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06:23:47 st1

20090308幸福樂寬鋼琴獨奏會講稿












各位朋友大家午安~感謝大家的蒞臨~在這難得的音樂聚會裡~我希望我可以讓大家更認識古典音樂~更親近古典音樂~所以~在整場音樂會裡~我將在演奏每首曲子前~作一些小小的曲目介紹~讓大家可以更深刻~更了解這些曲目!而在彈完第五首~舒伯特的魔王之後~我們會作一下十五分鐘的中場休息~讓大家喘口氣~稍微放鬆一下~

剛剛的曲子~是被尊稱為”俄國的蕭邦”~史克里亞賓的練習曲~他不僅是俄國偉大的作曲家~同時也是個十分重要的鋼琴家~因為在他早期的鋼琴作品裡~大都富有優美~浪漫的旋律~不過越到晚期~他逐漸走出傳統古典音樂的調性和和聲概念~轉而尋求他自己獨到的神祕和聲色彩理念~就像是他著名的”神秘和弦”一樣~他甚至認為音樂是有顏色的~每種聲響頻率~都代表了各式各樣的顏色~算是後期浪漫樂派的大師之一

接下來要彈奏的是~被尊稱為音樂之父~巴哈的作品~鋼琴十二平均律作品集第一冊的升C小調前奏與賦格~在十七世紀~也就是巴洛克樂派的時期~宗教還是非常有影響力的~當時作曲家的作品~大都是要寫給神~讚美神的~幾乎都沒有個人的情感在他們的作品中~有的只有繁瑣華麗的裝飾及嚴格講究的對位作曲手法~

鋼琴十二平均律向來有”鋼琴的舊約”的稱號~與”鋼琴的新約”~貝多芬的32首奏鳴曲並列為最重要的鋼琴作品集~十二平均律的意思就是把一個八度(示範)內的12個半音平均等分~這種作法~主要是為解決大部分轉調的問題~所以十二平均律的作曲嘗試~在當時是一種非常重大的突破~巴哈共寫了兩集的十二平均律~因為一個八度裡有12個音~每個音又可以寫出兩個調性(大調與小調)~所以每集平均律就都有24個大小調~就是有24組曲子~

而在每個調~都會先有一首前奏曲~之後再接一首賦格曲~今天我要彈的~就是升C小調的前奏曲與賦格~前奏曲一般有很多種曲風~今天的前奏曲是充滿了自由~幻想的風格~而賦格則是一種由多個聲部旋律線條~依序奏出主題再反覆發展的一種對位作曲手法~一般的賦格曲大都有三到四個聲部旋律~而這首升C小調賦格則是有五個聲部的線條旋律~算是比較複雜的一首賦格曲

彈完了鋼琴的舊約~再來是鋼琴的新約~也就是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熱情”~
為什麼這首奏鳴曲會被稱之為”熱情”呢?這是因為貝多芬在他的手稿裡標上了”熱情”的表情風格記號~後來就被出版商直接取名為”熱情奏鳴曲”而出版了~一般聽到的奏鳴曲這個名字~大都是指古典樂派以後的一種作曲型式~這是一種嚴肅而有固定格式的一種曲子~一般都會有三到四個樂章~一氣呵成~最前與最後的樂章一般都會採用比較快速的曲風~而中間的樂章大部分都是比較緩和的慢板~或是再加上較為簡短的詼諧曲或是小步舞曲~貝多芬還寫了很多一樣非常著名奏鳴曲~像是悲愴~月光~暴風雨等~而這首「熱情」奏鳴曲充滿了沸騰般的激情、莊嚴與平安,把人間的各種愛的感情都溶化在裡面。貝多芬自己也非常喜愛這首曲子,自己也經常在演奏會彈奏。現在就請大家來欣賞一下~貝多芬的熱情奏鳴曲


“歌曲之王”舒伯特是個非常有才華的作曲家~很可惜他只活到31歲就英年早逝了~不過在他有生之年裡~先撇開他那些偉大的器樂作品不談~他就至少完成了六百多首的藝術歌曲~真的不愧被尊稱為”歌曲之王”~在他的藝術歌曲裡~像是”鱒魚”~”魔王”等都非常的出名~而他的”野玫瑰”~正是最近非常火熱~”海角七號”裡”旺伯”所唱的那首歌~只是被改編成了日文版~而今天要彈的兩首~也是他非常有名的藝術歌曲~就是連篇歌曲冬之旅的菩堤樹~及單曲”魔王”

