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22:57:39stacy_claire

擦拭-心靈

上網查到這篇很不錯分享

 

擦拭---------------林欣

前些日子,小孩子不小心打翻一杯水,我看著小孩清潔地面,

可能花不到35分鐘,就可以拭去水漬,如果有急事趕辦,

自然風乾應該也不礙事。

不久前,女兒打翻了一碗油湯,這下可麻煩了,污漬的範圍相當大

,桌面灑了一部分,桌面下是無法倖免的,包括自己的鞋子,

部分的沙發布;當下要女兒別動,拿了一雙鞋換上,

免得踩出來,滿地都是油;請他先撿拾碎碗片,

我飛快拿來衛生紙,先拭去沙發布的油漬,再用濕布

多次換水擦拭,女兒就地先用紙擦桌面,再擦地面,

然後才敢跨出來,再以濕布反覆擦34次,有些油湯

還射濺遠處及沙發下,母女通力合作,用了半包衛生紙,

花了2個多鐘頭,這還是用最有效率方法來處理,如果

用錯了方式,光是踩進踩出,恐怕整屋子要重新大掃除,

而且還怕有些地方沒注意到,只怕到時引來蒼蠅、螞蟻。

這件事讓我聯想到我們的人生也是難免會犯了錯,當要

善後清除時,與打翻水、油湯的結果,不無相通之處;

多年以前,與學生相處,一位頑皮的學生抱怨我不夠信任他

,我常回答他:你常犯錯,偶一犯之,我願意相信,可是

接二連三的狀況,想要取得我的信任,可能你要花個35

倍的努力和誠意,甚至10倍以上的表現才行,這是你自己

造成的,不要埋怨他人;所以善後清除過失時,所花去的

時間往往是好幾倍的代價,如果清除不力引來蒼蠅、螞蟻

(小人、壞人、損友),那也是相當麻煩的。

 

******************************************

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主題,

邀請資深又熱忱的蘇麗玉老師講授說故事技巧及團康活動。

蘇麗玉表示,故事要說得生動、有趣又誇張才能吸引學童,

也可以把團康帶入課程,教唱歌曲以手語帶動唱搭配,帶

動歡樂氣氛。平常多方蒐集有關上課的材料,

以聞、思、修、証四層次來引導學童。

蘇麗玉感慨的說,目前由於少子化,再加上大人拼經濟的關係

,忽略了孩子的教養問題,要用愛心、熱忱、善良的心念,

讓學童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吸收正向的思維,落實三好運動

,培養良好的品德,因為他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蘇麗玉

同時勉勵與會者,指出義工的布施、服務是種修行,

能付出是快樂的,藉以豐富自己的人生。

圖說:蘇麗玉老師表示,故事要說得生動、有趣又誇張

才能吸引學童,也可以把團康帶入課程,教唱歌曲以

手語帶動唱搭配,帶動歡樂氣氛。

 

人間社記者 藍瑞芬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