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00:40:29braveheart

131個月

 

如果有個好機會,可以讓你賺錢過好日子,卻必須違背自己的價值觀(沒有要做壞事,但或許要在上班時間扮演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樣子/角色),你會如何選擇?

 

人生,終究會在某個階段學習「妥協」這件事:有些人學得早,有的則比較晚起步。到底是早學的人輕鬆,還是晚學的人成功?見仁見智。總之,多數人得學習這項能力,才有辦法讓自己的生活,在某種難題發生時,順利度過。

 

記得以前任職於某公司,為了在招募旺季以及人力缺口較大時補足員工數,曾經連續十二週的週末配合加班完成任務,那時候工作的心情很複雜,基本上心裡面感覺這種運作模式似乎違背某些「身而為人」(非機器)道理,但是看著同事、主管以及公司內部很多用力打拚的工作者都如此勤奮不懈、使命必達,當時倒也苦撐著後來,Steve大概是受不了優秀主管的嘴臉以及他講的很多違背我工作信仰的話,所以我離開了!其實我很感謝當時的主管,因為他教導我的是「如何做好那份工作的好方法」我想當時Steve大概也是沒啥心機之人,只覺得要我做得那麼「稱職」,會渾身不自在。是他,讓Steve了解要如何在那個環境生存;也是他,刺激我思考「為何而戰」。

 

之後我擠破頭進了另一家好公司,做一些很重要的工作(?!),學習很多專業知識,但我認為學最多的是「學做人」。遇到很多不同的客戶問題可以解決,是這份工作最棒的地方記得有一次客戶端斷線(為求文章順暢,還是無法避免這個用詞!),客戶凌晨三、四點打電話要Steve找人踹共,喔,no,是踹修理!連續聯絡好幾個機房相關負責人員,竟然都跟我說他們那部份正常blah blah blah,整件事情徹底變成一件無頭公案。後來,客戶要求公司出具一份說明,以示負責,可想而知是各單位沒人承認有問題,最後Steve摸摸鼻子自己寫,我的主管後來也教育了我一番。明理的客戶當然知道這不應該是我的責任,罵完我的主管們氣消後,還是繼續跟我們往來那段時間發生很多事情,都讓人感受到一些社會現實狀況的無奈---你無法讓它變得更好,只能一起和(ㄏㄨㄛˋ)

 

三年多前某一天,我創立了邁銳行銷(Maverick Marketing CorporationMMC),希望能夠提供客戶關於行銷方面的專業服務---尤其是在網路行銷以及品牌管理方面。但是在這段過程中,透過陌生拜訪、業務探詢、人脈連結以及各種管道所認識的企業,給Steve最多的回應是「我們只是一家小公司,還沒辦法(沒想過)這方面(打品牌、做行銷)的事情」。我和我的同仁們已經被將近600間商家拒絕過,Steve本人交換過的負責人名片也超過200有合作過的公司,最想做的多半是「業務合作」而非「行銷合作」(其中也有不少老闆們行銷和業務的差異為何,觀念頗為模糊),這種結果令人傷心卻也不意外---台灣真的是個重視製造(有形產品遠勝過無形服務)、重視實質物品(眼見為憑)、重視物超所值(買菜不送蔥轉頭換別家)的地方,在這種環境要賣知識與賣Know-how,真的是自討苦吃。

 


 

台灣很多企業主因為不重視行銷,往往都在做出產品後才開始考慮促銷的方法,因此經常是得每年煩惱的問題都跟去年差不多,就是「今()年的客戶在哪裡?」Steve一直很希望MMC可以協助解決這種問題,但是或許這就是我自己太欠缺「市場導向」的一種迷思吧!

 

MMC的辦公室,空間沒有Google大,但我們的價值觀與態度基本上是在學習GoogleMMC的人才沒有McKinsey那麼精明幹練(但也相對不機車),但我們對於市場的insights以及顧問方法一直在師法McKinseyMMC的解決方案沒有IBM那麼全面而完整,但我們對於best practice的合理運用,相信也會讓客戶得到不遜於IBM的服務水準。

 

創業讓我學到很多想事情的好觀念與做事情的好方法,當然,它也讓我吃了非常多的苦頭,而且至今仍未回報我「足夠的財富」。經過一千多天,Steve真的越來越能瞭解到「為何而戰」、也懂得更多「做人的道理」了!

 

希望更多有夢想、有熱情、有想法的朋友,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追求屬於自己的自在人生~~認真追求夢想的人,大概都是不易妥協之人,那其實正是maverick的精神!

上一篇:130個月

下一篇:13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