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22:20:53小九(矜月追風)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1)無極

此經至簡至易,有九十六句(96原人之數)以應乾坤之卦,共有三百九十四字(河圖生成之數)以應八卦之爻,註解版本有七家,我以水精子的註解為参考,我以用我的能知來寫最簡單易懂的,它不會是最好,只有能不能適合?我沒有貼上完整的版本,我想寫下我的修行心得,僅此而已。

無極品  第一

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

               大道無情,運行日月。

               大道無名,長養萬物。

心得:無形世界(道)--完全隔離動、靜的狀態。

生:生化。   育:含養

在混沌世界(無極)注入先天一炁,靜極一動,而生陽(精神力量),陽氣上浮以為天(玄關),動極一靜,而生陰(思維-識),陰氣下凝以為地(丹田)。

道本屬先天自然,必然無情無為無象,無始無終,所以無名,後天有作有為,創造日月運轉,思維一念之來往有了寒暑,新創三維空間,以胎卵濕化昆蟲草木之類,皆得先天之氣而生(顯化萬物)。

思維也是一種精神力量,而精神又可具創造力,我以解為無形(神)(創造),無情(氣)(運轉),無名(精)(顯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