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11:40:26小胖

祖母假設

研究:人類長壽 祖母功勞大
   
倫敦「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表示,人類演化出比猿類更長的成年壽命,是因為祖母幫忙餵養孫子,電腦模擬驗證了這項理論。在這之前,人類學家對人類長壽的「祖母假設」看法不一。  

根據祖母假設,祖母在孫子斷奶後協助餵養,孩子的母親可以在更短的間隔生育出更多小孩。因為生育更多後代,一些較長壽婦女當上了祖母,又將長壽基因傳給更多後代,結果就是人類的成年壽命變得更長。  

祖母假設源自於對80年代坦尚尼亞過著打獵和採集生活哈扎族人的觀察。  

電腦模擬揭露,只要有一點祖母照料的因素在,壽命和黑猩猩一樣的生物,在不到6萬年內,就演化出和人類一樣的生命週期。

研究發現顯示,模擬的生物到了成年期後,和黑猩猩一樣可以再繼續活25年,但祖母照料孫子的模式維持了2萬4000年至6萬年後,模擬的生物到了成年期便可以繼續再活49年,這和狩獵採集的人類相當。研究刊登在英國科學期刊「皇家學會報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