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1 02:57:00尚未設定

婚姻遊戲入場卷 敘二 獵殺、被獵殺


敘二 獵殺、被獵殺

____出了中山站,走了快二十分鐘才到這婚姻介紹所。抬頭一看商業大樓,心就涼了一半。上了六樓,走出電梯。看到眼前的陣仗,我便開始武裝自己。

____因為這辦公室的佈置,簡直和我先前遇到的直銷公司、分時旅遊公司沒什麼兩樣。左手邊一群工作小姐忙著打電話。牆上貼滿了許許多多成功的案例,再加上裡頭的,還有什麼奇奇怪怪隔間的小房間。寫著什麼珍珠石、玫瑰石、藍寶石等等有的沒的石。中間一個大教室,裡頭寫了一堆,像是什麼「愛就勇敢去追。」。「幸福要由自己爭取。」諸如此類的激勵標語。

____坐了一會,那位戴小姐出現了,她的頭銜是婚姻顧問。年紀大約30歲,是個蠻壯的女人。這位戴小姐,一見到我,就拿出資料表讓我填。裡頭我很老實把一些基本的需求填上。像是自己的收入、職業、家庭狀況、徵求對象的條件。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成了一種商品,用外在、用學歷、用經歷來評斷你是否有選購的價值。雖然無奈卻也是現實。

____看完了婚姻介紹所的基本介紹,我才了解這家公司居然是全包的方式來做生意,從配對、到婚禮安排、到生兒育女諮詢都有。難怪作這一行有錢賺。因為介紹配對賺一筆、等到你結婚又賺你一筆。不過這些所有的服務,只對會員安排。
所以重點就來了,入會費是多少?

____自從作了業務以後,對於這些奇怪的行銷我幾乎是百毒不侵,我聽過直銷、分時旅遊、賣汽車、賣保險、賣健身的。不怪對方說的多好多好,我都可以找出對方的矛盾點,一語道破。所以常常到最後,我都是被人家沒有好臉色的趕出去。
有時聽這些業務員,可以連說20分鐘句句有條理的話,我都會給予股漲肯定。
因為同是業務,我從來沒她們那麼厲害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因為當你仔細聽她們行銷的手法,幾乎完全符合行銷學上的法則,像是FABEC,KISS這些說法。所以如果你真的很認真的聽她們說話,幾乎到最後都會被洗腦。等到你出了電梯才會給她「熊熊地」覺得不對勁。

___我百毒不侵的方法,就只是仔細地以自己的經驗,判斷我有沒有這個需求和值不值得。我單身,所以我有這個需求。所以需求成立。接下來是價值判斷,一個月3833的會費繳滿一年,可以當終身會員直到你結婚。結婚後這筆費用還可以抵婚禮佈置費。聽起來完美,但破綻許多。上課內容、時數、聯誼安排,她說的沒錯樣樣可以提昇你的競爭力。樣樣可以增加你聯誼機會。但每個月3833,可以讓你買幾件衣服、吃幾道料理,甚至改變造型、進修補習。更何況未來多變,我先付了這筆錢,萬一公司在我結婚前倒了,又要向誰求償。

___一比較下來,很清楚這絕對是不划算的交易。如果是我辦這公司,我可能收個入會費1000元,然後提供男生一些基本的資料,詳細資料則要經雙方見面首肯後,才給。有主動意願那一方,每次收500。被約的一方,有車馬費200補貼。失敗十次還可以打折。婚姻介紹所,只作為仲介角色。抽取一些手續費。不過以我這種奸商性格,我一定會安排幾個臥底美女,讓客戶聞香個一次、兩次,用這招”薛”凱子,肯定大發利市。

____所以後來這位戴小姐無計可施,只好找她們的主任來”助攻”。而這個主任行銷的技巧就更詭辯了。

「先生,你如果有這個心,想要找一個對象。我們公司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
(成立)

「而在這樣分工的社會下,你有您的工作,而我們公司幫你提供你這樣婚友服務,收取服務費是合理的事。」(成立)

「既然你有這樣的需求,我們公司也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你只需留三五百的訂金。提供我們作建檔的費用,七天內我們會幫你安排配對,不滿意可以全額退還。」(成立,請掏錢。)

「我們公司不在乎那三五百元,這是一個誠意,你如果有心尋求伴侶。我們公司也有幫你的誠意,難道你不相信我們公司嗎?」(鬼扯,請掏錢)

___其實聽多了這種行銷技巧,你就知道。這是一種詭辯式的行銷。以A=B, B=C,所以A=C這種方式誤導你。先是把「有心找對象」和「需要她們服務」畫上等號,然後「需要她們服務」相對「需要負擔部分費用。」,所以你有心找對象就必需付費給她們,來畫上這A=C的符號。

___於是我十分堅持的地對那位美麗的主任說。

「對不起,我今天只是了解你們公司,和索取資料。今天不會有任何簽約的動作。」

___而這位美麗的主任,也一如之前那些直銷公司的人們一樣,臉一垮,說句謝謝,頭也不回掉頭離去。

___想當然爾,沒有成交的我,就像個不速之客給掃地出門。有美麗的臉龐,沒有美麗的心。還真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