無法表達的很好。


還記得以前國中畢業時,大家都流行簽畢業紀念冊,當時我的夢想很簡單,卻也很遙遠,而且我有兩個夢想:

第一:這一生我想要旅行四十個國家。
第二:我想要當作家。


這夢想深埋在我心底多年,一直到今天,聽完演講後,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在朝著我的夢想前進,只是我手心的錢不夠多,我的青春悄悄地流逝,夢想到現在仍未能完成實現。


朱大說,我們來到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打算活著回去,人們因為想要安逸,抗拒改變,沒想到,改變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而不是別人,試想,如果能有夠一件讓你真心喜歡做的事,而讓你有熱情的事,為何不去做?而別人說你做不到,是不是可以告訴對方:「為何不行」,就做給自己看,也做給別人看。

其間,朱大也分享了一個故事,深深令我感動。

有一回,他參加一個拉拉隊的評審,結果有一隊是上一屆的冠軍,結果這次比賽一開始巨大表演海報就被弄破,當時,整個團隊都很緊張,因為擔心道具破損,會影響名次等等,後來這隊得到了第三名,結果整個團隊沮喪和哭泣到一個不行,因此主辦單位就拜託朱大說,看能不能說一些話來安慰這些高中生。

於是他想了半天,他當時腦筋一片空白,想說如果告訴大家失敗了沒關係,下次再來之類的話,根本也無法安慰到學生們的心,後來他說:「雖然今天是六分鐘的比賽,而六秒鐘就審完,但你們在比賽之前花了100小時、600小時,甚至是6000小時來準備這場比賽,這個過程是你們努力出來的結果,就是很值得的,而比賽必須要有名次,但你們努力過了的價值早就遠勝過這些獎盃,所以要哭就哭吧,但哭完請參加慶功宴,因為你們是第三名阿。


這就是他說的:「六分鐘的故事」


每個人的人生,也許有的人選擇安逸生活,可能日子就在庸庸碌碌中過下去,但如果你還年輕,你也像我一樣有夢想,想要做獨一無二的自己,那麼就改變,只要願意改變,從小事物開始改變,最終,你可能會是改變全世界的人。

寫到這裡,不禁又回想起我當初的夢想,最近的我,異常忙碌,而為了我的夢想,我像是拼了命的去挑戰自己,沒想到自己居然發掘了以往所未發現的潛力,原來,我也是可以做到以前我做不到的事,而且這件事是用著我滿腔的熱情去執行。

這個代價,其實很大很累很辛苦,中間我也很想放棄,也哭泣過,也氣憤過,甚至到目前都根本不算成功;但聽完朱大的演講後,我才發現在台灣有許多人是這樣默默在為自己,為明天做更好的努力,當我們每天聽著媒體不斷放送著一堆令人煩腦的新聞,又或是沒有意義的事件時,那種感覺,好像以為台灣真的沒有了未來一樣的感到苦惱。

於是我因為這個講座把自己偽裝成學生,坐在學生群裡,當2個小時的同學,才發現我和年輕人也有種無縫接軌的美好,也發現了我好喜歡現在年輕人的思維,那是一種我們很少在生活周遭可以感染到的氛圍。

這一代的年輕人,感覺變了,變得願意思考,展現自我,也知道未來是辛苦的,但仍有夢想,而我們的這個年代,父母叫我們去做什麼,我們就乖乖去做,明明不喜歡,卻變成自己的專業,明明當初懷著滿腔熱血想去當護士,硬是被媽媽阻止,明明考上了復興工商,卻又想到要花很多學費,夢想就擱淺了。

因此,如果現在的你也感同身受,想為自己做點什麼,就從喜歡的事開始做起,也請記得,「正是因為夢想難以實現,所以夢想才會如此耀眼」,那為自己做一回,不管成功與否,過程就值得了的,對吧!


最後,用一句我很喜歡的話來結尾吧。


「超越昨天的自己,就會邁向自己更美好的明天。」


又,這一刻,怎麼開始呢?


朱大說:「當站起來的那一刻,就是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