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21:14:26someone

閱讀越快樂

高中以前的我,從未能把任何一本書從頭到尾看完
對那時的我而言.看書只給我壓力,不曾帶給我任何樂趣
高中老師開啟了我閱讀的大門
一路走來.囫圇吞棗也啃了不少書
到現在,自己在教學情境中
開始扮演一個"說書人"的角色時,
才赫然發現
閱讀的fu...真的需要慢慢累積與培養的
以前的學生都知道,老師我是個愛聽故事的人
尤其在聽見有趣故事之後,我就會變成一個愛說故事的人
把我從書裡獲得的思緒,和學生一起討論分享
往往比自己一個人看書能得到更多的感動


憋了一學期,
這幾天終於有機會說故事給學生聽
只是前幾天說過故事的經驗,卻讓人大失所望
也許是因為某些班的學生未能給我心裡所預期的反應
從他們口中所出來的回饋總是在事物的表面打轉
感覺有些膚淺,
甚至有些敷衍的成分在裡頭
感覺最糟的情況莫過於,
明明在講述一個沉重的生命議題的同時
卻還是有學生用戲謔的口吻,自以為幽默的說著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對白
頓時之間,努力營造出的閱讀氛圍就徹底瓦解了

然而
今天的二年六班卻讓我又找回過往說故事的感動
隨著故事的鋪陳,孩子靜悄悄的聽著
當我又開始拋出一個又一個問題的時候,
他們卻又滔滔不絕的輪流說著自己的想法
從他們說出來的話,
聽得出屬於他們年紀應有的天真
也聽得到他們小小心靈對生命的尊重與包容
真的很感謝該班導師,用心把孩子帶的這麼好
看得出來,除了課業表現,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品德教育
這個班級也做得很棒


曾有人打趣的說
"閱讀,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件事"
現在越來越贊同這句話所言不假
因為每本經典著作,都是作者畢生心血的累積與呈現
讀者只需利用時間去閱讀,
便能把某個人畢生的精華吸取到自己身上
也透過閱讀
帶著我的零靈魂,恣意的遨翔在想像的國度
也替自己開啟了另一雙看世界的眼睛


上一篇:恩......

下一篇:月亮與六便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