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7 15:22:36時光

回應

這兩個問題
自從和你分別討論過後
便一直不停思考著
並知道我的想法正在不斷背離我原有的價值觀
不瞞你說
有時會因為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帶著'危險'而感到慌亂
就好像練功走火入魔一樣

所以我本來對愛情或對我從小信仰的神明(雖不甚虔誠)
應該會是和你一樣的看法
而改變沒有什麼理由只是時間到了
也或許到了晚年我會'頓悟'而皈依佛門也說不定 呵

現在的我 信命不信神
在我過往的人生中充滿了掙扎與不安
我不認為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與磨練
這只是我的命
當然最後會這樣想中間經過了不斷的自我衝突與辨證
但我相信只要我有抱持著要讓自己更好的信念
我會讓命越來越好
也就是有些必然會發生的事
(例如我們的基因裡或許刻劃著遺傳疾病 而按時發作)
會因為自己的努力和勇敢面對而發生了轉移或改變
(有可能因為我小心注意身體健康而避免了家族遺傳糖尿病)
也就是命與我是相依
而若我有什麼好的改變是需要感謝上天的
不如感謝週遭的人比較準確
除了父母以外 我相信怎麼樣的人會交到怎麼樣的朋友
無法感謝是因為上帝讓我遇見

生物活著會有怎樣的相貌 就是為了適應生存而形成
絕不是毫無目的
大自然自成美妙完滿的系統令人讚嘆萬千
但若要說什麼造就了這個循環
不如說為了因應這個循環 生命自己造就了什麼

最後 我也想試試 若有神
神關不關注不信它的人
也想知道自己會不會被神證明來相信它的存在
還想知道神是地球性質的還是宇宙性質的

以上看來或許對阿蘭很難接受
因為當我發現自己的想法時
也覺得莫名其妙而且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自信去接受這樣的看法
悖離我從小燒香拜佛根深蒂固的宗教信念
但這個想法就是這樣形成了
不過雖然我們看的角度不一樣
但'希望好'卻是一樣的信念
殊途同歸也無不可

很羨慕你有個可以敞開心胸毫無保留的信仰對象
能夠全心全意的相信一件事真的很好
**************************
談到愛情
情感本身很微妙
就像友情 或許曾經跟她很好很好 但淡了又或者遇到更契合的人時
緣分的聯繫就漸漸消失
就像君君
我與她的友情漸漸淡了以後
以前怎麼抽怎麼同一組 什麼都同組
但現在同組的機會就大大減少許多
緣分論或許太奧妙不切實際
我只是想說 友情沒有第三者 可以很多者
我們可以很好很好但後來我又跟別人很合很合
愛情為什麼非堅守在永遠一個的框框裡
只因友情沒有牽扯什麼社會規範(忠貞 承諾...)
是很簡單的以情感拉起

可能會說友情和愛情是兩碼子事 無法比較
在這只是想表示
人一生中若是後來有遇到更契合更能相持過一生的人
這是無法去責備的
(會有罪惡感是因為隱瞞與欺騙無關愛情 愧疚感是一定要的)
但一定要扛起責任把先前的那份情感傷害減到最低
(這是愛情附加的承諾 這部份關乎道德)

我十分同意你的看法
"堅信用忠誠與真愛經營的婚姻是在這相對價值的世界裡最絕對的幸福"
"婚姻 彼此忠誠一生的承諾
是約束
但在這約束之下卻擁有最安全的自由去創造與經營一個家庭"
因為這是我最想要的
在永遠一對一的情況下
誰不希望自己能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因此你說的和我想的沒有衝突
只是想表達當另一半愛上了其他人時
這 是無法以道德來衡量
但雖然無法以此來苛責
可是那一方得正視除愛情以外的附屬價值
如此而已

***
感謝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