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14:29:52小九(矜月追風)

金剛經的超級外掛。心經(二)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恭錄—心經

金剛經中講的是破四相而證入空性,此舍利子是火化重生的物資相,能見的所見的,能聽的所聽的,佛說都是假相如夢幻泡影,色蘊為顯化物資相,但它由內部思維自然運作投射,運轉時遇業緣又加上外部五識去分別,五蘊環環相扣,顯示不存在的,隨時變化隨時消融跟空沒有兩樣,此指色空不二。

既是色空不二,那麼就不是指空性了,我發覺此處我之前的理解有誤,以為是空性,色空不二是虛空,我們都處在虛空中,但虛空不能說是空性,它還是能見的,有了虛空相,既是相也是空,所以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空性無相,接下來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此指空性了,生滅是空是生滅相,證入空性就無生滅,是一種能量場,祂控制虛空的一切,祂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生死在祂手中就只是ㄧ場生死遊戲,所謂的輪迴轉世也是一種假相,生老病死苦,任何的能見的所見的,都是祂ㄧ處ㄧ切處。

心經最終要引導入涅槃的,也就是證入空性,停止一切五蘊運轉證入空性,背後的靠山是祂也是我。

我以我的角度來找出我的問題,虛空與空性必須清楚不能混淆,特此更正。

(其他如有不懂,可以參考網路資料,很多的註解都不錯,抓個重點我就不用再寫了,願我們都住如來家,食如來食,阿彌陀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4-03-14 00:51:25
(悄悄話) 2024-03-14 00: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