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12:34:54someone

滿城盡帶黃金甲

黃巢《不第後賦菊詩》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黃巢年輕時曾多次參加科舉,卻屢試不第,名落孫山,
因此寫下了一首《不第後賦菊詩》以抒發心中不平之氣
詩中充滿豪邁的英雄不羈之氣,氣勢之大詩中罕見。

唐朝末年由於,地方藩鎮割據,朝中宦官專權,
局面日益惡化,以致民變蜂起,
公元880年不滿現狀的黃巢率農民起義軍殺入唐朝京師長安,
實現了他『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理想。

儘管黃巢沒能隻手摧毀唐朝,
但唐朝也在黃巢失敗後急劇崩潰,偉大的唐帝國步入日落黃昏,
逐漸瓦解,中國陷入了歷史上另一次的分裂動盪,
開啟了五代十國的亂世風雲。
這首菊花詩,
其實並非泛詠菊花,而是遙慶菊花節。
因此,一開頭就寫「待到秋來九月八」,
意即等到菊花節那一天。
不說「九月九」而說「九月八」,
是為了與「殺」、「甲」葉韻。「待到」二字,份量很重。
因為作者要「待」的那一天,是天翻地覆、扭轉乾坤之日,
因而這「待」是充滿熱情的期待,是熱烈的嚮往。

「我花開後百花殺」。
作者親切地稱菊花為「我花」,顯然是把它作為廣大被壓迫人民的象徵。
那麼,與之相對立的「百花」,自然是喻封建統治集團了。
這一句斬釘截鐵,形像地顯示了農民革命領袖果決堅定的精神風貌。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這是菊花的盛大節日。
辭採的壯偉,意境的瑰麗,可謂前無古人。
這裡把黃色的花瓣設想成戰士的盔甲,
使它由幽人高士之花成為最新最美的農民革命戰士之花。
正因為這樣,用「香陣」來形容,用「沖」「透」二字描述,
分別寫出其氣勢之盛與浸染之深,
生動地展示出農民起義攻佔長安主宰一切的勝利前景。
帶的意思,是說把黃色的花瓣帶在身上。
由如戰士的盔甲,農民在出戰勝利凱旋回歸。
城裡的人民都會送每個戰士一朵黃色菊花帶在身上。
當滿城都是黃色的花時,就像是一件黃色的盔甲。
為什麼用帶不是用戴是因為花是拿在手裡意謂帶 。
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改編自曹禹名作《雷雨》,
將大家族的情仇變成了中國古代皇族的恩怨。
故事背景設定在唐朝宮廷,
由周潤發飾演的皇帝與鞏利飾演的皇后,
以及三位皇子之間各懷鬼胎的人物衝突與命運糾葛。
為了大好江山,皇帝周潤發拋下了糟糠妻,
帶著長子迎娶了皇后,正式成為皇帝。
皇后希望自己的親生骨肉,由周杰倫飾演的二皇子能夠取而代之成為太子。
母子兩人在檯面下不斷製造叛變機會。
於是二皇子起義叛變弒父,金色菊花成為叛軍起義的象徵符號。

電影影評

鞏俐化身為【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皇后
此角脫胎自【雷雨】劇中資本家的年輕太太繁漪,
但他愛的不是年長的皇帝(周潤發),
而是沒有直接血緣關係的太子(劉燁)。
而太子一面想抗拒與繼母的不倫關係,
一面與年齡相近的太醫之女(李曼)發生感情。
這不僅讓皇后在情慾心理上更加痛苦,
皇帝在她每天服用的藥湯裡加上令人慢性瘋潰的藥材一味,
更讓皇后在陷入「母后不像母后,情婦不像情婦」的尷尬立場之餘,
也飽受生理的煎熬。

於是她一面處心積慮在太子面前
揭發皇帝當年如何為了權位而迫害自己的髮妻一家、
以及太醫之女正是太子同母異父的妹妹的亂倫事實;
同時也要自己的親生兒子、
亦即周杰倫飾演的二王子,率領軍隊叛變。

曹禺的【雷雨】誰才是真正主人翁的討論,
到了【滿城盡帶黃金甲】幾無爭議的必要。
很顯然的,鞏俐飾演的皇后,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角色。
她利用了兒子的孝、太子的徬徨、
太子生母的恨、以及自己早已注定的悲劇下場,
來對抗皇帝的陰險。

鞏俐飽滿的表演能量和張藝謀濃豔華麗的傾向,
許多時候都是相得益彰的,
毒發時的豆大汗珠以及說服兒子叛變的淚水,
讓這個角色令人同情又令人害怕的複雜性,
成功地並存在她身上。

相較之下,周潤發的戲份少了許多,
但他巨大黑暗的形象卻有著強烈的存在感。
此角的負面性,幾乎較原劇作猶有過之,
他不是被動放棄結髮妻子,而是未達目的不擇手段,
甚至不惜殺妻、殺子的獨裁者,我們甚至可以說,
片中每個角色都是死在他的手裡的。
someone 2007-06-11 00:57:38

菊花對我而言,並沒有強烈的感覺
隱翊之風.......缺乏慧根的我還在努力學習去體悟
(呵呵呵.....呵呵呵.....)
&quot菊花台&quot的確好聽,而且周董的咬字也清楚很多很多呢
為此創作了詩,讓我很好奇呢
雖然我還沒看過電影,不過有機會我一定會去看看的

小飛飛 2007-06-04 22:30:37

我還滿喜歡這部電影,雖然他給人的感覺多是負面的
可能片中的菊花是我頗喜愛的花卉,很奇怪,這種花因為它的隱逸之風,讓我覺得菊花平淡的花容也變得亮眼了起來,所以人也是這樣吧^^
還特別喜歡它的片尾曲&quot菊花台&quot,神奇的是聽完菊花台後,我居然就有靈感寫了一首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