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11:16:51Stanley Hsieh

Yard Sale的機會教育

 

來美國近兩年,從芝加哥到田納西,自然也積累了不少家當,從席地而坐到Gill慨然相借的小沙發,從一兩小燈到每張書桌一盞燈,從旅行箱敞開當置衣空間到兩三個五斗櫃,從Goodwill到假日garage sale,餐桌書椅逐漸俱全,雖然不是精品,但我們全家總是非常珍惜這福份:沒收入的窮留學生也能擁有如此溫暖的家,讓我們都能安心求學,頗有「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的實境感受。

如今將告一段落,這些家當著實也讓我與容宜耗盡腦汁,尋思如何處理才是妥當合適。

既然在美國就要融入美國生活文化,辦個Yard sale既可以把物品留給有需之人使用,亦可微薄補貼當初購買所耗之資,何樂而不為!?正值隔壁同學也有意共襄盛舉,把多餘長物拿出來賣,所以我便敲定這週末來辦個Yard sale玩玩,親身體驗美國文化。週五下午我自製許多傳單海報便張貼四處要道,試圖吸引多點人大駕光顧。

我和容宜亦與孩子們說定:這sale他們可是要完全參與,幫忙「顧店」,招呼客人,解釋商品用途還有應對進退,活動後便將所得四分之一各給予他們倆。一聽此舉,Emily與Evan當然樂不可支,因為有得新鮮事可玩,又有零用錢可賺。

我們可是認真盡職的商店,從週六早上八點準時開張到週日下午四點,烈豔之下揮汗叫賣,我們四人臉手可都曬紅了一圈。起先小朋友還擔憂客人不上門,當事實證明美國人還真熱衷這便宜大碗的週末Yard sale,一盞立燈美金五元,實木椅三元馬上就被搶購,因為這價錢與新品可是天壤之別,只要堪用,能省則省。看著人來人往,東西一件一件賣去,同學們借此機會共聚聊天(大半時間,老闆們比顧客還多,製造門庭若市的幻覺,此乃商業技巧之一),時間就過得很快,也忘卻火熱陽光的刺痛與汗流浹背的不適。

這次活動可讓他們倆親身體驗阿公阿媽顧雜貨店的辛苦,不能四處亂跑,客人來了趨前招呼,如何討價還價(明明已經標得夠便宜了,老美還是要殺價!誰說美國人慷慨不殺價的...),有個阿公開個貌似警察公務車前來,害我們還以為是要取締我們這路邊攤的....

承蒙Gill已先認購許多大型傢俱後,這兩天我門家的sale所得共約美金96元,四人平分後,Emily與Evan都可分得24元左右。賺24元耶,兩小雀躍不已,還以為這是筆多大的收入,當容宜做個比喻後,他們就頓時無聲:Evan在這裡上的小提琴課,每半小時25元;老師動動嘴,示範提點,半小時一晃眼就過,25元入袋,試問哪種工作誰嚮往!?那他又為什麼有能力領取高薪與博得尊重?我希望他們思考這有趣的現實譬喻。

結束後同學相邀至Morristown一嚐有名的Sagebrush牛排,兩小一聽更是興奮;哪知我與容宜已言明:他們要用自己兩日揮汗所得的24元來支付,兩小臉色一愀,極是不樂。容宜是想藉此機會教育他們用錢習慣,衡量必需消費,而不是無度取用父母,從來未思索這錢是如何辛苦掙得,我深表贊同:我們不是出不起這錢,而是希望用錢也能發揮教育意義。

不用再我們費盡唇舌,Evan東翻西找,深思熟慮地點了一客不到十元的雞肉義大利麵,吃得還是飽足滿意,還省下十四元當積蓄。

Emily愛吃牛排,還是點了十多元的牛排解饞,不過也省下一些零用錢花用。

 

我們倆認為,這可是一次有意義的教育活動。  

上一篇:另類的雙十

江淑惠 2010-08-20 20:23:59

益修老師,好久不見,原來你離開新坡去了美國。江淑惠

版主回應
淑惠好久不見了!
我又回到熟悉的台灣服務,因為這是我永遠的故鄉,
希望有空再聚。
2010-08-22 00: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