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13:39:21Solo

∮花落誰家113之租界08:走不出的回憶∮

∮花落誰家113之租界08:走不出的回憶∮

  雪,妳知道嗎。那曲Dan Fogelberg的往日情懷,是誰給我聽的?那是1987年夏天時,那位家住台南成大的小姐姐請我聽的!妳不是老記得,我暑假時深夜去台南赴約,浪漫無敵,無敵浪慢嗎?其實,那年1987年六月二日,她就從銘傳商專把我約出來吃飯,她為我慶生,還送我一本書做禮物,那本書是詩集,我此生受贈的第一本詩集。後來我在1988年入伍,在軍中只要我小楷的書信一到,她就從成大回信問我幾時休假,約我到台南成大餐敘,一年一會!而今晚在深夜,妳把我帶到這個充滿美麗舊回憶的A7,那已經是十六年前的快樂回憶了!雪甜笑道:我是帶來你這兒好好回憶的!我知道她喔,你的溫哥華老友,文字檔檔案夜景系列散文女主角,不過那系列是寫摯友的友誼,與愛情無關!我看得可仔細了!你有一些手稿都在她那兒,她後來嫁給一位醫生!酒,十六年前2002年九月十七日,你就是在這兒,與我和你好妹妹冰冰認識的,那時呀,酒詩人聽我們唱歌,可是靈感滿滿的呢,酒詩不斷,都在你好妹妹手心裡!怎麼樣?這樣酒詩人的靈感有沒有一點一滴慢慢回來?我苦笑道:什麼回來?妳不知道睹物思人嗎?又是A7,又是寂寞麥克風!

  雪好奇問:無緣的好老公,你無緣的好老婆問你喔。很久很久以前,你那年若決定留在上海,我就會是你的老婆,結果上天待我們不薄,事隔這麼多年後,我們知音倆居然還在上海偶遇!那時我基於尊重你的決定,要你回台灣追逐你自己的人生,我要你娶一個深愛你的人,可以與你一起同甘共苦之人,你太太一定要像我這樣瞭解你,你才會幸福!你果然很聽伯樂老婆的話,那你與太太的結婚紀念日是哪一天呀?我笑答:一定是上天聽見妳一片赤誠之心,我和我太太的結婚紀念日,正是九月十七日,不過她常忘記,她記性很差但只要與我有關,她卻有很無敵的記性,可是除了自己家的電話號碼地址例外。而且酒量更差,一杯啤酒就醉。我每年都要提醒她結婚紀念日與一些生活中的事,我好像是她的太太,她好像是我丈夫!雪驚訝道:什麼,九月十七日!這麼巧?我笑道:是呀,那天是中秋前一日呀,黃道吉日!其實,我太太也與我無話不說,有時一聊就是半夜,不過她不會像妳這樣像個小寶寶似的,賴在我身上!但我兒子會,他倒是很撒嬌,很黏我!雪甜笑:那你兒子就是跟我一樣囉!

  雪甜笑說:我不管!我只要看到你,我就是要撒嬌,那樣我才會快樂無比,無比快樂!就像你兒子一看到你就賴在你身上,你是個好爸爸,幸好你沒女兒,不然我一定會吃醋!但在上海呢,你在我身邊就是我的好老公,就是我靈魂伴侶知音,我不管!我只要在你身邊,就覺得無比浪漫快樂!你知道嗎?我為何一直留在上海,沒搬離租界嗎?那好像也是我自己挖了一個坑讓自己跳下去!那一年上海租界區雪夜的浪漫場景,我還是文藝片的大導演呢!結果一生難忘,我就一直走不出租借區!其實,那年2002年中秋那幾天,我發現我自己與你相處,覺得很溫馨快樂,冰冰走後,我就一直擔心著你,於是,我們就沒有距離這麼近!

  可是雪,現在十六年後,妳帶我回來A7,又有這支熟悉的,冰冰主唱最愛的麥克風,我腦海看著這麥克風,就一直想著2003年SARS那時,冰冰在越洋電話裡唱的最後一首歌,那歌成為冰冰的絕響,我從此就再也聽不到好妹妹的歌聲了,我好想她,她與妳以及黃昏都是我最甜蜜的回憶!雪願意唱一遍給我聽嗎?雪凝望我道:我願意為你唱任何的歌,你看你,現在又熱淚盈眶了!咱們三人,那年就是這般地真心赤誠相待,所以我們感情才會特好!而且,這是一曲有感情有我們故事的歌!我陪我最愛的酒,一起想念我們最美的主唱!

