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5 11:36:13迷走星子

藝術的周遊

若要替這次旅行下一個註腳,「藝術的周遊」是非常適合的詞彙。東京、
紐約、奧斯陸、巴黎,各地的美術館、博物館都曾留下我的足跡。而對藝
術欣賞知識的貧乏,讓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到處發出讚嘆,不論是
古典、現代、後現代,繪畫還是雕塑,每件作品都是那麼的新鮮驚奇。

並非不曾踏進博物館,但是少有機會如此全面、彷彿縱身美術史洪流中,
與各個時期的創作素顏相對。然而真正去瞭解作品背後的故事,卻是回台
灣之後才開始。在台灣大哥大所舉辦的免費音樂講座上,長榮交響樂團大
提琴手張家嘉小姐談到音樂欣賞:「必須要橫向去認識那個時代的歷史、
文學、藝術……等等等等,才會瞭解為什麼那個時候的音樂有這樣的發展
。」這席話深得我心,人類社會的各個文化現象並不是獨立運作,而是息
息相關的,藝術家的創作脫離不了他生存的時代,要欣賞作品本身,應該
瞭解作品存在於歷史中的位置,如此一來,繪畫不再平面,雕塑成為四度
空間,在我們的心靈投射之下,藝術變得立體而鮮活。

如果讓我現在重新走過一遍,眼光必定是不同的。然而那是一個開端,一
個追求的動力、一個方向,藝術的周遊開啟我的視野,引發我無盡的好奇
心,渴望去探索那個陌生的世界,並且滿懷期待,再度與這些作品重逢時
,可以和創作者背後的意識,親切交談。

◎雕塑攝於奧塞美術館
星子 2007-10-10 20:00:23

嚇我一跳!
怎麼突然有人來留言
居然是張家嘉小姐本人
距離那場音樂會也好久了
我自己都有點忘記引用過妳的話....:P

張家嘉 2007-09-26 18:49:32

hello, there,
By surprising my words has written in your page, I`d like to thank you, again, and all the best,
張家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