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9 10:57:17時光

當談論它

金馬獎最佳電影:金鵝(限制級)

內容簡介
敘述一個像蕃薯的島嶼裡的奇異現象,藍藍人被叫不公的繩索綁著群起往北蕃薯進攻,臉上蒙著叫做懷疑的眼罩,嘴裡發出的怒吼是公平正義,手裡叭叭的聲響是要提醒其他千萬民眾民主就是爭糖的孩子才有糖吃,腳下踩著的不是蕃薯錢淹腳目是一張張右邊有圈圈俗稱的假票。這次要北上的目的則是要綠綠人下台,不過不知道綠綠人乖乖下台後,要給誰上台呢?

記者:請問導演當初拍這部片的動機是什麼?
導演:因為有次在電視上看到綠綠小人在中正堂被藍藍老人打,覺得他很傻,難道他不知道中正堂現在只能讓藍藍人在那裡發言在那裡睡覺嗎?我只好把電影拍出來,提醒一下綠綠人要小心。

記者:那在請問一下導演,這部片聽說頗受爭議,您的看法如何?
導演:我只能說其實藍藍人和綠綠人他們都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老是吵著誰先來後到阿啥的,挺沒意思。重點是他們除了藍藍和綠綠之外有著共同的顏色─他們都是黃黃人,可是人嘛,往往只看到別人和自己不一樣的地方,都已經習慣自己是黃黃人了哪還會注意到自己是黃黃人,趕快把自己的藍藍或綠綠地盤搞定在說囉。

記者:感覺上好像導演對於藍或者是綠意見都差不多,但是您這部片拍的藍藍人的模樣不是太令藍藍人認同,您是不是立場太偏啦?
導演:挖,你這問題還蠻直的。事實上我的確有點綠綠的,不過因為剛好是藍藍人輸嘛,我只是單純描述現象。阿綠綠人從事抗爭運動很久了,基本上他們經驗算是比較豐富,而且訴求我比較喜歡。要是今天綠綠人也搞成這樣阿,我照樣拍還拍的更誇張,恨鐵不成鋼嘛。希望我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記者:聽您這樣說,看來您是不大認同這次的訴求和街頭運動囉
導演:沒錯,基本上藍藍人的新生代我是很欣賞的,2008年我搞不好會跑票吧!但是這次的訴求還蠻無厘頭的,我看有人說他們堅持到底的精神令人敬佩,我覺得很好笑,阿到底是堅持到底什麼?堅持驗票?堅持總統自導自演被挨一槍?堅持總統要下台?還有人說都是政府的錯,不肯積極早點回應不肯早點提出證據。這些東西阿政府要修法藍藍人不肯,一下要行政一下要司法驗票,總統把自己的肚子給人家看藍藍人說證據不夠。很奇怪阿真的,要是今天我被打了,我還要拿出證據去蒐證來求求人相信我是被打的;今天我考試莫名其妙被冠上作弊的頭銜,我還說趕快查我,結果又要改一套,甚至要重考;說我都不回話,ㄟ 難不成要我罵罵人才行阿,都說了要查快點查了嘛,是誰在集會的時候邊看電視邊罵的阿?最可怕的是,到最後結果還是一樣的時候,還真不知道他們的反應又會是怎樣。唉!

(沉默)

記者:看來導演真的很激動,那您認為藍藍人們究竟想要什麼?
導演:動機是不能探求的,但從他們的訴求總結便是要總統下台,我們很可以推測下台之後誰上台。我只想說任何事情不是誰爭誰就贏,這次花了這麼多時間這麼多金錢和人力,只是讓人覺得以後類似的事件發生,是不是統一用這種規格型式來討公道呢?那民主與司法在何方?難怪有人說強者才講法律,弱者只能訴諸於道德。

記者:那導演對於作票與槍擊案的看法如何呢?
導演:槍擊案老實說我在第一時間也覺得是陰謀論,太湊巧了而且總統奇蹟般的沒什麼事,我當下只有看來綠綠人會贏的想法。但是我想不管是真是假,人民用他們的票作了決定了,若是產生影響,也只是表現出他們相信與不相信的主張。如果真是綠綠人搞出來的,我只能說這招比賄選買票,利用公務來拉抬選舉作為來的猛多了,選舉什麼花招都有,我在同事前面拿刀戳個兩下會違法嗎?最慘就是綠綠人把自己的政治生命給斬斷,永遠被人懷疑罷了。
至於作票,有人說電視上原本是藍藍人領先怎麼會出現逆轉?我只想問他們看到的是哪一台?媒體因為講求效率,自己會猜測選情添加票數,反正不要太過火到最後跟中選會一樣即可,誰知道這次票數這麼接近。有做票嗎?同樣我們沒有證據也不能亂講,但是在亮票、計票、整票的過程中,在場民眾有藍有綠,公務人員戰戰兢兢,亮票的時間長到夠讓人看到圈圈在哪裡,要作票我想會有一定難度。在者,廢票太多是因為這是有人宣傳加上認定從嚴,我那綠綠同事也因為受到感召而投下他神聖的廢票。說話要拿證據,一直隨口放炮,辱罵國家元首,我想這是很不禮貌也沒什麼理性的。我希望當人們對事情產生疑惑時,先尋求完整的資訊,過濾一下媒體在發聲,不要讓自己陷入情緒上的激動而不願意看清事實。

記者:真是抱歉,今天談到政治的東西太多了,回歸到我們的新片,請問導演對於此片有什麼期許?
導演:這部片是誇大了點,哈,沒想到他會得獎,受到世界的注目,連cnn都有報導,我想還是拜選舉之賜吧。希望大家看過了,能夠想想自己也要變成情緒化的產物嗎?當然我自己也會想想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