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23:35:25someone

生命中的一盞明燈(96教師檢定國文考題)

伍十萬年前,北京人點燃人類進化史上的第一把火。克服了對火的恐懼,人類從此擺脫了獸性,進而開創出人類的文明史。這把文明之火,劃開人類與野獸的分際,更讓和的夜晚,從此多了光亮。伴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火焰的光與亮,已漸漸由一盞盞的明燈所取代。為了抵禦黑暗,人們便竭盡所能的在各個角落,點燃一盞又一盞的燈。



夜晚的街道,有聳立的街燈守衛,給夜歸的人們到安全的溫暖;奔馳的車流,也有光亮的車燈,照亮前方的路,為四處奔走的人、車指引方向;航行在汪洋大海上的船隻,也有一座座指引方位的燈塔,在黑暗中照亮前行的航線。無數的燈,照亮了世界,讓世界遠離了黑暗,也讓人們擺脫對黑暗的恐懼,然而,瞬息萬變的世界,卻也充滿太多的紛紛擾擾、太多過於絢麗燦爛的火花,而容易使人看不清方向,因而迷失了自我。只是,在都市叢林中迷失方向的人,卻沒能夠擁有一盞盞明燈,點亮彼此的心田。
人,早已習慣光亮的世界,光明的人生更是每個人所希望追求的。因此不同的人,透過不一樣的媒介,去尋找屬於自己生命中的一盞明燈:有的人寄託於宗教,由虔誠的信仰之中,為自己孤寂的心靈重新點燃起一線希望;更多的人仰賴情感的呵護,藉由人與人的情感交流,在迷惘的人生旅途上相互夫持,成為彼此生命中的那盞明燈。而正值成長階段的莘莘學子,對於未知的未來正處於探索自我的關鍵時期,因此教師的角色便如黑暗中光明的導航燈,也像是人生航海中明向的指南針,引領她們走向發揮自我潛能,早日抵達自我發展與實現的彼岸。


羅蘭羅曼曾在她的著作-《約翰可里斯朵夫》一書中提到:「真正的光明,不是沒有黑暗,只是不為黑暗所籠罩。」教育的工作,不只是經營的事業,更是用對生命的熱愛所點燃的一盞明燈。在茫茫的人世裡,但求盡力而為,對渺茫的未來,寄予無限的希望,也為漫長的人生旅途,點燃起一盞盞明燈,照明你我生命的長程,也給予自己與身旁的人溫暖與安慰。
美國黑金 2020-01-11 13:22:52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SSYING 2008-10-15 14:41:42

是呀....超容易使用的.且排比中再加點映襯
不僅可以可以修飾文章,還可以拉長篇幅,
當然要多用啦
國考作文...完完全全沒有著作權的問題
因為考試卷又不會外流或出版
為了得到高分,當然要理直氣壯的多多借用囉
我以前所準備的方向以教師甄試為主
不過因為閱卷費時又有太過主觀
後幾年教甄已不流行考作文
曾經中途插花跑去考過一次警察特考(去年吧)
印象很深那年的作文題目
"我選擇警察這一行".....看見題目,完全傻眼
國文70幾分,作文與公文部份拿了50多分(滿分80)
這樣的成績不知算好還是不好
好在上帝垂憐,讓我如願扶正啦
考試這檔事.大家欠的都是臨門一腳啦
成績好或不好.有時運氣是使然
堅持到最後.成功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的
加油

2008-10-15 12:27:07

感謝你的分享,你寫的作文每一篇都看過了,你真的蠻常用排比的,而且你的名言,也套用的的很適當不覺突兀,今年有去考試,但考不好啦,所以明年還要再努力,告訴你我今年8月去考的那場考試,有套用你作文中的一個小故事,哈哈...會不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對了,可以請問你之前是參加那一類的考試嗎?還有要再上一層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