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21:31:46someone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


奮(葛優 飾)從海外留學歸國後,在一胎化政策下男多女少的大陸社會,到了四十多歲秦奮仍是單身一人。

表面上看起來實際的他,其實內心既夢幻又浪漫,始終相信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幾番嚐試不成之下,竟異想天開的在報紙上刊登了洋洋灑灑近千字的徵婚啟事。這篇以”非誠勿擾”作結的徵婚啟事,吸引了多位帶著不同心事的女性前來邂逅,當中包括墓地推銷員、性冷感少婦、滿口股票的勢利女、大著肚子找現成老爸的豪門千金等等,甚至還有男同性戀找上門,在啼笑皆非的對話中,也讓人從中瞭解現代男女不同的感情觀點…

在眾多相親對象中,不乏各方條件都不錯的人選,但秦奮卻一個也不動心,直到他碰到了美麗的空服員-梁笑笑(舒淇 飾),沒想到笑笑其實無心交往,只是想藉秦奮的存在忘卻自己身陷的婚外情困境。笑笑與有婦之夫總是欲斷難斷,而秦奮一直似有若無的在她旁守候,在各有所需之下,卻不經意地擦出了微妙情感…

《創作起源》

馮小剛創作《非誠勿擾》劇本的初衷,是希望在年終賀歲的時候帶給觀眾一個勵志、深情的喜劇故事,“今年發生了很多的事,雪災、地震、金融危機,其實大家覺得08年是有點不太順利,但是大家往後還是要走下去,我還是相信未來是不錯的。所以要拍一個喜劇讓觀眾在年底的時候心情放鬆一下,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非誠勿擾》劇本的靈感主要來自陳國富於1998年所拍攝的電影《徵婚啟事》陳國富是華誼兄弟的藝術總監,馮小剛的老友,同時也是《非誠勿擾》的監制。導演馮小剛看過電影後,馬上就有了源源不絕的靈感。但為什麼會將舒淇這樣的美女和葛優這款其貌不揚的中年男子兜成一對呢? 馮小剛說:「生活中常見到這樣的女孩,各方條件都不錯,只不過愛上了一個有婦之夫,陷得特別深,最後很有可能隨便找了個男的,把自己交給他了,了斷過去,也是懲罰自己。但我骨子裏有這麼個理想,我希望舒淇發現,她“隨便”找的那人,其實比原來那男人還有意思。」葛優在戲裡是外表普通、視覺上沒有欣賞價值的鄰家男人,但他的幽默感,那種吝嗇的真誠,一樣能夠贏得美女的芳心。讓舒淇愛上葛優這樣的男人,是這部戲最難的事,還要讓葛優把舒淇從一個帥哥那裏奪過來,更困難。我發現最後舒淇喜歡葛優,觀眾沒有不接受的。

在陳國富看來:「影片內有些部分切合了他現在的熟男心境:一方面看到了人生中有很多無奈﹔另一方面也能夠更加坦然地去面對。當年《徵婚啟事》我想做的是一個結合虛構與紀錄的實驗,最大的創作動機是找一個藉口來看遍‘人的嘴臉’」。馮小剛導演則說: 「《非誠勿擾》是我熟悉的這個年齡段的人的心態。我想做很不同的事,富小子、窮小子都要失戀,也都有機會美好收場。」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90626/5/fqr.html

《非誠勿擾》的主要劇情很簡單:「三無(沒公司、沒股票、沒學位)偽海歸」的秦奮(葛優飾)為了娶老婆,在網路上刊登一篇徵婚啟事,因而遇見梁笑笑(舒淇飾)──一位愛上優柔寡斷的有婦之夫,因此心如死灰的女子。兩人從此牽上一段不解之緣,最後成為彼此的最佳歸宿。看似平凡無新意的通俗愛情故事,若是交到其他導演手裡,或許只是一部過目即忘的爆米花約會電影。但是,在馮小剛導演巧手包裝下,除了融合時事、令人拍案叫絕的馮氏幽默對白之外,還有杭州西溪溼地和北海道的絕美景色,以及舒淇和葛優兩位實力派演員爐火純青的演技,將角色詮釋的有血有肉。無論是想看門道還是看熱鬧的觀眾,相信皆能從《非誠勿擾》獲得一大滿足。