赤道與北極 原唱:盧西(北京音樂學院)2003
https://app.box.com/s/rk36c0j2cetbjvhfpo0i

Love you and love me 從不曾忘記 

和你在一起的甜蜜 
Love you and love me 從不曾懷疑 
你是我永遠的唯一 
可是忽然彷彿丟了你 my love 
我冷的無法呼吸 可是忽然彷彿回不去 
像是隻迷路在北極的魚 
I miss you now where are you going 
想念曾經最溫暖的海底 
I need you now where are you going 
想讓赤道溫暖最寒冷的北極 
Love you and love me 如果你還有回應
請指引我游向你 
Love you and love me 但大海無邊無際 
我還能不能重回到你的懷裡 

  雪輕聲道:這歌裡有冰冰的心語,她唱的最後一曲,你是赤道,她是北極,在最美的秋天於上海相會,赤道融化了北極。但我唱完後,卻想起十六年前中秋前夕,她為你唱的月亮出來亮汪汪,那曲小河淌水,月亮出來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哥像月亮天上走天上走,哥啊哥啊哥啊,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由苗族的冰冰口中唱出,特別美!還有她的好哥哥,當時為她寫的酒中歲月子夜歌聲那酒詩!咱們很古老的回憶,說不出的秘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都是在這屋子裡發生的事!從那時起,我們三人就很知心了!
  雪低聲問:酒,我發現,你愛過Sophia妹妹!我在你給的文字檔光碟裡,發現了有一個Sophia的檔案夾,那裡頭有所有有關Sophia的記事,你的文字檔光碟真的是毫無保留地,全給了我!包括她打電話跟你訴苦,那時從1996時,每年大年初一晚上,你們在固定的餐廳晚餐,你會送她新年禮物,而且都是她喜歡的CD!那個檔案夾有完整記錄,你從未公開過,算是很私人的完整記事!而且我發現,Sophia其實在當你妹妹時,她只要受委屈就是打電話給你,或是去你上大夜班的地方找你講話,她精神上其實是很依賴你的,她形容你是不太說話的柔軟沙發,只要心情不好找你說說話,你三兩下請她聽個音樂,或說幾句話就把她的心情調適得很好,雖然你們沒談過戀愛,你還是她的愛情顧問,但我發現她心裡非常喜歡你,甚至於是愛你!可是我又發現,你是個很用心的顧問,你從未理會她越矩或撒嬌的行為,你只是專心當她的顧問與哥哥,照顧她!還有,她也會找你去看電影,但你們不像情侶約會,而是進電影院,坐不同的位置各自專心看電影,我記得是真善美戲院,你還會陪她看台北影展,看完一起用餐討論剛剛看的電影,你還記錄了,Sophia影評妹妹喜歡游泳,身材很好很有個性,暑假不回家躲在交大宿舍不回家,卻愛找你聊電影,你還與她聊劇本小說作者的文風與審美觀,你們也聊到幾位外國作家,我看到了川端康成與馬奎斯,有一回她與你聊到村上春樹,還送了一本村上春樹的書給你!其實,那年1996年放暑假前,她從交大打電話給你,找你夏天一起去西藏旅行,她的暗示就已經很明顯了,可是你拒絕得很有技巧,其實那時,你母親剛過世不久,你在政大在一起三年多的女友又剛移情別戀嫁作人婦不久,你把自己鎖在CD裡,離群索居,所以任憑Sophia怎麼敲你的心門,你始終不為所動!即使她當時在交大唸研究所時,她到政大你住的地方打報告,還躺在你身邊午覺,你們沒發生任何激情,也未曾有任何肢體上的接觸,你還是她的愛情總顧問,但你為了她準備電話答錄機,怕她找不到你訴苦!所以,我發現,你愛過她,愛到不著痕跡,因為怕她找不到你訴苦,所以當時特地為她買了電話答錄機。只是你愛她的方式無人發現,但最終逃不過我的法眼,而Sophia她呢,在1996年邀你陪她至西藏旅行一個月,然後坐火車到北京北大,你卻拒絕了,這世上會拒絕美女邀約旅行的人,恐怕只有笨酒愁才作得出這種傻事,你也拒絕過雪一同賞雪旅行的要求,卻在2004年年底,帶一個有罕見疾病的病人作家朋友一同旅行,助她一圓賞雪的旅行夢,因為她先天上的疾病根本不能旅行!不過因為,Sophia她最終得到她的幸福,而那正是你對她的基本願望!自此,她去了美國留學攻博士,你們就失聯了,而我在你給的文字檔中,讀出這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我大笑道:這哪叫什麼秘密,我是她的摯友以及哥哥嘛,自然虔誠地希望她一切順心安好,我與她又不是情人,我是世上最瞭解她的哥哥,我一看她的眼神我就知道她在想什麼!可我不是她的情人,像是哥兒們,我們沒談過戀愛,但她確實那時常來找我!她當時到我政大的租屋處,就近到政大找資料,在我那兒作報告,我早上下班回來,還帶早餐給她,煮咖啡當她的DJ,還跟她討論她傳播所的功課呢!我幫她看傳播所的書,所以那時傳播所的書,因為她所以我看了一些,她還問我想不想念傳播所當她學弟?她說她拿書給我看三個月,我就能考進交大傳播所,只是我志不在此!雪,我偷偷跟妳說,我後來指導那位格格記者考傳播所,其實是以前Sophia在我身邊時練出來的,我為了疼她,所以也就順便把她看的書看一看了,卻因此造福之後的格格記者,還有淡江資管系三個小弟弟小妹妹,也都全考上交大傳播所了!不過現在,事隔多年,都那麼久了,我全忘光了,那不是我的興趣所在!Sophia她去西藏前,幫我了作了私人網頁,網址就是她交大的學號,我不只沒跟她去旅行,還在她獨自去旅行時搬離政大了!搬家的原因是,她太常來找我了,我不習慣那樣!但她在八月旅行回來時,我一樣在我與她的老地方請她吃飯!我記得我在1997年到新竹清大探望Sophia,她那時已畢業在清大當助教,她告訴我,她男友找她一起去美國留學,她從沒想過留學的事!我當時聽聞後,鼓勵她,叫她一定要去,那樣她的感情才會有個美好的結果,她聽了我的話就乖乖地在1998年出國去了,然後在美國結婚生子,我們也自此失聯!雪,此時此地在A7我心裡想的是,2002年中秋夜時,冰冰跑來杭州找我時,我在陽台上請她聽那曲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時,為她戴上耳機她望著我的神情,那個眼神一生難忘!


