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7 22:00:00天光

【假如開放公務員組工會,會怎樣?】

【假如開放公務員組工會,會怎樣?】

問:若開放公務員(含軍教警消)組工會,對台灣是好或壞?
 
答:必須要從三個層次來思考,
 
一、公務員的勞動權保障,是否低於社會上多數行業,因而有迫切的勞權訴求待滿足?
 
答案顯然是「否」。公務員在所有行業別中,屬於「超強保障」的鐵飯碗。不僅薪資高、休假多、退休保障高,也幾乎不曾有哪個公務員因為「績效表現不佳」而被解雇。
 
如果再開放組工會,必然加深公務員權益與其他行業之間的落差,恐成為名符其實的「特權保障階級」。

二、長期禁止公務員組工會,是否有違憲疑慮?
  
這問題看似見仁見智,但若深思,會明白,開放公務員組工會,在現階段,明顯「弊大於利」。
  
從人權保障的觀點看,理論上,不應該有特定行業被排除於「集會結社」的自由之外。
  
但若貿然開放,則明顯會造成嚴重問題。
  
因為台灣現行規定公務員禁組工會的前提是它已享有遠優於其他行業的勞動權益,
  
且一旦組織工會,就可能有更多抗爭手段來爭取更多利益。這些手段必然會嚴重影響政府正常運作,並危及人民權益。
 
因為公務員所經手的業務,必然有極高的「公益攸關性」;一旦公務員罷工,甚至只是消極的「集體請假」,都足以造成許多小老百姓本該享有的政府服務突然遭到中斷或中止;就算沒有造成嚴重傷害,至少也會產生許多不便。
 
華航、長榮、台鐵等歷次重大民生交通事業的罷工,已經證明會影響廣泛民生經濟;法國的經驗更顯示這種看似短期的傷害有可能「長期化」,成為「週而復始」的罷工循環,每隔幾年就來大鬧一次,逼政府不得不退讓。
  
這樣,法國最後造就一批長年在位卻頑固僵硬的「勞工官僚」,拉高公共服務成本、降低效率,且連累整個公共服務品質,從而傷害長期的國家競爭力。
  
三、國安與國防必須加入成為重要考量因素。
 
以往這類議題,都會被「去國安化思考」,就是會忽略此類決策對於國安與國防的影響。
 
然而,目前的世道已經不同了。中共軍隊天天在威脅台灣,而且對於各級政府、軍教警消、以及各行各業的滲透,早已無孔不入,到處都有共諜及中共代理人、協力者。
 
在這樣的環境下,「工會」絕對會是中共滲透的重要優先場域,且必然也最容易達成其「擾亂台灣社會,打擊台灣人對政府支持度」的戰略目標。
  
此外,在台灣當前的媒體環境中,如果發生公務員集體抗爭事件,必然會成為重大輿論話題。而公務員的抗爭訴求,必然會被中共五毛網軍、粉紅、以及台灣協力者炮製假消息然後大量轉傳的最佳材料,從而引起嚴重的社會紛擾,並引爆「政府支持者」和「抗爭支持者」兩派民眾的對立。
 
台灣現有的[國安法]、[反滲透法]對於此類「假藉民主來顛覆民主」的獨裁政權手段,欠缺有效因應的機制。而台灣社會也早已出現一批是非不分的「粉紅台灣人」主動成為中共協力者,到處遊走於灰色地帶,在替中共當局併吞台灣的目標服務。
 
在還沒開放公務員組工會時都已經如此,一旦開放了,情況豈非是要急速惡化!?
  
  
結論:由上述討論可知,目前根本不是開放公務員組工會的正確時機。台灣社會也沒有本錢承受此種工會一旦出現,帶來的廣泛衝擊效應。
 
2023-09-25 FB
 
補充:當勞運團體遇到「公務員自稱勞工」所以也要像勞團一樣激烈抗爭時,就立刻會陷入左右為難的尷尬境地。根本原因是公務員跟勞工,實在有非常多不同點。假如像勞團一樣搞罷工,整體社會付出的成本也與一般的罷工有天壤之別。