輕鬆浪漫的劇情,馮小剛導演卻以一段很特別、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開頭作引子,那就是「分歧終端機」的發明。為了解決人類歷史上不斷分歧而引發出鬥爭,為了解決猜拳時會作弊的問題,秦奮以一個裝有把手的藍色圓筒,發明了這項看不出價值在哪的「劃時代產品」,甚至還賣出不錯的專利金。這段劇情的安排看似突兀,表面上是為了說明秦奮這有了點年紀、卻一事無成的人,還能毫無金錢方面的後顧之憂,專心相親、看豪宅、陪梁笑笑到北海道旅遊的原因;事實上,還點出了這部電影所要傳遞的中心主旨,那就是片名裡的「誠」字。而這亦是秦奮一連串條件組成的徵婚啟事中,最為重要的一點──非誠勿擾。

倘若人與人之間以誠相待,哪還會有勾心鬥角、口蜜腹劍、心懷不軌的行為發生?就算有分歧產出現,憑藉著一顆誠心,也能得以心平氣和地解決。相親在現代速食愛情的社會中,看似是一種食古不化、不符合自由戀愛潮流的行為。然而,在電影前半段接二連三的相親橋段裡,卻讓人意會到相親其實有一可貴之處。素昧平生的一對男女,要在一次相親的短短時間中認識對方,並了解彼此的價值觀、生涯規劃、人品等,勢必得掏出「真誠」來示人,否則根本別想覓得一段良緣。誠如秦奮在徵婚啟事中所揭示──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的一樣,時下年輕人在網路上交友多以假身分示人,要不就是過分自信將自己捧得跟一個「完人」似的,當然一見面只會落得空歡喜一場。兩相映襯之下,更顯得秦奮這般以誠待人是難能可貴了。

王子與公主的美滿愛情故事只存在於童話故事中而已,現實世界裡兩個人要交往甚至結婚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許多的問題需要克服、解決。秦奮在相親的過程中,遇見的不是男同性戀、墓地推銷員、性冷感的女人,就是為肚裡孩子找父親的年輕未婚媽媽和趾高氣昂的股票高手。反觀梁笑笑一心執著於一段不會有結果的戀情,只能躲在暗處談情說愛,鎮日借酒澆愁愁更愁,完全不似她的名字「笑笑」。兩位主角同病相憐,皆在愛情中找不著真誠,這成了馮小剛導演隱藏於《非誠勿擾》這部輕鬆愛情喜劇裡,對現代社會價值觀的一個強烈控訴。不過,作為一部賀歲電影,這樣的劇情走向未免過於沉重。因此,這般的冷嘲熱諷被馮小剛導演巧妙地融合在一句句幽默的台詞裡,讓搞笑多了一點睿智的層面,而不會使人覺得空泛無物。

除此之外,電影中的取景也是值得稱許的地方。馮小剛導演不僅將場景帶到杭州新興的風景旅遊區──西溪國家溼地公園,還拉拔到日本的北海道取景。大量優美如畫的空景拍攝,為電影添加許多屬於「靜」的元素,使得電影的步調緩慢下來,讓觀眾獲得片刻的心靈沉澱。以風景的靜,襯托主角心情的騷動;以步調的緩慢,壓制現代生活的快速。《非誠勿擾》就是一部舒服的電影,如同電影海報上令人心曠神怡的淡藍和淡紫漸層交替,如同舒淇那一抹發自內心、淺淺的微笑,毫不矯揉造作,盡是真誠的感動與喜悅。

-------------------------------------------------------------------------------------

 

上面這些,都不是我寫的
看完這部影片,說真的,
我也寫不出以上那一大段深刻的體悟
感想......說不出個具體的所以然來
有著淡淡的思緒在腦海盤旋,卻無法換化成語言文字
首先,這是一部十分有趣的影片
許許多多的對白,總能讓能莞爾一笑
再搭配著今天下午從各處室蒐刮來的零食
看完影片,吃完零食,一掃這幾天沒來由的blue心情

心情真好

我很喜歡它的英文片名"if you are the one"

其實人與人相處,不單單只是情人之間
最重要的就是"誠"
整部影片便圍著這樣的概念環繞開來
而偏偏現在這個大時代,
最欠缺的似乎也是這個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