連篇歌曲”冬之旅”正是取自德國大詩人”Wilhelm Mueller”穆勒的連篇詩集”冬之旅”所寫成~裡面共有24首小曲~其實冬之旅並不是什麼愉快的旅遊~而是一個失戀者的悲歌,一個失戀的青年,在寒冷的冬夜裡離開了他的傷心地,到處流浪的所見及感觸。而菩堤樹~則是曲集裡的第五首~整首曲子聽起來極其安詳~卻又充滿了孤寂感~我先念一下歌詞的內容~然後再請大家好好品嚐一下由鋼琴之王李斯特所改編的鋼琴獨奏版~冬之旅之菩堤樹~
井旁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枝上面刻過愛語無數,
歡樂和苦痛時候便會走近這棵樹。
彷彿像今天一樣~我流浪到深更,
我在黑暗中經過什麼都看不清。
依稀聽見那上面對我簌簌作聲,
我的朋友阿~來到我這裡你會找到安靜。
冷風呼呼地吹襲著我的臉,
即便頭上帽子被吹落也不忍轉身回看。
我家的菩提老樹~枝幹密綠葉蔭,
回憶起別離家園工作的綠蔭邊。
我對樹蔭下誓願並刻字在樹間,
倘老來希望不能遂,
我發誓永遠不再回來,
我發誓永遠不再回來。」

魔王是一首極具戲劇張力的藝術歌曲~詩文是取自德國大文豪哥德的作品~
樂曲裡頭共有四個腳色~分別是旁白~父親~小孩與魔王~舒伯特以沉重而蓬蓬作響的音符和狂熱的小調性低音旋律,暗示在狂風掃過的樹林裏奔跑著的馬。歌詞中有各種的情感,有魔王虛假而甜美~哄騙孩子的語氣,有父親的焦急心情, 和父親懷中受驚孩子的緊張聲調。
歌詞:
到底是誰在黑夜寒風中騎滿急馳呢?
是個帶著兒子的父親 ~他把兒子緊抱在懷裡給予無比的溫暖
兒呀!為何把臉埋藏起來呢?
噢!爸爸,爸爸!你看見黑暗中的魔王了嗎?
你看見 魔王了嗎 ? 他戴著王冠 ~衣衫很長
兒啊!那只是煙霧在飄蕩!
好孩子呀 跟我來吧 我跟你一起遊戲玩耍
海邊有漂亮的花兒開遍 我的媽媽會為作你黃金織成的衣裳
喔 爸爸 爸爸 你聽見了嗎 那魔王在和我說話
兒呀 你別怕 那只是風吹枯葉的聲響
好孩子呀 你可願意跟我離去 我女兒正等著你
每天晚上和你一同玩遊戲 她還會唱歌跳舞 使你歡喜
喔 爸爸 爸爸 你聽見魔王說她還有個女兒正等著我去陪她
兒呀!我看得很清楚 那是灰暗的柳樹枝!
我真的很愛你 你長得可愛 又美麗
但是你要是不跟我走 我就要強行把你抓走了
噢!爸爸,爸爸! 魔王他把正伸出他的 魔掌~我不能呼吸了
父親更加顫抖著 鞭馬疾奔馳 他把喘息的兒子緊抱在懷裡
筋疲力竭回到家裡 但是懷裡的孩子 確已經 斷氣

中場休息

接下來的曲子是蕭邦的”波蘭舞曲~悲愴”~蕭邦出生於波蘭的華沙~是個出了名的愛國音樂家~一生中的重要作品大多是為鋼琴而寫的~又由於他作品的旋律大都極其優美~浪漫~如詩一般~因此又有”鋼琴詩人”的稱號~波蘭舞曲是以宫廷為中心,華麗而壯大的民族舞曲~而蕭邦則更將其對於波蘭過去的光榮、當時的悲哀及對未來的憂鬱,融入了波蘭舞曲中,使之發揚光大成為光輝璀璨的作品傳世。波蘭舞曲有著獨特的節奏,一般都是三拍子的舞曲~不過一般三拍子的曲子~都是第一拍為最重拍~但波蘭舞曲所特有的節奏則是特別強調小節中的第二拍~使之成為節奏有力的壯麗舞曲。而在這首悲愴~波蘭舞曲中間~另外還夾雜了另一種波蘭的傳統舞曲~馬厝卡舞曲~這種舞曲屬於農民的民族舞曲~一樣是三拍子的舞曲~不過節奏確非常的彈性且自由~有時重拍會落在第二拍~有時重拍又會落在第三拍~是種時而強有力~時而溫暖~時而又帶點威嚴的舞曲~

