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6 02:00:00Solo

花落誰家跋,海上花:無題一

花落誰家跋,海上花:無題一

我看花落誰家系列看了好久,細細地慢慢地品味的一年多,因為我是劇中碩果僅存的女主角之一。但,回憶錄裡有好幾段,酒都跳過,未將那些回憶中的情緒真實呈現,酒其實私下在雪面前,痛哭過不止一回,甚至在歌中,哽咽不能自己。但倒是將酒詩歌的故事,大多都寫了出來。

我自第一篇序那曲海上花鋼琴獨奏開始聆賞,首篇還提到江蘇民謠月兒彎彎照九洲,酒愁未踏進寶麗金,在大門口下車就唱了首酒歌了!還盯著賣花女,欣賞小姑娘吆喝賣花,卻從不曾買過花!我看到時,在想,酒是不是以前與朋友在酒樓對酌時,是否聽人唱過評彈?那時,酒在神州過的日子,簡直就是詩酒學院裡,最會說故事的老大爺! 

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幾家高樓飲美酒,幾家流落在街頭。
https://youtu.be/aXNlrGAgDM4

 

我讀後此篇,本想唱此曲給你聽的!但心想,你也不在身邊,而我已封嗓!心一橫,就不唱給你聽了!因為當年約定,此去,酒封筆,雪封嗓。 

令我訝異的是,酒果然是瓶比酒還烈的酒,自上次2018年五月上海偶遇一別,沒想到你回去之後,居然花了幾年的時間,都埋在回憶錄的書寫之中!封筆是封太久,要爆發一下嗎?果然是我熟識的,比酒還要烈的酒,說不就不,說要一定就要成!我依然記得,我們彼此慶生的隻字片語。我對你說:我們都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但酒卻道:是呀,已不再年輕了,雖然我叫青春哥!但如果要,再一次孩子氣的話,那就再一次,一起孩子氣!

 

我看到,花落誰家三個系列共一百二十餘篇,我即佔去一半的篇幅,從那篇夏雪開始記錄著,我們此生中,僅有數日的相處陪伴與對話!我們都不是愛出鋒頭的人,所以都喜歡躲在檯面下,自個兒陪自個兒玩個痛快!但其實,我最愛看的是,最初相識的時光,在你離開上海前,我的好奇製造機的那些篇幅。畢竟,自那回你離開上海後,你的人生,自此又起了極大的變化。

 

你是我見過最狠的人,對自己最狠的人,因為,從不為自己著想!但對身邊人,心上人卻是最溫柔的人!你對自己的狠勁,就代表你疼愛的力道!因為,我曾問過你,為何連一張黃昏的照片都沒有,你卻說,那樣你才不會忘記,一想起,就可以狠狠地通天徹地的想!之後,連冰冰也是,我本想在你離開上海時,偷偷塞一張冰的美照,放進你的行囊裡,但旋而又想到,你提到,所有足以睹物思人的物品都放在我這兒。我即知,她也是你會狠狠想念的人!但唯一例外的是,你的母親。在我初識你時,我就從你隨身的皮夾裡,看到你母親的照片!說到這兒,我心想,我也是你會狠狠想起之人。所以,那就是你不為人知的性格,實在令我又好氣又好笑!你老學究老哥教導有方,對他人極寬厚,但對自己卻極其嚴格,唯一的例外是,2002的中秋酒詩歌聚會!

~待續
雪寫了好多好多的,花落誰家的跋
以最後那曲清唱海上花寫的 因為序正是上海的海上花
再等一會兒 我這兒準備開始下雪
雪 瀋陽 2022.11.01 子時
 

跋,十一月初雪首曲:
https://youtu.be/hLsSWzQs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