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9 10:31:01非洲獵豹

誰在旅行、誰困住自己

花了2天隨意走走,
隨意跳上1天1班的小巴、隨意在某個站下車,
於是就這麼來到合歡山。

那一年的合歡馬一路從清境→武嶺→松雪樓再原路折返,
壯麗的風景佐著毒辣的陽光,
無法適應高山稀薄空氣的我,
跑得非常掙扎痛苦,
最後跑到30K之後棄賽。

也許是這樣的殘念佔據心頭,
也許是想重溫曾經似乎美好的記憶,
我從松雪樓走向武嶺,
然後在濃霧的公路上獨行前往清境。
.
途中遇到一位夫妻好心讓我搭便車,
在車上彼此聊了開來,
甚至他們還邀請我一同用餐。
我們聊美食、談旅行、說風景,
我品嘗了這輩子想都沒沒過的竹蟲,
其實可怕的外表、吞進肚裡後也沒什麼。

吃撐了肚皮、再和他們到清境的天空步道散步兼消化,
自從開始跑馬了之後,
我慢慢學會如何和陌生人聊天,
如何不虛偽又保有安全距離的攀談。

看似輕鬆的旅程、竟莫名地感到疲憊,
於是在國民賓館直接入住。
睡了一夜好眠,
一大早吃過賓館早餐,
我拎著直笛對著對面山群吹著一曲又一曲,
然後又到某個步道旁繼續吹著,
不理會偶爾經過的旅客。
.
這些年我已經逐漸學會不在意旁人的眼光,
真誠的做自己。

這張背影照有很特別的意義,
它開啟了我往後只拍背面的習慣,
同時這大概也是某人最後一次幫我拍照,
然而在當時、我也沒辦法正對著他,微笑。
.
我苦了太久太久。
.
自從來到山上,
我不再拒絕善意與邀約,
我會搭便車;
我在每個散心的同時和他人同行;
我走進陌生的屋子與人吃飯喝茶;
我接過溫熱咖啡和人聊山聊海聊跑步聊人生。
.
某人說我困住自己,
原來堅守愛情、不給自己有曖昧出軌心動的機會叫困住自己,
原來給予另一半誠信與安全感叫困住自己,
這句話真讓我受教了。
在很久很久以前、某人要求我不可與異性有任何互動的行為,
很久很久以後當某人有了與異性接觸的機會後,
各種曖昧取暖盡出,
於是他說:
「不跟異性往來是妳自己困住自己的。」
於是他將我藏在人群身後、不能見光,
在我努力工作為彼此的房子打拼、大方對他節省對己之時,
他和同事吃喝玩樂、他和女同事打情罵俏,
而我就這樣被苛薄無情18年。
.
他在開口分手後、被我不念舊情請出去之後,
他自認該分1/3房子而對我心存怨懟,
但他不知道的是,
早在6年前他和女同事Juicy大搞曖昧、要和我分手之際,
我不停上網詢問專家、要如何把房子過戶給他,
即使他如此無情無義,
我想做的還是將房子給他,
不帶走一分一毫自己默默離開。
.
但是,事情有一就有二,
Juicy過後還有Anna,
誰知道Anna之後還會有誰?
這樣一再一再的傷害與背叛真的讓人鐵了心腸。
.
那天我在獨登雪山東峰的路上,
我一如往常敲了許願鐘,
默默許著真心待我的親友都是平安順心、
默默許著這對男女遭到應有的報應、
默默許著自己能遇著知心人相約白頭;
然後在前行的途中看到有條乾扁的死蛇,
我將它移到路邊、唸了幾聲阿彌陀佛幫它超渡,
心中說著希望它來世能出生到好人家中,
說畢不久一輛車經過我旁邊、好心要載我一程到登山口,
若是以往我一定會喜滋滋跳上車,
但那時不知為何我就想自己慢慢走。
快到登山口時、看到原要載我的車子竟然翻落坡間,
裡頭的人不是骨折就是受了皮肉傷,
在當下我不經心頭一震。
.
之後與人談起這段經歷,
有人說是那條小蛇幫了我度過此劫。
曾經我覺得這世間沒有公道,
因為那男那女還可以這樣曖昧逍遙,
但此時我覺得有了,
真的不是不報、時間未到而已,
也許報應就在他們在一起之後,
無情的被無情、沒有同理心的沒有被同理,
然後看誰先辜負誰。
.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某人在還是小小助理工程師時,
還是個會撿受傷小動物回來飼養的人;
換到那可笑的公司之後,
結婚的人妻會跟某人打情罵俏、
單身的女助理會跟有女友的男同事曖昧,
而這個某人呢,
在國外出差則忙著嫖妓~~~
真的是什麼人玩什麼鳥。

上一篇:故事

下一篇: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