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1 11:11:59尚未設定

麥可k的生命與時代

____讀完麥可K,我腦海一直浮現傷心咖啡店之歌裡的耶穌。總覺得這般苦行尋找真理的行為,似曾相似。

____麥可K的生命與時代,這是南非小說家柯慈所著。內容主要描述一個動亂的時代中,一個弱勢小人物的生存意義。

____麥可K是個什麼樣的人。唇顎裂、單親、心智遲緩、黑人。在南非還是由白人統治的時代中,他是個努力的園丁。灑掃修剪是他的娛樂也是他的工作。但戰爭後一切都變了。不再有穩定的工作,唯一親人也死去。於是麥可K在把完成母親遺願的旅程中,漸漸地領悟出,自己的生命與意義。麥可K代表的是怎樣的人生價值觀呢? 自給自足、厭煩戰爭、無欲無求。

____我想這本小說,應是柯慈為了描寫戰爭無情而作。柯慈創造麥可、k的角色,主要是以弱勢者,以妥協的精神力,來對抗大時代的戰爭無情。書裡章節不斷描繪出,行為屈從,但意志不屈的總總事蹟。書讀人,人讀書。看完麥可K這本書時,老實說感動不多。並不是作者寫的不好,只是覺得類似的題材看過了不少,反倒失去了一種新鮮的感動。

____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裕,揚棄對物質的依賴,一直有許多書,都是以這樣的主軸書寫,傷心咖啡店之歌,就是一例。馬蒂拋棄一切,去追尋她想要的生活,追尋一個不存在的耶穌。麥克、K因為戰爭的動亂,使他突然領悟。他非屬社會、非屬國家,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因此他不吃不喝,只為了能回到他那自給自足的南瓜園中。

____強者之所以迷人,是因為他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與行動力。因此耶穌是個強人、麥可K是個強人,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樣拋棄物質,遺世生活的強人,可能實現嗎?也許可能。但對大多數人而言,這僅是個書上的理想。

____退伍之後,每個禮拜我都會去跑操場。我覺得跑步是件有趣的事。我不是個很能跑的人,每次的極限大概就是三千公尺了。跑步的時候,總是被人超越的多。但是跑步卻是一種對自己的堅持訓練。每多跑一圈,你的腳步就會越來越重,速度也不斷的減慢。身體一直告訴你不行了。但是意志力,卻可以讓你再多跑一圈。看著馬拉松選手,一圈又一圈的跑著。那種汗流浹背,凝重的表情,總讓我覺得感動。

____在生活中堅持些什麼,總需要一些勇氣。堅持不亂丟垃圾,堅持看到老人要讓座,堅持不抽煙,堅持不應酬。但所幸堅持是可以練習的。就像跑馬拉松一樣,堅持是自己與自己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