  雪微笑道:我知道我好老公疼人的本事很高,就連Sophia也被你疼出國去,還有以前曾與你有過一段情的台大國企那個女生也是,去了英國留學!你那年在杭州中秋的秋詩手稿,在我這兒,我去整裡冰冰的遺物時,看到那兩卷宣紙在她的床頭邊,就在她遺書旁。她在遺書裡還囑咐我說,你回到上海時,要我好好照顧你。我在那宣紙裡,發現這曲昨夜星辰,你寫給冰冰看的手稿硬筆字歌詞,紙條還註記了媽媽最愛的老歌,冰冰把那紙條就夾在宣紙裡,那硬筆字很特別,也是一筆行書到底不中斷!我的酒從不出書,卻有一堆手稿,而那些手稿卻從不在你自己身上,有一部份在我這兒,一部份在你那位住在溫哥華的老友那兒,但我還多了所有的文字檔,以及,你尚未寫出的回憶錄!你的回憶錄在你腦子裡,但我是那回憶裡最後活生生僅存的主角!你最深的感情,都深深地藏在曲子裡。冰冰她還在那年中秋夜,陪你在西湖畔望月而詩時,陪你在那曲昨夜星辰中想念你的母親,你教她唱了那曲媽媽最愛的老歌!我在那卷宣紙上,發現了中秋夜裡宣紙上,酒詩人與好妹妹天使,兩個人一起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淚痕!你的雪,也想唱這曲昨夜星辰,媽媽最愛的歌,給我最愛的酒聽一聽,重溫中秋舊夢!
昨夜星辰 林淑容 1984


