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15:28:01柳昂

星淬劍(壹)-前言

這是舊作重寫,因為電腦中毒,導致之前的內容灰飛湮滅了,所以有一些想法、資料要重新統整,會寫得很慢,請多見諒。

有一些老朋友應該會看過這篇,這是劉細君的故事,之前我用現代去寫前世的記憶,有些落窠臼。舊檔不見後,經歷幾番思量,決定就用那個時代為背景,從頭寫到尾。

我很喜歡寫古裝,所以絕對不會馬虎。畢竟我得去閱讀、吸收那時的歷史、文化等等,在文字上虛實的拿捏也很難掌控,就是這樣才有挑戰性!

劉細君,漢武帝劉徹的佷(註1)孫女,江都王劉建的女兒。元封六年(前105年),漢武帝封細君為公主,下嫁烏孫昆莫(註2)獵驕靡,以和烏孫結為兄弟之邦,共制匈奴。兩年後,獵驕靡去世,其孫子岑陬(註3)軍須靡繼承王位。按照習俗新王要繼承舊王的所有妻妾。細君無法接受,向漢武帝請求歸國,漢武帝讓她接受當地風俗,以成就聯合烏孫共擊匈奴的大局。細君只得再嫁岑陬。一年後,細君為岑陬生下一女名少夫後,因為產後失調,加上心緒難平,不久便憂傷而死。

註1:關於”佷”這個字,讀音”ㄏㄥˊ”,我查過網路字典,只找到地名或狠心那類的意思,故佷孫女一詞,確切的稱謂、輩分我並不了解。

註2:昆莫,首領稱為「昆莫」或「昆彌」。

註3:岑陬,官號,《史記》作「岑娶」,《漢書》作「岑陬」


至於為什麼要寫這篇,大概是我的堅持吧!近十年前,家裡有訂國語日報,那時,我最愛的就是漫畫版。有一陣子,它連載劉細君的故事,那時我很喜歡,因為細君和岑陬相處融洽、甜蜜;但等年紀稍長,我便開始懷疑它的事實性,一個離鄉背井、語言不通、侍二夫的弱女子,怎麼快樂的起來?我想畫者可能大男人主義抑或者,沒有考據歷史的習慣;這也是替劉細君抱不平,因為同樣是和親救國的巾幗英雌,她卻不如王昭君出名!


這篇絕對免不了我的一貫風格:言情、武俠、前衛的女主角、悲劇。

希望大家會喜歡。


PIC.氈房夜景
任我行 2007-10-23 12:01:59

寶貝啊~~好有歷史情結耶
==

我是說你好棒啦
可以寫歷史性的武俠小說
拍手)))))))

^_~

版主回應
謝謝^^ 2007-11-14 17: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