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0 05:40:36真實的分身

他家的女人頗難搞



所謂的女人何苦為難女人,自古以來,到處都是女人在為難女人。古早的時候,女人可以發揮的地方不是廚房就是後宮,太多的心力和精神只能花在小小一方天地中,沒辦法,女人只能為難女人,沒辦法,我只好把另一個女人鬥垮鬥臭才能生存。


時移至今,情況應該不同了才對吧!


「你胡說,你有什麼證據!」心中那個善良的我忍不住要替其他人說點話。

「那當然,現在的女人可以上班,可以外出發展,又不用只待在家裡畫地盤!」

「是嗎,我到覺得女人到處為難女人,要不然幹麻一個比一個瘦,一個比一個說話刻薄,這樣下來,為難的都是女人!」




阿光大概是最心有戚戚焉的人了!男朋友家裡人都認識她,兩人交往也有一段時日,唯一搞不定的是她的心理障礙。

「妳知道嗎?他們家的女人很難搞耶!」

「喔,可是妳不是說他媽對妳很好阿!」我一邊看著龍捲風在那邊亂捲一通,一邊想著:唉,這麼早就有婆媳問題,好慘!

「要不你是阿呆喔!我有說是他媽對我不好嗎!他家難搞的女人又不是他媽!」

「嗯,你這個是特殊案例,不都是婆婆難搞嗎?難不成是小姑難搞!」

「吼,你真的變阿呆了!好,我承認我的表達能力爛了一點,但有這麼爛嗎?是後來變成他家的女人難搞啦!」

「哇!」我不禁放棄衣服脫到一半的鏡頭,這可是活生生血淋淋的八點檔呀!

「那到底是多麼難搞呀!」

「難搞到我不想去他家,難搞到我會慎重考慮要不要跟他在一起啦!」

「這也還好,不想去他家就去外面呀!現在的旅舍、飯店、汽車旅館到處都是,服務好、氣氛佳……」

「住嘴啦!」我話還沒說完就被一個很凌厲的眼神打斷了,看來我還是把高論收起來,免得她等一下讓我接下去的話:愛叫多大聲就多大聲,不用吵到別人……。這些話氣到內傷,這種時間去醫院可是要掛急診的呢,我很窮很窮,窮到忙的當窮人,可不想多花這一筆錢呀!

我乖乖的閉上嘴,喝著尚青的臺灣beer,等等如果有其它的突發狀況,剛好可以藉口喝醉了say good-bye!

「那難搞的是他們家的那一隻呀!你不要說是小朋友喔!」

「難搞的是他們家後來的女人啦!就是嫁進來的那一種啦!」




原來,阿光她家那一位難搞的是大嫂和即將在九月結婚的弟弟娶的對象。

大嫂是在認識男方時便有的女人,生了小孩後有輕微的歇斯底里,從頭到尾沒好搞過,阿光也認了!反正男方的媽媽喜歡她,一比一平手;可是,接下來要進門的這位和大嫂同聲一氣,先入為主的觀念讓他也討厭阿光,一比二,局勢不明,讓她想放棄比賽。

為什麼不同家的女人來到同一個家庭中要畫地盤、分喜好呢?百思不解其中奧義的我,只好回家問我老娘和嫂嫂們的意見。

「嗯,如果兄弟超過三個以上比較會有這種問題吧!」

「為啥要三個以上?」我忍不住要重新審視「三」這個數字,以前以為它只是二和四的中間數,現在它好像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字了?

「因為兩個的話,他們的老婆不是處得很好,頂多相敬,再不然就是相應不理,沒其它的囉!」

「可是三個或三個以上又不一樣!」二嫂和大嫂交換了一個相視且超有默契的眼神後又繼續說。

「三個的話除非三個都很合,要不然很容易任兩個比較合,另一個就比較沒來往了!」

「可是,那會變成排斥的情況嗎?」

「這你就不懂了!知不知道什麼叫閒聊,我們這樣就叫閒聊,如果閒聊的話題中有共同討厭的或排斥的人一定讓感情更好啦!」

「那三個都處得很好呢?」

「那百分之八十是因為有一個難搞的婆婆!」

突然在座的每個有點年紀的女人都笑了起來,笑聲很大很乾,弄得大家接二連三的喝茶吃點心。

「那剩下的二十呢?」我照樣很白目的往下問。

「剩的二十喔,那一定是超級和樂的家庭,像童話故事裡頭的那種!」




後來,我終於可以領略阿光的心情。

她和那位仁兄前前後後在一起也四、五年有了,可是另一個交往不到一年的女人就要攻佔仁兄的原生家庭,偏偏那個女人歇斯底里大嫂博感情、裝麻吉……


只是這種階段就讓她壓力非凡、心生畏懼,更何況以後要同那人結髮一輩子?


大宅門上演的鬥爭劇碼並非豪門世家才看得到,尋常百姓裡或許精彩百倍不止,就是因為更生活、更貼近生活,讓人突然多了更多恐慌。


女人們或多或少可以體會我指的恐慌為何吧!


試想,除非自己的男朋友或先生夠有勇氣和魄力,要不然他會為了你去跟他兄弟的老婆argue嗎?他會因為這樣就「一人一口灶」嗎?所以身為女人的我們,不幸成為三個中落單的那一個,就得在全家聚會的時候,好像多餘的幫不上忙或是聊天時只能坐在一旁假裝融入其實是刻意被忽略。

最極端的情況可能是,其他難搞的女人會把悄悄話故意說得很大聲讓你【不小心】聽見,或是不指名道姓的罵人,卻一聽就知道是說自己,遇到這種招數,也只能鼻子摸一摸,關門生悶氣。


男人們可別以為自己沒責任,有時就是你們無所謂的態度才會慣出難搞的女人,如果你們抱持的想法是:【反正她在抱怨別人,反正她不要把這種精力花到我身上來就好】的想法,就是一種變象的縱容;據我不負責任的觀察得知,這樣的家庭裡,聽常兄弟感情不錯,所以不會有人出門阻止難搞的女人持續坐大,被排擠的那一個大部份只有女方會察覺,男方的兄弟情好得很,那會注意到女方和其他女人的相處情況呢!


「你看,大哥他們都跟你弟他們出去,好好喔!」

「喔!」男方看著電視閒閒地回了一聲。

「可是,我們在一起那麼久,他們也沒找我們一起出去呀!」

「不會啦,那是剛好啦,過年的時候我們有一起出去玩呀!」

這時女生心中的獨白大概就是:【笨蛋,原來你什麼都不知道!】




認真的覺得,如果女生跟你交往很久,卻來是不想結婚進入對方家庭,不是她獨立自主擁有自我,很有可能是對方家裡有難搞的女人存在。


同樣的,更認真的認為,難搞的女人真的會變成我謹慎考慮的原因之一,在我想與那人長久交往的時候。


你家有難搞的女人嗎?

麻煩行行好,不要讓她常出籠嚇人。

要不然,會有很多想婚的女人到最後望而卻步,另覓他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