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3 14:03:09長老

顏思齊的故事/許智瑛

顏思齊的故事/許智瑛

四百多年前,就是明朝末年的時候,台灣海峽或者說中國的沿海一地方,東南沿海這些地方,海盜非常的盛行,我們有時候稱他們叫倭寇。事實上倭寇不完全都是日本人,倭寇裡面也有中國人跟他們合作或者跟他們混雜在一起,跟現在海上捕漁的一樣,一條船裡面蠻國際化的,有各國的人。

海盜船,事實上也有各國的那些「有路無厝」,但是這些海盜有一些他們也是半商半盜。他們有時候一上了岸到了港口,規規矩矩做生意的還是有。在明朝末年這些有名海盜裡面,其中有一個叫顏思齊。顏思齊是福建海澄縣的人,聽說他年輕的時候就喜歡學武,但是因為本身有一點功夫,就被做官的人家欺負,他不服氣就跟人家打起來了,結果打死了對方,只好逃亡到日本。

剛開始的時候他先做裁縫,顏思齊本來是規規矩矩的做一個華僑,以裁縫維生,因為他的功夫不錯,裁剪的衣服裁的好,生意不錯、人又很慷慨。到了三十幾歲的時候,已經是一個有錢人家,又很喜歡結交朋友,尤其是從福建來的同鄉,不管是漳州人、泉州人,當然到日本的泉州人比較多,因為泉州人跑船的人比較多。雖然他本身是漳州人,他也不會排斥這些泉州人,所以說他家進出的人不管是泉州人、漳州人都蠻多的。因為他蠻熱心的,自然而然海外的華僑就會喜歡結拜做兄弟。如果照以前的傳說他們是六月十五日,找了二十幾個兄弟,大概是二十八個人,結拜做兄弟。這些二十八個結拜兄弟比較有名的,因為他本身是漳州人,像他底下比較有名的像陳衷紀、陳勳,事實上裡面還是泉州人佔多數。

他們結拜兄弟以後,就已經有一股力量了。正好那時候,日本好像是幕府的時期,日本是幕府時期,國內又分做很多小國家,就像中國春秋戰國時代一樣。而歐洲航海時期的荷蘭人、西班牙人、葡萄人都紛紛、陸陸續續跑到日本做生意。這些日本的小國家的將軍,他們為了打贏,有時候就會從這些外國人(歐洲人)的手中買武器。有些國家、幕府將軍不喜歡荷蘭人、外國人;有些是沒有得到外國人的幫助,就會排斥外國人。

尤其是荷蘭人他們信的宗教:天主教。顏思齊他們這裡面也有很多人開始信西方的宗教。而日本人戰國末期時,權利慢慢集中到幕府將軍的手裡,這些將軍一起來的時候,就開始要抓這些荷蘭人,而顏思齊他們也當然很擔心。為什麼呢?因為日本人把這些信西方宗教的抓去都當做邪教,然後真的模仿聖經裡的歷史故事一樣,真的把這些信徒抓去釘十字架,而且也用燒的,很殘忍。所以連這些中國人也非常害怕,他們本來八月十五日要起事,知道事跡洩漏,就提早二天,趕緊約好,把人找好,二十八個兄弟分別坐了十三艘船。當然船上還有他們的水手之類的,一起逃亡。

逃亡時,大家就討論要逃到哪去。有的說要逃到浙江沿海一帶的無人島上;有的認為說應該逃回家鄉;有的認為應該往南洋,就是馬來西亞、菲律賓一帶去躲避;也有的人主張台灣,後來主張逃到台灣的比較多。因為他們認為台灣那時候漢人在那裡進出的、捕魚的、做買賣的已經蠻多的。他們二十八個兄弟裡面本來也有幾個有從事貿易的或者事實上本來是做過海盜的。

所以他們也蠻熟悉的,知道台灣的北部和南部,那時候都有西班牙人、日本人、葡萄人、荷蘭人,尤其是荷蘭人,那時候已經佔領澎湖了。這些人在北部、南部、澎湖一帶進出,而那時候最安全的地方,就是說這些外來勢力、這些外國人或者漢人很少進出的地方,就是中部,所以中部那時候最大的港口就是笨港潟湖。早期笨港在海邊,他們就選擇那裡登陸,但是確實登陸的地點不知道。登陸以後,他們沒有多久就在那邊經營。後來,經過沒幾年,顏思齊有一次到諸羅山那邊去打獵,聽說得到虐疾,或是什麼病,反正是熱帶的疾病就死掉。死掉以後,他們就看要推舉誰當繼任的元首,結果由年紀最小的鄭芝龍繼承。

