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0 22:10:37尚未設定

圈子裡的術語

___前些日子,回台中去看一個老師的展。席間我串場作了個半調子的主持人。原先想畢業以後就沒什麼接觸藝術,感覺有些生疏,沒想到一開口,就找回了關於這個圈子的術語。

____術語,就是只有特定的人,才知道的語言。所以當圈子外的人,第一次踏進圈子裡,必然會被術語這名詞搞的團團轉。這語言明明淺顯不過,但卻怎麼也無法理解。記得有一本書叫”言說的力量”,裡頭就提到術語的威力。

____關於藝術這個圈子的術語,唯一的指導原則,就是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記住,千萬不要下定論。

舉個例。

___「在時間的分維中,前一步你也許會感受到流逝。往後一步,你也許可以感受到虛無。但唯有這不前不後的一步,才是永恆的存在。」這句話,也許只是想表達立足當下是很重要的。

___「作品的延續性,在於精神力的專注。我無法用精準的言語來告訴你,我只是能說在當下。經驗與學習同等重要,創作與毀滅是相互依存。」而這句話,大概也只是說練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____術語的威力,可見一般。在工作中,應用術語來增加可信,是常有的一件事。也難怪一般人總覺得「業務嘴,呼銳銳」,明明知道業務說的話有問題,但總是找不出毛病。

____像我這個化工產業的業務,更是把術語掛當家常便飯。

___「你確定PH值是正常? CFR 492 測試也通過。」

____「你知道HLB 是多少? 兩者加在一起有沒有到CMC濃度。」

____通常這樣加個兩句專有名詞,就把客戶唬的一楞一楞,把化工辭典翻半天,還找不出個所以然。

___但術語頂多只能當個糖衣,想要依靠術語闖天涯。恐怕只是個耍花槍,自欺欺人的行徑。時間久了,自然破綻百出。畢竟只有實力,才經的起考驗。

___所以那天看我耍嘴皮子的學弟妹,如果也想想試試術語的威力,記得隨便買兩期藝術家來看。看完之後,想必也是術語滿天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