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2 04:00:00天光

【113選後】綠也可對藍白出考題!

【綠營也可針對藍白出考題!】
  
如同白營開給藍綠的四個「考題」那樣,綠營最佳回應策略,是開出自己的「議題」,歡迎白營前來洽談合作可能性。
 
綠營想推而白或藍有可能合作的議題包括:
 
1.反紅媒法案:這是之前黃國昌與館長集會遊行呼籲要推的法案;如今綠營拿出來談,正好可以檢驗黃國昌是否「玩真的」。而且國人主流民意一定會支持此法案。
 
2.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是藍白都想推的法律。綠營應該趁行政權仍在自己手上時主動提出來立法,不宜久拖;否則未來哪一年被藍營勝選取得行政權時,綠營即使擁有國會多數,卻可能眼睜睜看著藍營強推和平協議而無工具可阻止!
 
監督條例立法內容必須包括國會以及公投複決雙重監督機制;且國會應該有權逐條表決,以及由國會表決通過修改條文,要求行政部門必須依此新修條文重新與中共協商的權限。公投複決應該要有門檻。諸如和平協議這樣的重大事項,必須採最高門檻。只要投票率、得票率沒跨過雙門檻,就無法生效。
  
3.新版數位中介法:必須授權行政部門將抖音、小紅書等「紅色app」(也是一種紅媒)列入管理。應該授權行政部門要求軟體廠商提供安全證明否則禁用的權限。(白營有可能反對,但藍營也許有部份立委會同意;綠營應該盡量爭取看看)
 
4.正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台灣民主已進步到可以接受「兩輪選舉」的程度,而綠營在兩輪選舉仍有機會勝選。(以2024本屆大選為例,若有第二輪選舉,相信美德配仍會勝選。)
 
選前藍白都在喊台灣需要兩輪選舉制度;選後由綠營提出來,正好可以檢驗藍白是否「喊真的」。
 
5.立法嚴格規範核廢料選址:就是透過法律來規範行政部門在核廢料選址方面,有哪些要件必須滿足。必須比目前的環評制度更嚴格,且必須將地方民意接受度列入必要條件。(若條件不能滿足,當然就不能夠發展核電;有這樣的規範,未來藍營重新執政時,才不敢無視地方民意硬幹亂搞。)
 
6.新版國安法:加重共諜刑責、補強舊版國安法漏洞、兼顧人權保障、強化數位資安層面的國安機制、將中共以及其協力者對民間企業與組織的竊密,定義為共諜,給予重刑。(藍白不太可能明顯反對)
 
在藍白合起來居多數席次的國會通過此法,才不會如當初反滲透法那樣被統媒炒作成「白色恐怖」法案。
 
7.中共代理人法案:強制登記。可以解決一部份中共利用台灣法律灰色地帶的「合法」滲透行為。(藍營有可能反對,但白營有可能支持)
 
8.修憲廢考監兩院:將中央政府重新架構為三權分立。藍白都有不少人支持此想法;但須周詳討論,且應該納入民間多元意見。(修憲時絕對不能包括藍白想推的內閣制。因為內閣制會給予中共收買立委以便指定「總理」的機會,是嚴重的國安風險,不適合台灣。)
 
9.對美軍購:綠營應該將軍購計畫與藍白好好討論協商清楚,說明採購的必要性;事先談妥一些必要採購程序細節,以避免未來出現類似馬文君洩密這樣的情況。(藍白若反對,將得罪美國政府,因此應該不太會明顯反對。)
 
10.官員、民代、黨公職赴中訪問的言行規範:未必要直接立法,可以由各黨承諾後自行制定內規,以規範各自黨員及公職人員赴中旅遊及訪問時的言行。(這是要避免出現類似「吳斯懷赴中聽訓」那樣的情況,白營會贊成,藍營應該也不會反對這樣的內規存在。三黨的內規應該互相參考、比較,互相討論。不會都一樣,但經過討論後,三黨彼此會有一些底線與基本尺度方面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