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5 03:39:42蔬菜

Simon的故事2~青澀之歌

那個時候的她總愛叫自己DoReMe,為什麼叫做DoReMe呢?容我往後再稟,其實還有好幾個名字能夠代表她。滷蛋、Becky、小姿。每個時期的她都有一個階段性的稱呼。對她而言,每個不同的稱呼底下都有段不同的由來。但,我向來只管喚她作小姿,這是她允諾,只有我纔能如此獨特喚她的名字。小姿陪我度過了我最青澀、神采飛揚的年紀。那個年紀的我,情竇初開,生活裡只有遐想、課本、電玩、草蜢及Tommy Page。每天上學、輔導、唸書、聽歌的日子,不曾厭煩。制式的教育讓人無暇思考作亂其他,年紀尚小的我,不懂反抗、不會自主於自我的成長,對著師長及家人只有言聽計從,他們說著只有努力用功才能出人頭地如此云云的話,而我也全盤接受了。也對,讀書能啟竇人的心智,我慶幸我那不算低的天賦,也心喜於我對書本的喜愛。不過,真正啟蒙讓我醉心於書本的是我國小時的一位導師,一位我至今仍然愛戴的教師。小學三、四年級時每回段考排名總在前三名的我,考試結束後總會得到老師視為獎勵的禮物~一本又一本的兒童文學讀物。那是我真正接觸文學的關鍵,往後至國小畢業前,每週一次的圖書館閱讀課便成了我所鍾愛的課程。對閱讀的喜好也在那時逐漸養成。我並不是全然的埋首教科書中,國中時除了每天回家的必要溫習外,並沒有多花時間在學校課程上。那時候開始慢慢接觸一些作家的書籍,多半是散文類,內容也不外乎是一些年輕人的風花雪月,青春揮霍戀愛情事。就這樣,青澀的歲月伴隨著書本、音樂、戀愛與電動玩具慢慢的展開了。

國中時期對我來講,是最難忘懷的時光,開始懂得許多莫名的感覺,對人的看法,掌握事物的自主權。我開始能夠逐漸掌握這個世界的形狀,從前模糊的世界,已漸然的形成了一個既定輪廓,明確且清楚。那三年之中,留下的記憶,多到不可磨滅。友情、愛情的萌生、成長、相知惜,這段歲月裡構建了我人格的基形,許多影響一生的朋友在此遇上。也許成長於類似環境的人們容易相惺相惜,在我們這個地區的小孩多半來自相同家庭。二十幾年前,這個地區充滿了來自四方各地欲謀尋生存的勞工階級,薪水微薄,工作嚴苛。這一群人大都知識薄弱,識字不多,能夠賴以維生的唯有那尚稱強健的身體,出賣勞力便成了唯一的謀生工具。這些人在此成家立業,或是舉家遷移至此,有了下一代後仍繼續的每日勤奮工作著,早出晚歸,養家活口。養育小孩是種責任,但每日的勞累讓這群人們無暇於小孩的教育其他,孩子們成長過程所需的關懷與糾正已遠遠超出他們能力之外,小一輩的缺乏正確的家庭教育,許多知識觀念缺乏指引導正,也因此而有許多孩童在少了家庭關照與自我期許之下,慢慢的入了歧途。

有人稱這區為流氓區,報章雜誌上所報導的案件裡十件有五件以上的犯罪者是出自我們這一區,但我曉得這些人也是這無辜時代裡的受害者。沒人教導他們是非對錯,在他們的成長過程裡只有自我摸索,或是因循上一代作為。上一代的父母因為生活經濟壓迫,有時難免作為偏差,酗酒、犯罪、放棄、暴力、一連串的墮落接踵,漸漸的,也使得下一代混沌了,好、壞模糊難辨。這樣的成長並非他們所期待,但在此種惡劣情境下,也然由不得選擇。其餘的,便是像我這樣的孩子了。父母一樣勤奮工作無暇照料教育小孩,但是家庭單純加上在所謂的升學班中就讀,讓我們遠離了那些岐路引誘,雖然一樣的面對著這個不公的社會,但是我們的成長過程對於其他人而言已尚算幸運了。我們努力追求著改善生活困窘,改變生活環境,一群年紀相當且有心的小子們便因此群聚靠攏,形成莫逆。

那段時光中包含著許多成長的意義,一群懷著共通理想小伙子們的青春史,笑、淚、喜、悲,相扶持共患難的記憶點滴,是怎麼也道不盡的長篇連載。這一個故事是怎麼細說也不能完整表意的,我們的年輕,我們的戀愛,我們的飛揚跋扈,我們無止盡的青澀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