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03:32:54Solo

夜歸四十一:月明星稀,心碎江南

夜歸四十一:月明星稀,心碎江南

  陳嫂笑問:阿酒呀,我發現呀,酒鬼一到,你的戰力突然又變很高,酒鬼的戰力也突然變高了!他一到,你們倆就四杯冰高梁,雖然那個加冰塊的,對你們杭州雙雄而言,都是淡的!
  酒鬼笑道:我們就是喜歡家鄉味的,這才是鬼見愁酒會經典中的經典,酒鬼當然要酒愁分杯羹的!不然,怎麼是酒友?我們可是喝過黑夜白晝,雨林騎樓,夜雨街邊,無處不乾杯的!想當初我失戀,就是酒愁這小子,陪我了七夜的酒,我每天晚上加班,下班後就去找他!但他體力耐力實在驚人,天一亮,還能騎車走山間羊腸小徑,抄近路把我送回家,自己再回家補眠!還有呀,在下大雷雨樹林裡的涼亭中,就那樣與我下棋,一人一瓶金門大高梁,我自問,我此生還沒遇過這樣的對手!所以,不管怎樣,再遠再難,只要酒愁要找我喝酒,我一定飛奔而至!我剛剛應酬完,就往酒愁的A7這兒趕!等會呀,叫酒愁酒後表演給你們看,那可好看了,對吧,小雪?酒愁酒後的即興演出,可是冰冰和小雪的最愛!

  雪臉紅地笑道:對呀!兩年前中秋前後那四個晚上,這個酒也不知哪根筋不對,酒後一直表演,害我目瞪口呆地,直覺遇到奇人!後來呀,冰冰跟我說,那是酒愁苦難的酒香!我很喜歡聽酒詩人,酒後的口述!
  我大笑:雪愛將,妙管家,妳中毒有點深喔!我那些都是胡說八道,酒後囈語,妳怎老是忘不了呢?
  雪甜笑:我就是忘不了那個拾葉小徑的風鈴口述,我還跟你說,乞丐哪有那麼美的構圖!你老是說自己胡說八道,可是我卻相信,那定是你心裡美麗的風景之一!

  合音天使問:A7先生,剛剛你讓我們合音唱的那搖滾曲,雖然鬼叫鬼叫地,但卻很過癮!
  我笑道:妳們的酒脾已經有點開了!等會呀,晚點再讓妳們更過癮!那樣,妳們怕不怕?
  陳總笑道:阿酒,我這裡的A7,都快變成你這個酒徒的文青講壇!每回你在這兒喝了酒,就情話綿綿地把我們的寶麗金的美人,用甜言蜜語給灌醉!

  我大笑道:老總,你不知道嗎。古人有說過,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你老總今天在這兒擺酒請客,長風萬里送秋雁,我就是那隻秋雁呀,準備飛回家去寫家庭作業的萬里秋雁!古人也沒說錯的,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所以你和老姐都是好樣的,今晚讓我在這兒酣高樓!老姐還說酒管夠,我聽了心裡實在是開心得不得了!
  陳嫂笑問:阿酒,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那句話到底是誰說的呀?我和陳總,今晚好像真的坐實了那句話,來給阿酒送別的?

  我微笑問:雪,妳知不知道,那酒詩是誰寫的?考考女諸葛,妙管家!
  雪甜笑道:那還會有誰,當然是長安市上酒家眠的李白寫的,剛好給上海市上酒家眠的阿酒拿來用!然後,還是老板們請客,上海音樂學院歌唱樂團伴唱!我說,酒詩人呀,你這樣會不會過得太爽了呀?
  我苦笑:過得太爽?雪,妳不知福兮禍兮,我明明乖得很,從不闖禍給媽媽惹麻煩,媽媽,黃昏,冰冰卻都要突然不見,我才心有不甘呢!我與過得太爽那四個字,八竿子打不著吧?陳嫂老姐,你說說看,我說得對否?

  陳嫂:阿酒說的是,任誰也,也是很難很難面對的!
  酒鬼驚問:酒愁,你昨晚不是與我在遠洋飯店晚餐時,說你與你的好妹妹失聯,不見是什麼意思?
  雪嘆道:酒鬼,她呢,已不在人間了,就是那樣!你不要再追問酒愁了!他昨天下午才又去祭拜她,還在她的罈子上放上一只戒指為念!
  陳嫂聽道:阿酒,來,老姐與你乾一杯純的!你就在這兒,你與冰美人相識的A7,儘管打開心胸地喝,老姐說酒管夠的,這兒就是你和冰冰的家!

