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07:32:21starheart0

流浪動物 之 小猫偶記二-球球順走

救了小猫一週後
妞妞在星期六要去打工 不能帶小猫去
所以在星期五晚上問我 星期六可否照顧牠一個白天
星期六我要去公司加班 所以是可以照顧牠的

也聊了小猫的狀況 牠仍然食慾不好
尾巴的傷 也造成最尾端的尾巴委縮了
電話掛上後 心中不斷思索 我們這樣灌食 帶牠去打營養針
到底是在救牠 還是在折磨牠?
心中有個念頭 如果牠的存活機率真的不高
也許 該讓牠好走 讓牠重新再來過
但 如果有緣 我真的想要照顧牠 直到牠長大 老死

星期六一早 因那幾天工作壓力大而睡不好的我
早早起床 把晚上要回台北的行李備好 家事做好
不到7點就開車去公司 想說早點開始工作
等一下才能在等待的時間去接小猫過來

看到了牠 一陣心酸
撿到牠的那一天 雖然牠眼睛看不到 但很有活力
一直喵喵的叫 也很會跑來跑去
星期六的一早 牠很少叫了 走路也慢了很多 果然沒什麼吃就體力差
但對照顧牠這幾天的妞看來 那已經算是牠精神很好的一天了
當天 我終於決定為牠取名字 球球 希望牠可以長到像顆圓球
看到了那麼虛弱的牠 我決定了 如何牠撐得下去 我會照顧牠到牠老死

前一晚心中的念頭 也與妞妞分享了
她可認同我的想法 看過很多流浪動物的她 確實明白這樣比較好
但 只要有機會 我們就儘量去救牠
交接完照顧的重點 我就帶著球球回公司去了

球球很有自己意見 也會走來走去
喜歡待在列印中很吵的印表機後面(大概是溫度和聲音讓牠很有安全感)
當天只有我去加班 所以就沒關牠 讓牠在我看得到的地方走走
要離開去公司的其他地方時 我也都抱著牠去
牠喵 我就跟著喵
因為牠好可愛 我想在難得可以照顧牠的這一天
好好的愛牠 補償牠失去母親照顧的這些天
後來 我要到一個很舊型的note book使用一部儀器
帶著球球過去 把牠放在鍵盤上
牠開始覺得很有趣 有會亮的燈 當牠踩著某個鍵時 會有嗶.....的一長聲
是後來鍵被球球按住 會影響我程式的運作
我才拿了張紙 放在鍵盤和球球中間 紙 後來也成了牠的玩具
會滑來滑去 而且可以咬 但這樣牠還是會牠踩著鍵盤 再次影響到程式
所以我把紙貼住 牠才開始躺下來
舊型的note book RUN久了會有鍵盤發熱的現象
這成了球球的暖爐 很快的 牠就在鍵盤上睡著了 睡到會伸懶腰
看牠這樣 我很開心
食慾不好的牠除了體力不好之外 怕冷 一直是妞妞很困擾的事
有買燈去照射牠(燈光有溫度的那種) 但牠好像會不喜歡太亮的光線
這有溫度note book 真的讓牠睡的很舒服
我想 這是牠此生 除了在猫媽身邊外 睡得最舒暢的的一次
那天牠幾乎在note book睡了一下午
睡醒也會先在note book咬咬玩玩 再去其他地方玩 我也會跟牠在鍵盤上玩

工作到一個段落
我帶著牠去找老公 一起帶球球去醫院打營養針
因為吃的還是不多 所以去補充一下
在車上 老公也和牠玩了一下 說牠真的很可愛
也用手機幫球拍了些照片 我當時還想說 不用拍太多
以後再找機會用相機拍 拍攝效果會更好(幸好當時有拍,不然就真的沒機會了)
然後 就送牠回妞妞家 因為我們還要趕回台北

台北家中手機收訊不好
晚上11點多妞才和我們聯絡上
球球 出事了
牠眼睛閉不起來 後來還開始抽續
電話中 妞告訴我 有可能會讓牠安樂
我說 如果這樣對牠比較好 那就這樣做
妞和家人帶牠去醫院急診
我們心中雖然焦急 卻也只能等待妞傳來消息
忘了是多晚的後來 妞來了電話
醫生說牠是尾巴傷口有病毒感染
慢慢的漫延到脊椎 再往上漫延到了腦部 傷到了神經系統
才會開始有神經反射功能的異常 (眼睛閉不起來)
妞問醫生痊癒的機會有多少 醫生說 一般來說 很難痊癒
所以 妞決定讓牠安樂 至少牠可以不再痛苦 (那一天是2007年3月31日)

後來妞撥電話告知我們結果 並詢問是否有特別想將牠葬在何處
地點我們讓她決定 謝謝她也很抱歉讓妞只能和她的家人去面對這些
心中的心痛與不捨是真的
但其實 並不意外 可以說 早有心理準備了 只是那當下 仍然流了淚

也許最後的那一個白天 是球球的迴光返照
可是 那一天 牠真的很快樂 也許身體仍然痛著 不舒服著
但我一直在牠身邊 讓牠不孤單 也讓牠舒服的睡過一覺
也慶幸自己有救牠
如果沒有 牠可能是以很突然 很驚嚇 很痛的方式(比方說被車子壓扁)離開這個世界
在心中祝福牠下一次 能有個比較好的開始

得知此事的婆婆 在第二天告訴我 她覺得我的感情太脆弱了
不適合養寵物 而且接下來可能會有小朋友 有的小朋友對猫毛過敏
所以她的結論是阴我最好還是別養寵物好了
原本婆婆剛聽到我們救了隻流浪猫時 還滿肯定我們的做法的 >.<
我沒有回應當下的她 只覺得又多了一個反對我們養寵物的人
但 我覺得自己已經比上次養鳥時 堅強多了

死亡的面對 是需要練習的
從寵物 親友 我們在人生旅途中一次次的面對死亡
經過了這些練習之後 終有一天 我們將坦然面對自己的死亡
走得平靜 也走得心中再無遺憾

何況 我們是在偶然的機緣下救流浪動物
並給牠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這是做善事 並不只是單純的養寵物
所以 我想我以後有機會的話 還是會養隻流浪動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