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17:03:27srwang

延宕已久的振作

週末難得的好天氣,暖暖的陽光高照,帶著小魚到鄰近的小學散步。午後操場上只有一個國中男生在打籃球。大概濕冷的天氣持續太久了,又或許是小朋友在家裡關太久了,當小魚看見草地上和花圃中的黃色粉蝶翩翩飛舞的時候,竟追逐著幾隻動作輕靈的蛾蝶,清亮的笑聲響徹整個校園。

雖然是冬天,但中午的陽光在小魚的臉頰上炙出了蘋果臉,我半拐半騙地說:「快來,我們來玩一個遊戲,阿姨背你。」背著有點分量的小傢伙,一路唱的兒歌回家去。

走到家門口,鄰居的阿婆正和媽媽聊著天,阿婆開玩笑說:「阿姨比較好,都不要阿媽了。」媽媽說:「放假的時候整天黏著阿姨,連哭的時候,都哭著找阿姨。」阿婆說:「這樣子阿姨要看冊著時候怎麼辦?」媽媽說:「他都沒在看書。」

聽著這些對話,我突然有一種驚恐的情緒:論文都沒進展,我怎麼可以都不讀書呢?雖說我的論文只要在就讀的這四年之內寫出來就可以,但我最近的蹉跎懶散,相較於班上同學的積極,我真的怠惰太久了。想著要去拜訪老師,這個念頭已經持續了七八個月了,但始終沒有成行,沒去的原因不外乎「沒讀書」、「沒概念」,所以很怕老師問起我的進度。再拖下去,我恐怕沒辦法在剩下的時間之內完成,恐怕也會變成系上一直延宕到第六年沒畢業的學長姐的翻版。想到這裡,就有一種無形的恐懼圍繞著我。

我一定不能在怠惰了。這學期我一定要更有效率地工作,努力地PUSH自己向前進。 「我一定可以的!我一定可以的.......」我一定要不斷地催眠自己才行。

上一篇:壓力

下一篇:獨來獨往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