  我微笑道:我在上海這個地方,最想念的地方,就是這個A7了,因為有我的兩個愛將!和音的丫頭們,妳們之中,有誰是從廣東來的呀?懂粵語的!為我唱一曲粵語的夜雨酒歌如何?
  陳嫂問:阿酒,剛剛她們唱的那首小雨來得正是時候,我輸了你一杯酒!我才正想問阿酒,有沒有夜雨的酒歌,你怎麼就把我心裡想的給說出來?那你要丫頭們唱哪首呀?她們裡頭確實有廣東來的小姑娘!

  我笑道:雪,等會呀!她們把我想聽的夜雨酒歌唱出來!唱完後,妳拿一張A4空白紙來,我寫一段胡說八道的話給妳看!
  雪甜笑:酒詩人要即興表演給老板賢伉儷與八個合音天使看呀?對喔,他們是都沒見過!那位從廣東來的學妹,請過來!等會妳主唱,其他合音,滿足一下酒詩人這隻上海孤單的萬里秋雁!
  我笑道:我記得呀,冰冰在去年的農曆除夕那晚,半夜三點,還打電話給我,慰勞她那個在上大夜班的苦力哥哥,她在電話裡唱了一首粵語歌給我聽!我當時還笑說,那就是王語嫣唱給慕容復那個笨蛋聽的!結果,我現在再也聽不到她唱那首粵語歌給我聽了!

  陳嫂問:我們的冰美人是唱哪首粵語歌給阿酒聽呀?
  我道:她是那首付出千萬倍給我聽,我當時在除夕夜的半夜裡,還說那是最棒的新年禮物!可是,那首歌已經曲終人散了!她還跟我說,粵語歌她只會這一首,因為她不會說粵語,但因為喜歡,就特別學唱這首歌!

付上千萬倍 關菊英
https://youtu.be/A1w3xXwAITY

  陳嫂嘆道:想不到阿酒與我們的冰美人,感情那麼好,好到難以想像的程度!真是造化弄人!
  我笑道:老姐,妳也很好呀!好到我們的這瓶冰高梁,快沒了!等會我與酒鬼把這瓶冰高梁喝完後,我要換瀘州老窖喝,然後,寫懷念冰冰的詩給妳瞧瞧,如何?從廣東來的小姑娘,來,我先敬妳一杯,喝一口酒,半醉半醒地,走心地唱,唱一首我的懷念與想念!陳總賢伉儷,我們戴上耳機聽,把燈光調暗,我自己在家喝酒聽歌,都是那樣聽的!那樣才能把心走進詞曲裡!小秘書,去拿蠟燭過來,就點著燭光,讓小姑娘靜靜地獨唱那首,愛與痛的邊緣!

愛與痛的邊緣 王菲 專輯:討好自己 1994
https://youtu.be/mAUyF9KhSe4

  陳嫂嘆道:阿酒的心情我明白!就是失戀了!可是我想看酒詩!
  我微笑:雪過來,背對著我!小秘書,倒杯老窖來!我就把紙放在妳背上邊喝老窖邊寫喔,不准亂動!等會寫好後,妳就唸給大家聽聽! 

月影人暖,攜手堤岸,石橋並肩,斷又不斷。
明滅幾番,反復輾轉,樓台月庵,輕歌酒伴。
星火
闌珊,幾度華年,韶華清看,江水如藍。
稀世一嘆,相思一盞,窈窕眼前,夜雨不散。
相識是緣,相別是難,徒留人間,心碎江南。

  雪唸完後問:酒,這詩名是什麼呀?我看到押的是江南的南韻,還有呀,那個英文字母的L,那兒有鬼!
  我笑問:我明明都寫在裡面呀,看不懂嗎?我想念冰冰,酒後胡說八道,然後呢,月明星稀,心碎江南!以後有機會,我轉成白話一點,寫成散文給妳看!

酒愁 2004.06.07子時於上海A7
   2021.06.04丑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