接下來的幾首曲子都是練習曲~有蕭邦的練習曲~德布西的練習曲~還有李斯特的練習曲~基本上~練習曲的意思~就如同字面上的一樣~主要是用來練習各種技巧或是特殊彈奏技巧的曲子~相信學過鋼琴的朋友對練習曲多少都有些認識或是彈奏過~像是徹爾尼~拜爾~他們都寫了很多基礎且又實用的練習曲~到了蕭邦之後~練習曲便不再只是單純練習技巧的曲子了~很多作曲家都把練習曲更加精緻化~它不僅具備了更高難度的技巧~同時又能夠表現出絕美藝術內涵的效果~如果大家有看過日劇交響情人夢的話~應該對裡面的女主角”野田妹”所彈的練習曲還有印象~沒錯~她彈的就是蕭邦練習曲作品編號第十號的第四首~主要是練習左右手的各種快速音群演奏的技巧~而我今天要彈的則是他的作品編號第25號的第八首~六度雙音的練習曲~
再接著的則是法國作曲家~德布西的十二首練習曲之五~給八度~德布西算是開啟二十世紀近代音樂風潮的先鋒~他在藝術 上反對舊傳統,並受東方音樂及唯美主義思潮的影響~他的音樂突破了古典傳統和聲的規則~走出了他自有的獨特聲響境界~漸而成為了”印象樂派”的大師~現在請大家先欣賞一下這兩首難度甚高的~練習曲!!

接下來的練習曲~光聽名字就夠有震撼力了~”超技練習曲”!!學過鋼琴的人應該對李斯特都會有一個印象~就是”難”~沒錯~由於李斯特的天才型特質~他把鋼琴的演奏技巧發揮提高到了一種淋漓盡致的境界~因此而有了”鋼琴之王”的稱號~而在他眾多難死人的練習曲裡~他的十二首”超技練習曲”更是堪稱一絕!曲曲精彩!!在交響情人夢裡的第二部~留學篇裡~野田妹為了不輸給勁敵~一個中國女青年鋼琴家~而徹夜苦練的曲子~就是超技練習曲裡面的第四首~”馬采巴”~而我今天所要彈的則是超技練習曲的最後一首~”耙雪”~這首曲子常跟曲集裡的另一首練習曲”鬼火”並列曲集裡技巧最難的兩首!裡面由簡單勾勒出來的旋律~配上密集的顫音~加上各種繁雜艱難的技巧~絕對是精彩絕倫的作品!!

最後是另一個重頭戲~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的”愛之死”~也就是”殉情”的意思~崔斯坦與伊索德是華格納的大型樂劇~整齣劇就是一個偉大的愛情故事~崔斯坦是英格蘭王忠實而傑出的將領~在一次出征愛爾蘭中~他殺死了伊索德的未婚夫且身負重傷~最後卻被不知情的依索德救起~正當她發現他就是他的殺夫仇人~準備行刺他時~卻發現她以深深的愛上他了~不幸的是~伊索德後來卻成為了英格蘭王所要迎娶的妻子~整個故事便以一個不被允許的愛情為主軸~加上了主僕間的忠誠及道德的種種試煉相互發展下去~

而就在這整齣樂劇的尾聲~崔斯坦因違逆尊王而身負重傷死去的最後關頭~伊索德便唱出了這首最見證偉大愛情的情歌~”伊索德之愛之死”~隨後便也壯烈的隨他的愛人而死去~整首曲子從一開始極為緩慢而充滿柔情的感嘆~漸漸轉為越來越激昂的決心~最終結束了這美麗~動人的故事…
tel0923 2009-03-05 02:57:02

你我相識即有緣、面帶笑容結人緣。

佈施歡喜種善緣、你對我錯相惜緣。

損我逆我消孽緣、生老病死了塵緣。

果報好壞皆因緣、慈悲喜捨修佛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