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0 23:14:43糖幾顆得

【文摘】《決定論又來了》(Determinism Revisited)

《決定論又來了》(Determinism Revisited)

我走訪心理醫師,接受心理治療,
盼他告訴我為何揍黑了情人的雙眼。
我躺在舒服的躺椅上,聽他說出高見,
於是,從我的潛意識裡,他竭力搜尋出答案;

當我一歲時,媽咪把我的洋娃娃鎖進箱子裡,
怪不得我現在會變成酒鬼!

當我三歲時,有一天看到爹地親了女傭,
怪不得我現在老犯偷窺的毛病。

當我三歲時,我的弟弟出生了,
從此沒人喜歡我,
怪不得我現在會動手修理女朋友。

聽完這些解釋,我實在樂得沒話說。
因為,我終於明白,
千錯萬錯原來都是別人的錯!
都是性欲惹的惑;
都是潛意識惹的禍;
真是感謝您哪,弗洛伊德!


The Servant p9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