  雪,你真是個好壞好皮的美雪,妳唱這曲昨夜星辰,害我深深地想念三個很愛的人!妳知道嗎?我母親為何愛那首歌,她以前在我當兵休假回家陪我小酌時,跟我說過,她八歲時我外公因為從野柳漁港出海捕魚出了海難突然辭世,自此她就離家,跟著我爺爺回到金山故鄉,成了童養媳。她第一次聽到那首昨夜星辰,想起我那個千杯不醉的外公,而我母親也是千杯不醉的!雪在耳邊問:那首歌會讓你想念你母親,黃昏還有冰冰對不?你的雪現在不是催酒,而是催淚,那是你心底最柔軟的部份,而且那曲昨夜星辰,居然是1984年夕陽與黃昏認識時當年的歌!現在子夜十二點,咱們開始在A7好好回憶我們倆了,不催淚了!為我們往事裡的雪地,升把火!好老公,你可以開始點歌喻事了,咱們倆的第一曲,要聽什麼歌開始呢?手伸出來給雪看看,雪幫你擦一下手汗,我的酒詩人的回憶錄,起點就從這曲子開始!我微笑道:謝謝我的雪饒我的眼睛一命,不催淚好,我們呢,就從這首歌開始回憶!

I've never been the one to open up
But you've always been the voice within
The only warm from my cold heart
Let's start from here, lose the past
Change our minds, we don't need a finish line
Let's take this chance don't think too deep
Of all those promises
Let's start from here, lose the past
Change our minds, we don't need a finish line
Let's take this chance don't think too deep
Of all those promises we couldn't seem to keep
I don't care where we go
Let's start from here

Let's Start from Here 
王若琳 20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yESh3pblo

  雪甜笑道:我的酒呀,你的酒腦都沒退化呀,很好,這曲特別好,非常應景的回憶錄開場!酒,咱們失聯了那麼久了,居然就在你五十一歲第一次回到上海時就偶遇,可見上海與你有緣,這個A7就是你回憶錄的起點,知道嗎?我心裡知道,你的雪有多想念酒,酒就有多想念雪,這些都是不假文字,我自然從彼此的眼神讀得出來!我之所以,不想搬離開租界區,就是我想念那年租界的雪夜,那地方特別復古特別美!我看到雪夜的長街與巷弄,就想起我們雪夜裡攜手走在那街道上的種種!雪唱一曲新歌給好老公聽,但就像以前那樣,我想在你懷裡唱!

走不出的回憶 任然(北京) 2016 詞曲:朱鴿
 
終究會選個愛自己的人
然後忘掉那個深愛著的人
收起天真 不再期待永恆
 
任憑你和日子長滿灰塵
然後關上門打開了另一扇門
或許開始 一段新的旅程
就能完整
 
可走到哪裡 還是會有惦記
熟悉的場景 都和你有聯繫
明明是想忘記 卻偏偏又想你
這樣的劇情 真的沒道理
 
可走到哪裡 卻走不出回憶
雖然我很努力 試著去忘記
一直告誡自己 我們不會再有交集
有些事真的回不去

Repeat

可走到哪裡 卻走不出回憶
雖然我很努力 試著去忘記
一直告誡自己 我們不會再有交集
有些事真的回不去

  雪唱完,轉身過來泣道:最壞的好老公,我要抱抱!我笑道:好!好老婆,這首歌走不出的回憶,是誰寫的詞曲,寫得很寫實,像白居易的詩,中間的副歌合音編曲也不錯,妳以歌喻事的本事進步神速,我聽妳唱了之後,心裡可心疼你!雪笑道:寫這歌的人呀,叫豬哥,北京的豬哥寫的!我大笑問:真的假的呀!雪甜笑道:我還沒抱夠,待會再跟你說,真的就是豬哥寫的呀!所以,一定不是你寫的,美若天仙的冰雪,你都不要了,這世上,你與那名字搭不上邊!好老公看著我,你看那,你頭髮白了那麼多,咱們該複習一下演那年雪夜長街的擁抱了,這世上只有你的蠻族公主可以,我要抱個夠!你放心,我不會讓你對不起你太太和孩子,我還特愛那孩子呢!但你要賠我!你教Sophia橫刀奪愛遠走他鄉,你的愛雪呢,卻教你追逐自己的人生,可是現在呢,你與我在上海相遇就在身邊,就是我心靈的好老公,我不管!我啥都不管,只管你!只要酒在雪的身邊,雪就有撒野與撒嬌的特權!

Solo 記2018.05.11零時上海老地方
2019.08.20未時於雨港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