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08:37:28柳昂

地球綠色之肺--止毀之殤

一、作品名稱:地球綠色之肺--止毀之殤



二、發聲動機:
全球的熱帶雨林約有2000萬平方公里,每天被破壞的林地約為12萬平方公里, 大約每分鐘22公頃。
也許以上一連串的數字讓你頭暈,所以請容許我這麼比喻,如果以這種速度來摧毀台灣的森林,大約兩個月,台灣的森林就消失殆盡了。

專家估計,以這種破壞情勢繼續下去,到西元2135年,熱帶地區將沒有原始雨林。
也許你認為西元2135年,你早已不在人世,但是你的子子孫孫,對於許多種類的動植物,再也無法親眼目睹實體,只能透過電腦動畫亦或著照片,來認識牠們;你的後代子嗣,每呼吸一次,就是讓大量汙濁不堪的空氣,腐蝕他們的身軀一次,如此,反反覆覆,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充斥著骯髒氣息、流動著汙濁血液的軀體,他們是你的後裔、與你留著近乎相同血液的孩子,試問你,於心何忍?換作是你,你情何以堪?
三、企劃與內容:
余憶同稚時,不知熱帶雨林為何物,她與我沒有任何關係,也不會特別去在意她的總總。
等年紀稍長,便常看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那類的節目,常常有一些單元,是介紹有關熱帶雨林的生態。
對於那蛙鳴錦簇、鳥聲啁啾、藤蔓攀爬、古木參天、水氣氤氳的景色,十分憧憬。
從此以後,熱帶雨林,那些孕育無數璀燦生命的地球綠色之肺,在我心中的地位宛如天上降臨的神祇,高高在上,旁人休想動搖;她亦像是我身體裡的肺一般,跳動著、活躍著,於是,我開始密切關心、注意她的一切,哪怕哪時忽略了她,她將離開我們,而我的肺亦會隨著她的逝去,停止活動,生命隨之終止。

近年來,熱帶雨林的面積極速驟減,這讓我心痛不已,無時無刻都如坐針氈,深怕轉瞬之間,她就化為烏有,而那些充滿生機、綠意盎然、合諧逗趣的生態環境,我們再也無福目睹。 於是,我開始尋尋覓覓,盼望能找到可以減緩,甚至阻止熱帶雨林繼續消逝的方法。

某天,上歷史課得到了這麼一個訊息,這讓我雀躍不已,世界上,愛護環境、關心生態議題之人其實還是不在少數。
那節課,歷史老師在講台上,以生動活潑的語氣、俏皮可愛的動作這麼問:「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哪一天去世,有人知道嗎?」
這時我們的歷史小王子不假思索地回答:「三月十二日。」
老師露出燦爛親切的笑容,說:「賓果!這天也是植樹節喔!大家記得去種樹喔!」
民國初年,國民政府為了奉行國父遺教中提倡的「造林是民生重要的項目」,於是訂定每年3月12日為國父逝世紀念日,全國舉行植樹運動,植樹節就這麼誕生了。後來也常在電視上看到,在這一天,政治人物帶頭一起植樹栽木。

砍伐雨林的用途不外乎製造家具、造紙、會種植其他作物,多數熱帶居民選擇以種植熱帶栽培業來取代雨林,因為栽培業的經濟效益遠勝於雨林。只盼當地政府能意識到雨林逝去的嚴重性,來採取一些應對措施,我個人有這些想法:規定栽培業的範圍,禁止繼續破壞雨林,並給農民適當補貼;教授農民其他職業技能,並輔導轉行,讓那些開墾過的土地,得以舒緩,待經歷歲月後再重新孕育生命。

我們雖然無法隨意改變政府決策,但不妨從其他方面著手,例如使用再生紙,或者學校不要考試,課本、教科書也不要印一堆前言和廢話,如此就能大大節省紙的使用量,不知可以挽救多少樹的生命呢!另外要盡量避免使用雕飾過於繁複的木製家具,有些原木家具,體積大,實用性不高,做一個這類的家具,不曉得要扼殺多少樹木?

你能忍受人們對年長的人不敬抑或者拳打腳踢嗎?想必你會覺得這樣很殘忍、沒有長幼之序。那我們又怎麼能允許,那些五六十公尺高聳入天、活過千百年歲月的雨林樹木,遭到砍伐呢?請深思,並身體力行,請一起關懷熱帶雨林、疼愛我們唯一的地球。
後記:其實這是學校的作業之一,但是希望能四處張貼,喚醒大家關懷自然的意識。請珍惜現在擁有的,不要再恣意破壞了!


PIC.這麼綠意盎然的美麗天堂,你忍心讓她消失嗎?
PS.以上圖片,請到GOOGLE打上雨林即可尋到,若有侵權之處,請務必馬上指正!
By the way,我最近在偷懶,可能是太忙吧!囧

上一篇:日本旅行part1

下一篇:崑曲初體驗

任我行 2007-09-29 09:48:09

每分鐘破壞22公頃的森林
==

喔賣尬~~人類真是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