不知道哪個的年代,恰好大陸那時候發生飢荒,他們家鄉福建的泉州和漳州一帶發生旱災、飢荒,於是鄭芝龍、顏思齊他們就回家鄉。當然是偷偷的回去,因為他們跟官府是對立的,他們都有案在身。他們回去號召家鄉的人到台灣開發,當時聽說就有二、三千個人開發,聽說也有個傳說給那些同鄉很好的條件,就叫三斤一牛。就是說你來台灣給你三斤,三斤大概等於三兩或三十兩銀子,是那時候一個單位,和一條牛。那時一下子可以來二、三千人,算是漢人最大規模到台灣開墾的一個開始。以前大部分是來做生意、捕魚的,都很快就回去了,沒有打算在台灣落生根和開墾。

他開墾的範圍從北港一直到現在的鹽水一帶,當然也有人說從崙貝一帶開始,從崙貝到鹽水,一共開拓了九個莊。應該是十個莊,笨港本身沒有在裡面,其他九個莊,那九個莊合稱外九莊,容納自己家鄉那二、三千個移民。早期還有一個傳說,他們不是只有九莊,還沒有開墾九莊以前還有個十寨。一開始他們早期來的時候還是做海上強盜的生意,最早的時候並不是準備要落地生根。

九莊位置分布表
九莊名稱 所屬鄉鎮 村 里
大小木康榔 朴子 大鄉、大葛、仁和
龜仔港 朴子 順安里
大坵田 朴子 崁後、竹村
南勢竹 朴子 南竹里
鹿仔草 鹿草 鹿草、西井、鹿東村
龜佛山 鹿草 竹山村
汫水港 鹽水 井水里
土獅仔 六腳 塗獅村
北新 太保 水厝北新村
資料出處:康熙五十六年「諸羅縣志」

為什麼這麼散,因為有些地方有原住民住了,不可能全部集中,所以為什麼六腳那裡只有一個土獅。有些地方可能漢人或原住民,所以二、三千人分的地方也蠻散的,一直到鹽水。十寨是作為這十三艘船的這些水手、嘍嘍,他們分別守十個水寨,不是山寨,因為他們是水賊。

聽說有一個叫陳金田先生,在民國六十年左右,他到水林北港的鄉下去做田野調查。
他認為這十個寨是這樣:
小地名 所屬鄉鎮 村里 備註
主寨 顏厝寮 水林 水北 大本營
左寨 王厝寮 水林 土厝 左翼營
右寨 陳厝寮 水林 土厝 右翼營
糧草寨 土間厝 水林 土厝 屯糧營
海防寨 後寮埔 水林 後寮 海口鎮狩營
哨船寨 船頭埔 北港 樹腳 掌理船隊
前寨 興化店 北港 溪洪沖毀 先鋒營
後寨 考試潭 北港 住戶他遷 集訓營
撫番寨 府番 北港 府番 安撫番人區
北寨 大北門 北港 大北 北衛營

草湖那時還是一片的湖,草湖差不多是乾隆年間才開始有人。事實上,我們還發現北港這裡的人,八月十五日特別喜歡結拜,很多以前我們的長輩結拜時都在八月十五日,要有吃會、拜神。在八月十五日不管在多遠大家都要回來會合。他們在八月十五日離開日本,為了紀念那天,所以八月十五日那天北港的活動很多。北港傳統的活動還有關水雞神、椅仔姑、猜燈謎、拜土地公,八月十五日好像是個很熱鬧的節日。另外北港還有一條街叫中秋街,這是全省唯一一條。

他們登陸的地方有可能在中秋街附近,因為那個地方後來也是一個港口。北港最後沒有用的一個港口,就是在中秋街的街尾。清朝末年,也有在那設一個正式的海關收稅金(船稅)。北港人後來在現在圓環那做一個紀念碑,不知道是民國四十六年還是四十八年。

補充一點:顏思齊,登陸台灣是1621年,清朝來台灣是1684年,中間差了63年,這63年中間,幾乎很少有文字記載到顏思齊這個人。所以外國的學者大部分都懷疑是不是有顏思齊這個人。但是清朝,他們的府志、地方志都有記載顏思齊,如果拿歷史的角度來說這個還有待去考證。他不是完全歷史,整個故事顏思齊至少是明朝末年一批海盜的代表人物而已,因為那時候海盜也不是只有他們,最有名的還有李旦。可惜想要研究還蠻困難的…………..。

編按:本文是一位科技大學學生的學校作業。借她說的故事,讀者可以重新溫習顏思齊的故事。
一般談顏思齊,都會認為他是漢人第一位有規模開墾台灣的英雄。但日治時期,學界卻發現,當時的西方文獻,竟然全無有關『顏思齊』的記載。在這種情況下,學界漸漸分為三派來看待『顏思齊』。

壹、依清康熙中葉(1700)以後,中國人的記載,肯定顏思齊為墾荒先驅
貳、依日本學界的主張與西方文獻,認為並無『顏思齊』這號人物
參、認為有『顏思齊』這號人物,但在中國本土另有名諱。
美國黑金 2020-02-27 05:01:02

讚~~~~!

** 2014-02-10 16:47:43

good

123 2014-02-10 16:40:57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